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欢迎访问吉林省公安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媒体关注

【吉林日报】规范权力的“度量尺” 密切关系的“连心桥”——省公安厅警风警纪监督员体验一线民警工作侧记
     
吉林省公安厅 http://gat.jl.gov.cn 更新时间:2016-12-19 11:33:00 来源单位: 字体显示:
  

  近日,省公安厅组织邀请15名警风警纪监督员来到公安工作一线,开展“保民安惠民生监督行”系列活动之“亲身感受品公安”活动。活动结束后,长春市金钥匙开锁有限公司经理冯佩春感慨道:“以前总觉得交警高高在上,上班无非就是开开罚单,到点下班就回家了。今天,我亲身感受到了他们工作的辛苦。”

  当天,监督员们分组体验了长春市公安局南关区交警大队路面执勤工作。长春大街周边是交警李海南的责任区。晚高峰时段,街路上车流行驶缓慢,一些车辆为抢行占用公交车道,导致公交车挤向主道,使路面拥堵更加严重,李海南一遍遍用扩音器催促他们离开。期间,李海南对违规停放在人行道、盲人道的汽车开了罚单,“违规停车对交通畅通影响最大,就像人体血管中的血栓一样,必须及时快速清除。”

  监督员冯佩春发现李海南的10个指甲均呈现浅紫色,而且部分指甲裂开了口子。“这是天冷冻的。”在李海南的随身背包里有一袋面包和一个保温水壶,李海南告诉他,这是自己的晚餐。“我们大队每天都会给执勤交警配送餐饮,但是天冷了盒饭凉得快,我的胃不好,不能吃太凉的食物,所以妻子给我带了这些。”

  通过与交警交流,监督员们了解到,在长春市“整治交通秩序大会战”期间,南关区交警大队坚持全警管理,全天候、全路线严管交通违法行为。截至目前,共纠正简易交通违法22万余件,查处酒后驾驶418件,按时保质地完成辖区内225条街路的4.5万个停车位规划工作,极大缓解了停车供需矛盾。通过5次清理非法占道“回头查”行动,使全区主次干路和支巷路的清理率达到了100%,全区道路交通秩序明显好转。

  当天晚19时,监督员们同派出所民警一起参加了夜巡。今年是长春市公安局夜巡工作开展的第5年。5年来,夜巡民警先后处置各类突发应急警情1064起,盘查可疑人员90多万人次、可疑车辆31万台次,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3796人、逃犯225人,破获了一大批刑事案件。

  监督员、省广东商会会长陈敏雄与重庆路派出所夜巡民警一组。夜巡民警们身负单警装备,配戴闪烁的肩灯,几个人一组,或开车,或步行,在街头巷尾来回巡视,不放过任何可疑细节。穿得有些单薄的陈敏雄显然准备不足,跟着民警走了几趟,感觉全身都冻透了。“这次体验让我深深为民警们的敬业精神所感动。”陈敏雄表示,社会治安稳定离不开人民警察,作为监督员,他要为做好警民沟通的桥梁而努力。

  据悉,为督促重大警务部署真正落地,检验服务工作成效,省公安厅充分借助外部监督力量,于11月2日起至年底,在全省部署开展了“保民安惠民生监督行”系列活动,通过“请进来”的方式,让监督员成为规范公安权力的“度量尺”、密切警民关系的“连心桥”。

  该系列活动共分“宣传推介看公安、定向暗访查公安、亲身感受品公安、座谈交流话公安”四个阶段开展。“看公安”是邀请监督员走进公安机关,通过实地参观了解公安工作内容和状态;“查公安”是通过随机暗访的方式,跟踪督办整改落实;“品公安”是让监督员亲身体验公安部分警种工作,感受其中的酸甜苦辣;“话公安”是面对面征求监督员对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的意见建议,充分发挥其“外脑+智库”作用,有针对性地加强改进公安工作。

  

     
(责任编辑: 公安厅)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13号

吉ICP备05001602号网站标识码:2200000051

吉林省公安厅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发路806号 邮政编码:130051 TEL:0431-8209811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