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欢迎访问吉林省公安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媒体关注

【人民公安报】白山江源:用活用好“互联网+”思维
     
吉林省公安厅 http://gat.jl.gov.cn 更新时间:2016-12-28 09:06:00 来源单位: 字体显示:

  今年以来,吉林省白山市江源区公安局以“便民、务实、高效”的理念,积极顺应网络时代不断发展的新形势、新需求,努力将“互联网+”思维融入打击犯罪、巡逻防控、便民服务、社区管理等警务工作中,进一步提升了全区公安民警各项业务能力水平,使广大人民群众切切实实享受到警务机制改革创新带来的红利。

  “互联网+巡逻”使防控整治更高效

  为进一步增强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最大限度挤压犯罪活动空间,今年年初,江源区公安局在强化视频监控系统建设、积极打造信息化警队的同时,全面启动警务巡逻防控工作。他们选调基础好、业务能力强的青年民警充实到视频监控、信息研判等科室。他们还抽调局机关民警与派出所、特警大队联合开展车巡步巡,推动实施“互联网+巡逻”工作向纵深发展,促进科技信息手段和传统巡逻模式成功结合,确保打防效果实现最大化。

  他们依托“天网工程”监控,实行错时巡防、定位巡防、交叉巡防,依据最新警情信息适时变更巡逻时间、路段,做到“警力跟着警情走”,提升了巡防工作的机动灵活性,真正实现了“快出警、快走访、快排查、快追踪”的工作目标。

  7月7日6时,江源派出所民警带领巡逻队员在辖区早市开展巡逻工作。此时,从指挥中心传来重要警情:视频监控民警在网上巡查过程中,发现一名可疑男子从一辆三轮车驾驶室内拿出两个包裹并准备离开。接到指令后,巡逻民警准确及时拦住该男子,成功破获多起盗窃案。

  江源区公安局广大民警还注重加强信息收集,特别是在人员密集场所开展巡逻防控时,巡逻民警加大对可疑人员、可疑车辆的盘查力度,做到逢疑必查、查疑必严,并及时将各类收集、整理到的相关信息上传录入到数据库中。

  10月8日晚,居民李女士报警,称自己将装有手机和大量现金的手包落在出租车上。接到报警后,民警迅速开展查找,根据李女士提供的“乘车时偶遇民警检查过往车辆”的信息,上网对当天录入的巡查信息进行检索,很快准确找到该出租车,李女士的财物失而复得。

  “互联网+社区”促宣传防范更便捷

  传统社区警务工作信息来源渠道单一,警务成本较大,工作效率低。为最大限度提升社区警务效能,江源区公安局以社区警务室为依托,广泛创建“社区居民”微信群,线上互动和线下走访并重,在微信群里,居民们可以随时对社区警务工作提出建议,对社区民警提出批评意见,大大增强了群众参与社区管理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

  社区民警还可以利用微信群发布政策法规、交通管理、警情通报、火灾隐患和安全提示等,有效提高了群众安全防范意识。另外,通过警民互动、在线交流,社区民警能够深入了解群众需求,及时为群众答疑解惑,全方位提供办事指引、在线访谈、举报受理等服务。

  10月29日,江源区公安局砟子派出所民警小张在微信群里发现辖区居民老王发出一条消息:“我要是把人弄死了,能怎么判?”小张火速赶往老王家,正好遇到手握柴刀的老王。小张了解到老王、老李因为债务问题引发矛盾,老王一气之下准备带刀找老李“解决问题”。经过多轮协调,小张帮助老王、老李握手言和。

  截至目前,江源区公安局通过微信群发布安全防范信息700条,接受群众意见建议103条、群众求助156条,调解矛盾纠纷50起,接受群众举报10件。

  “互联网+服务”让便民利民更贴心

  为方便社区群众办理户籍等各项业务,江源区公安局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依托互联网平台推动实施户籍等事项的网上咨询、查询、办理等业务,让群众随时随地可以接收到最新户籍政策和其他相关惠民信息,使各项业务办理更便捷、更透明,最大限度地方便服务了居民。

  今年5月,江源区公安局开通微信公众服务平台“平安江源”,每天安排专门警力轮流值班,与网民进行互动交流,为群众答疑解惑,真正做到了随时随地倾听民声、了解民意、服务百姓。

  11月5日,“平安江源”接到辖区群众臧某微信求助,称其弟弟于2008年参军入伍后一直没有注销户口,现在部队要求将其弟弟户口注销后加盖公安机关印章寄回部队。民警获知情况后,迅速与臧某取得联系并通过微信平台接收了其弟弟部队的函,很快将全部业务顺利办完。臧某高兴地说:“办事效率太高了。我都不用出家门,公安机关就把我弟弟的户口问题解决了,真心感谢他们。”

  据初步统计,截至目前,江源区公安局通过平台为居民办理网上预约4103件、申报事项1185件,受理网上咨询125件,回复率和满意率均达到100%。

     
(责任编辑: 公安厅)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13号

吉ICP备05001602号网站标识码:2200000051

吉林省公安厅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发路806号 邮政编码:130051 TEL:0431-8209811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