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欢迎访问吉林省公安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媒体关注

【人民公安报】吉林:打造“防护网”维护民警正当执法权益
     
吉林省公安厅 http://gat.jl.gov.cn 更新时间:2016-12-28 14:41:00 来源单位: 字体显示:

  维护民警正当执法权益,不仅事关民警和公安机关执法权威,而且事关国家法律神圣和尊严。近年来,吉林省公安机关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采取科学有效措施,严厉打击侵害民警执法尊严的违法犯罪行为。2015年以来,吉林省共查处侵害公安民警执法尊严案事件402起,打击违法人员583人,其中刑事拘留300人。

  吉林省公安厅党委高度注重顶层推动民警维权工作,副省长、公安厅厅长胡家福表示:“要将维护民警执法尊严工作作为提高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的‘暖警爱警’工程来抓,旗帜鲜明、态度坚决地为民警依法履行职务当好坚实后盾,有力增强广大公安民警的职业认同感、归属感、荣誉感,着力提高公安机关执法的权威性和公信力。”

  外聘七名法律专家担任法律顾问

  秉承“维权是最大爱警和惠警”的理念,吉林省公安机关充分履行维权职责,全面实施维权举措,大力推动组织建设、机制建设,坚决维护民警正当执法权益,依法及时查处暴力袭警、恶意投诉、诬告陷害等侵害民警执法尊严的案事件。

  吉林省公安厅专门成立维护民警正当执法权益工作委员会,由厅主要领导担任委员会主任,指挥中心、政治部、法制、督察等相关部门和主要业务警种为成员单位,全面负责领导和指导全省民警维权工作,不断推进调查、督办、协调重点维权案件,同时积极推动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建立健全维权工作机构。

  “不管何时何地,只要发生侵害民警正当执法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我们都将依法开展查处、严惩不贷。对于侵害民警执法尊严的案事件,公安机关务必第一时间核查处置,绝不允许任何忽视怠慢;务必态度坚决地打击严惩,绝不允许丝毫纵容包庇;务必集聚全警之力伸张正义,绝不允许肆意践踏执法尊严。”吉林省公安厅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曾宏说。

  做好民警维权工作,需要坚实的法律专业团队保障。9月27日,吉林省公安厅聘请了7名法学专家和律师担任省公安厅法律顾问,并将“为民警维权工作提供法律服务”作为法律顾问应当履行的一项重要职责,协助被侵权民警做好法律应诉、落实经济赔偿等工作。

  与此同时,吉林省公安厅大力强化机制建设,先后制定出台了多项维护民警正当执法权益的相关规定,建立实行了维权工作考核机制、维权案(事)件层级报告制度、维权指挥联动机制、被侵权民警因公负伤医疗救助“绿色通道”等,确保一旦发生民警受侵害案事件,督察部门可以迅速到达现场开展核查处理,并在24小时内迅速上报省公安厅。

  据了解,吉林省公安厅目前正在研究制定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维护公安民警执法尊严工作的意见,重点健全维护民警执法尊严工作机构,完善侵权案事件快速处置应对机制、诉讼案件协调机制、法律援助机制等。

  依法实施异地管辖或指定管辖

  维护民警执法权益,案件查处是重中之重。吉林省公安机关坚持依法维权护警、依法打击惩治的方针,全面加大对民警执法权益受到侵害行为的依法打击惩治力度。对于侵害民警执法尊严的案事件,特别是暴力袭警犯罪案件,他们坚决依法查办,彰显强大震慑效果,树立公安执法权威。

  去年6月2日,镇赉县公安局巡警大队民警王某在办理一起案件过程中,遭到秦某、陈某、徐某等人暴力袭击,警车受损,王某身上多处被划伤。案发后,镇赉县公安局对涉案人员展开全面抓捕。当年8月,陈某因妨害公务罪被判处有期徒刑8个月,徐某、秦某分别被处以行政拘留并处罚款。

  工作中,吉林省各级公安机关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坚持依法开展维权、依法办理案件。按照刑事诉讼法中关于回避条款,他们坚决遵守“被害民警所在单位绝对不能办案”的明文规定,实施属地管辖、异地管辖或者指定管辖。此举不仅最大程度地保证了案件公正处理,同时也能得到相关当事人员的配合理解。

  一线民警配备执法记录仪2.4万余台

  精良的装备,可以使民警在遭受侵害时最大程度地进行自我保护、收集证据。近年来,吉林省公安机关努力为一线民警做好各项保障工作,尽可能避免民警在执法过程中因装备少、保障差等因素而导致权益受到侵害的情况。

  他们积极筹措专项资金,为基层一线执法民警配发必备的防弹防刺背心、防割手套及防弹头盔等必要的警务防护装备。“我们现在接警后处警,经常会带上相应的防刺背心、防割手套等,带上这些,我们心里觉得踏实。”吉林市公安局新华派出所民警小许对记者说。

  在此基础上,针对民警执法尊严受到侵害时往往出现调查取证难的实际情况,全省公安机关下大气力、下大投入为基层一线执法民警配备了执法记录仪2.4万余台,使广大民警在受到不法侵害时,能够通过执法记录仪固定证据还原现场,为依法打击侵害民警执法尊严的违法犯罪行为提供了装备保障。

  吉林省公安厅督察总队负责人说,强化民警维权是一项长期重要任务,必须确保每名民警在正当执法时有尊严、有底气、有环境,决不让民警流汗流血又流泪。

  工作实践中,吉林省社会各界、广大人民群众对民警依法履职给予了深切理解和支持,形成了自觉抵制侵害民警执法尊严的良好氛围。同时,涌现出很多警民同心、互助互爱的感人事例。

  11月15日,吉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民警聂聪在查纠违法车辆时,驾驶员宿某酒后驾车撞倒聂聪,造成聂聪严重受伤。随后,犯罪嫌疑人宿某因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被刑事拘留。当地许多群众获知情况后自发赶到医院看望聂聪,给他送去了慰问和温暖。

 

     
(责任编辑: 公安厅)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13号

吉ICP备05001602号网站标识码:2200000051

吉林省公安厅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发路806号 邮政编码:130051 TEL:0431-8209811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