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欢迎访问吉林省公安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媒体关注

【人民公安报】松原宁江一分局新思路催生防控新格局
     
吉林省公安厅 http://gat.jl.gov.cn 更新时间:2016-10-21 15:45:00 来源单位: 字体显示:

  去年以来,吉林省松原市公安局宁江一分局科学运用新理念、新思维,充分发挥派出所、巡警、特警等多个警种部门专业优势,不断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全力挤压街头路面违法犯罪空间,有效提升了动态化、信息化条件下的警务实战能力和社会治理水平。在近两年民意调查中,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连年提升。

  推动转型,构筑治安防范的“铜墙铁壁”

  宁江一分局大力推动基础防范向科技支撑转型、平面布局向立体防控转型、事后反应向源头管控转型,确保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整体贯通、高效运转。

  在城区,他们建立了15个巡逻点位,全部实行高峰站点、平峰巡线;设立了14个治安岗亭,实行街面屯警、无缝值守;建立11个视频监控分控中心,做到同频在线、精准巡防,实现了“点、线、面”相互交织,成功建立起视频监控系统引导、警力定点巡逻、就近快速出警的立体防控勤务模式。

  据统计,宁江一分局辖区内共有870个公共监控点位、1340个社会点位。目前,这些视频监控探头已经全部接入市公安局视频监控系统指挥平台,构建了立体化治安防范系统。在乡镇,他们建成视频监控探头411个,实现机关、乡镇企业、商贸网点、学校、幼儿园等人员密集场所和主要道路出入口视频监控有效覆盖,并主动探索有偿治安巡防和“鼠标巡逻”的“传统+科技”巡防模式,收到明显效果。

  从今年初至今,辖区各类违法犯罪案件同比下降12%。

  宁江一分局充分发挥社区民警的群众工作优势,大力开展社区警务室建设,将其建成“服务与管理、防范与打击、排查与化解”的重要阵地,也极大地提升了社区警务效能。他们还建立了二手物资交易市场、汽车修配厂、首饰加工点和物流寄递业等211家场所法人代表参与的治安联动QQ群,努力构建发现得了、控制得住、打防有力的新型管控工作机制。

  7月29日,文化派出所接到举报,称某商贸小区有两名男子正在对过路行人实施盗窃。接到报案后,民警迅速出击,开展抓捕工作,很快将两名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刘某、辛某对盗窃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优化机制,锻造打击违法犯罪的“铁拳利刃”

  为强化打击效果,宁江一分局优化警务信息资源,建立起常态化分析研判预警机制,由每日值班局领导牵头,逐案分析研判,研判成果第一时间推送至一线实战部门,实现精准打击、精确防范。

  目前,宁江一分局已经在10个派出所建立了研判室,按照“大合成精细化、小合成常态化、合成时效化和现案发案必合成、警情响应必合成”的原则,有关警种骨干力量常驻基层单位,为实战单位提供资源与技术支撑,真正实现了对各类案件合成精确打击。

  今年1月,宁江一分局某小区连续发生盗窃电瓶案,案值不高但群众反响大。他们从发案地域、作案手段、侵害目标、盗窃物品等要素入手,经研判发现宁江区无业人员张某、李某具有重大作案嫌疑。辖区派出所迅速锁定犯罪嫌疑人张某、李某并将其抓获,一举破获系列盗窃机动车电瓶案件21起。

  同时,他们优化快速反应机制,对辖区内发生的各类案件,采取高效措施,实行快速反应、快速侦查、快速打击,两级指挥中心实时下达指令,实现对一线作战单元的扁平化指挥。

  日前,某居民小区发生一起抢劫案。巡特警机动巡逻组、人民商场巡逻组和辖区派出所巡逻组按照指令同时向案发地点聚集包抄,8分钟后抓获犯罪嫌疑人达某,当场从达某身上搜出改制左轮手枪1支、甩棍1根和弹簧刀1把,被抢财物如数返还被害人。

  完善保障,夯实机制建设的“坚强后盾”

  工作中,宁江一分局紧跟实战需求,丰富保障体系,不断增强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后劲。他们重点强化人才保障,牢固树立“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旗帜导向,把科技作为提升公安机关警务效能和战斗力的核心要素。

  以人才强警为引领,宁江一分局组织优势警力资源,积极建立与银行、移动、电信等部门的定期联席会议制度,积极开辟打击防范电信诈骗犯罪涉案账号、资金的快速查询冻结通道,开展联合排查、联合打击、联合防控。

  今年以来,他们争取政府财政支持,先后为基层派出所、巡警等单位配发警用巡逻车30辆,增加多功能刑事现场勘查设备,为提升基层精准打击能力提供了坚实的硬件保障。

 

     
(责任编辑: 公安厅)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13号

吉ICP备05001602号网站标识码:2200000051

吉林省公安厅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发路806号 邮政编码:130051 TEL:0431-8209811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