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欢迎访问吉林省公安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媒体关注

【人民公安报】长春桂林路派出所提升警务能力维护辖区稳定
     
吉林省公安厅 http://gat.jl.gov.cn 更新时间:2017-01-19 09:14:00 来源单位: 字体显示:

  2016年以来,吉林省长春市公安局朝阳分局桂林路派出所按照总体安排部署,以巩固“警务转型升级”工作为中心,强化科技应用,抓好打防管控,注重素质提升,不断提升派出所警务实战、警务基础工作水平。据统计,2016年桂林路派出所辖区刑事、治安警情明显下降,与2015年相比分别下降38%和35.7%。

  重科技应用,加强警务信息化建设

  桂林路派出所着眼警务信息发展前景,高度重视民警操作使用警综平台业务,他们将操作微机水平较高的民警作为所内小教员,采取手把手、一对一帮教的方式,强化民警对新信息平台的熟练操作使用,大大提高了民警实际操作使用能力。

  “我们派出所规定每名民警都要养成‘上班先开机、工作先用网’的习惯。大家都会自觉利用信息平台,认真查看辖区有无可疑情况。”桂林路派出所所长王野介绍。

  本着“谁出资、谁受益”的原则,桂林路派出所加大了对辖区中小商铺做好视频监控探头安装工作的宣传力度,广泛动员业主安装或实施监控探头升级改造。同时,他们倡导“公建民用、民建公用”的共享理念,积极引导商家将其室内的监控探头移到室外,实现监控探头街面全覆盖。

  2016年桂林路派出所辖区新增探头300个,一年来通过视频监控探头破案28起,查结治安案件45起。全辖区构建起以报警监控平台为支撑、以监控探头和网络报警为纵深的科技防范网络,由值班民警每天负责看管监控探头,随时实施网上巡查,开展指挥调度,做好信息研判,全面掌握辖区治安动态。

  前不久,桂林路派出所接到吕某报警,称其在某酒吧消费时手机被盗。接到报警后,办案民警立即前往该酒吧调取监控录像,通过深度研判发现杨某有重大作案嫌疑。最终,办案民警抓获犯罪嫌疑人杨某,其对盗窃吕某手机一事供认不讳,同时还供认了其他盗窃案件8起。

  抓常规巡防,提升群众见警率和安全感

  针对当前治安形式错综复杂,工作点多、面广、线长的特点,桂林路派出所强化落实人防、技防、物防的“三张网建设”,在辖区推行24小时全天候巡逻防控,做到白天见民警、夜晚见警灯。

  他们以社区群防群治为载体,积极发动居民自治,成立了老党员防火防盗义务巡逻队。他们广泛发动单位开展联防,积极推行“十店联防”机制,在各大商场业主中组建联防队,随时随地向顾客宣传安全防范常识,起到了良好的宣传和震慑效果。

  在重大节日和敏感节点,他们启动防控预案,开展车巡、步巡、便衣打现行等多种方式相结合,在辖区实施24小时不间断巡逻防控,收到了良好效果。

  去年4月15日6时30分,桂林路派出所两名民警在巡逻时发现一名男子神情紧张,遂将其拦下并开展盘查,从其身上发现多部手机及大量现金。经审查,犯罪嫌疑人高某供述当天早晨在某饭店撬窗进入屋内实施盗窃的犯罪事实。

  此外,桂林路派出所会同交警、城市执法部门和街道综合治理办等对辖区商圈每条街道进行认真踏查,测量计算规划好每个停车位,彻底清理滥设地桩、地锁等占车位现象,科学规划人行道路、车行道路,使占道摆摊等违规经营现象得到彻底根除。

  提升素质,回应民警期盼,群众要求

  桂林路派出所高度重视民警整体素质的提升,要求全所民警切实从言行举止、方式方法上规范和改进执法行为,在执法活动中做到明之以法、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以法为据、以理服人、以情感人,真正融法、理、情于一体,使人民群众通过公安执法活动,既感受到法律的权威、尊严,又感受到公安机关的关爱、温暖,实现执法形式与执法目的的有机统一。

  他们还从保持办公环境卫生、整肃警容风纪等日常小事入手,对民警的办公用品、生活物品的样式和摆放位置进行了统一规定。多次邀请驻地部队战士走进警营,为大家做内务示范,逐步实现了值班备勤准军事化管理的目标。为让每名民警都能在温馨、舒适的环境中心情轻松愉悦的完成工作,他们还大力改造办案区、办公区、寝室的门禁,配备了办公桌、新电脑,购置了会议桌椅、文件柜,尤其对食堂进行重点升级改造,每天制定营养食谱,确保购买菜品优质卫生。

  此外,他们大力加强派出所基础建设,对营房供暖管道进行彻底更换,确保冬天取暖正常达标。还对户籍大厅、接警大厅进行重新升级改造,更新更换了大量陈旧老套的办公设备,购买了大屏幕液晶电视、冰柜、消毒柜、食品保鲜柜等日常用品,不仅使办事群众走进派出所感觉耳目一新,还增添了民警工作的动力、自豪感。

     
(责任编辑: 公安厅)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13号

吉ICP备05001602号网站标识码:2200000051

吉林省公安厅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发路806号 邮政编码:130051 TEL:0431-8209811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