无障碍浏览

欢迎访问吉林省公安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媒体关注

【吉林日报】破解“警力不足”难题——来自吉林市公安局船营分局的报道
     
吉林省公安厅 http://gat.jl.gov.cn 更新时间:2016-09-26 10:36:00 来源单位: 字体显示:

  在充分调研基础上,2015年底,吉林市公安局船营分局从招聘、培训、使用等环节强化管理,扎实开展农村派出所警辅人员工作。23名警辅人员全部投入到值班执勤、社会管理、服务群众等工作中来,在维护社会治安稳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如何出台这项决策?如何招录警辅人员?如何使用警辅人员?带着这些疑问,记者日前走进了船营分局。

  一问:出台招录决定,要做好哪些“铺垫”?

  船营分局共有4个乡镇派出所,下辖400余平方公里区域、10万余人口、2000余家行业场所,但总警力仅为47人,远低于公安部规定标准,严重制约了掌控社会治安形势的能力水平,值班执勤紧张、入户走访开展困难、治安防范力不从心等实际问题也随之而来。

  为有效解决这一难题,船营分局一方面充分挖掘内部潜力,尽可能从市区抽调警力,加强农村派出所力量;一方面大力借鉴城区派出所警辅人员协助民警开展工作的成功经验,决定面向社会公开选拔招聘农村派出所警辅人员。

  “分局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想了很多办法,出了很多实招。”据船营分局政治处负责同志介绍说,为切实做好此项工作,船营分局将其作为“一把手”工程,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

  船营分局多次组织政工、监察、办公室、指挥中心等职能部门,深入农村派出所开展调研,围绕管辖面积、人口数量、治安状况、现有警力配备等因素对警辅选拔标准、使用管理、分配比例进行分析研究,形成整体思路,制定了科学系统的警辅人员招聘、使用、管理制度。

  随后,船营分局主动与区委、区政府沟通协调,详细汇报当前农村派出所开展警辅招聘的现实必要性,最终取得了党委、政府的政策和资金支持,将其正式纳入区财政预算。

  二问:实施招录步骤,要注意哪些“关键点”?

  招录警辅人员,首要考虑的是综合素质,特别是政治素质。为真正把政治觉悟高、基本素质强、工作认真负责的警辅人员招聘到公安队伍中来,船营分局和各乡镇政府密切配合,由乡镇政府负责招聘发布、签订合同,船营分局负责审核把关、日常队伍管理和业务指导考核。

  参照人民警察录用的高标准,船营分局实行严格政审政策,凡是有前科劣迹人员,一律不予招聘;面试阶段,由政工、纪检、督察等部门共同参与;面试合格者进行体检;体检合格者进行为期一周的岗前培训;上述考察全部通过方能录用,由分局政治处统一接收、进行分配。

  招聘工作中,船营分局注意把握原则,确保择优录取、优中选优。注重竞聘者综合能力,对竞聘者的知识结构、法律业务、身体条件等方面进行全面考察,确保“招之能来,来之能战”。“我们非常注重考察警辅人员的从警动机。”船营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局长范立臣说:“人民警察是和平年代牺牲最多的群体,警辅人员也面临着各种职业风险。因此在招聘过程中,我们优先从退伍军人、社会治安积极分子等群体中选拔警辅人员。”

  三问:管理使用警辅人员,要念好哪些“紧箍咒”?

  船营分局秉承“警辅也是警”的理念,坚持宽严相济,着力打造一支“留得住、干得好、守纪律、敢担当”的警辅人员队伍。

  “我们对警辅人员实行两级管理。警辅人员进入派出所后,派出所教导员即为直接负责人,实时掌握警辅人员的思想动态、心理状态,帮助他们迅速融入警营工作氛围。”船营分局办公室主任刘洋介绍说。

  此外,政工部门定期组织警辅人员开展各种形式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增强他们的职业认同感。户政部门建立定期培训制度,重点加强警辅人员日常教育、政治教育、纪律教育等,大力提高综合素质。

  实际工作中,警辅人员没有执法权,但往往又会遇到执法实践,从而导致越权执法等问题。针对此类症结,船营分局通过岗前教育培训,明确警辅人员的工作职责;严格落实“双警”工作制,禁止警辅单独开展执法工作、禁止代替民警值班、禁止从事涉及机密工作等。

  如何让警辅人员感到“有前途”“有奔头”?船营分局实行符合警辅人员职业特点的奖惩机制,除了对在年度考核中被评为优秀的警辅进行表彰奖励外,还对在专项行动、处置突发事件、助人为乐、抗灾救险、帮助群众中表现突出的警辅人员进行专项奖励,极大调动了其工作积极性。同时,对违反各项规章制度、有损公安机关形象的行为进行严厉惩罚。截至目前,船营分局各农村派出所警辅人员协助民警侦破各类案件1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20余名,公安队伍的整体复合型素质得到迅速提升。

     
(责任编辑: 公安厅)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13号

吉ICP备05001602号网站标识码:2200000051

吉林省公安厅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发路806号 邮政编码:130051 TEL:0431-8209811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