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欢迎访问吉林省公安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媒体关注

【人民公安报】辽源:民意引领警务 提升群众工作能力
     
吉林省公安厅 http://gat.jl.gov.cn 更新时间:2017-02-25 10:52:00 来源单位: 字体显示:

  近年来,吉林省辽源市公安局从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的工作目标出发,出实招、做实事、重实效,不断做好打击防范工作,努力为广大群众提供优质服务,同时通过定期集中召开向群众汇报工作会议等形式,把各项工作评判权交给辖区群众,使公安工作更加顺民意、得民心,打造出了具有本地特色的群众工作品牌。

  在吉林省委政法委、省公安厅组织的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测评中,辽源市公安局连续6年位居全省前3名。2016年,辽源市被评为全国创新社会治理优秀城市。

  立足群众平安需求,全力做好打防工作

  “我们一直坚持人民利益至上的原则,采取了完善‘大调解’工作机制、建立风险防控实施意见等多种措施,同时,最大限度防范命案、亡人事故的发生,力争不发案、少发案。”辽源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吴跃岩表示。

  2016年,辽源市命案发案数降至近5年来最低,全市没有发生一起死亡3人以上的交通事故,火灾事故零死亡,全市命案连续5年100%告破,“两抢”案件破案率达到80%以上,全市先后侦破了一大批涉及群众利益的小案,全年向群众返还被盗财物总价值1480万元。

  去年12月底,辽源市民李某报警,称其遭遇电信诈骗损失了7200元钱。尽管诈骗数额不是特别巨大,辽源市公安局接到报案后仍然精心组织民警开展缜密侦查、深度研判,很快锁定犯罪嫌疑人所在省区。今年1月13日,办案民警奔赴江西省余干县,成功将犯罪嫌疑人彭某等抓获归案,并将李某被骗钱款全部追回。

  在辽源市公安局街头,巡防力量认真守护着城市的大街小巷。辽源市公安局一直坚持把警力撒向基层,特别是向重点要害部位延伸,每天派出公安武警开展巡逻,在治安复杂部位设立街面警务室,机关民警会同城区分局警力共同巡控社会面,全市见警率、管事率和人民群众安全感大大提升。

  本着“以群众工作促进基础工作,在基础工作中检验群众工作”的理念,辽源市公安局把警力沉到矛盾集中点,在全市社区设立了30个警务室,社区民警担任社区副主任,整合联动各方资源共同推进公安基础工作,社区基础信息实现全面共享,社区民警力量增加5倍以上。截至目前,全市基层矛盾纠纷化解率达到90%以上,刑事、治安案件同比下降19.6%和11.2%。

  针对校园安全防范能力普遍不强的实际,辽源市公安局在全市500人以上学校全部派驻专职校警,担任学校法制副校长,专职负责平安创建工作,把牢校园安全关口。近两年来,全市没有发生一起涉及老师和学生的刑事案件。

  提升服务质量水平,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工作中,辽源市公安局坚持从群众需求出发,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提升服务质效,努力让广大人民群众满意。他们大力推进简政服务“一条龙”,全市行政审批项目集中率在全省率先达到100%。

  大力推进网络服务“点对点”,群众能用网络办理解决的,决不让群众再跑腿。精细落实“互联网+公安”平台各项服务措施,平台注册率位居全省第三位,为群众办理业务15.7万件,办结率、满意率达到99%以上,“互联网+公安”平台在辽源已经成为惠民服务的知名品牌。

  去年11月底,辽源市公安局南康分局接到群众报警,称在某医院附近有一名老人迷路找不到家。民警赶到现场后,发现84岁的老人说不清家庭地址,也说不清家人联系方式。民警将老人情况上传到互联网服务平台和微信公众平台,很快有知情群众向民警提供了老人的家庭地址,使老人顺利返回家中。

  根据服务群众工作实际需要,辽源市公安局大力推动社区服务“零距离”活动,凡是可以让群众在家门口办理的业务,决不让群众在社区外面多跑腿。目前,辽源市公安局服务窗口已经覆盖全市所有社区,群众足不出社区就可以办理户籍、出入境等业务,迄今为止共服务企业、群众达11万人次,办理各类证照2.9万本。

  辽源市公安局积极出台鼓励群众参与举报隐患和违法犯罪的奖励办法。仅近两年,他们就接到群众举报线索1100余条,破获案件800余起,发放奖金40余万元。他们还专门召开群众工作大会,隆重表彰一批群众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极大调动了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

  敞开监督大门,把评判权交给人民群众

  在切实做好打击防范和服务群众工作的基础上,辽源市公安局注重老百姓的口碑评价,长期坚持敞开监督之门,充分听取民意,真正让人民群众有知情权、评判权。

  主动接受广大群众评判,建立市局、县局、派出所、警务室四级向群众报告工作制度,定期向群众报告工作,广泛征求意见建议。2016年,辽源市各级公安机关向群众报告工作485次,参与群众5万余人次。

  通过电话回访形式,主动接受特定对象评判,推行常态化100%电话回访110报警人,向群众征求对接处警等工作的意见建议。对于首次回访不满意的,进行第二次、第三次回访,直至满意为止。2016年,全市共回访群众4.4万人次,满意率达到99.92%。

  深入开展爱民主题活动,主动接受社会各界评判,坚持开展以“进社区、进村屯、进家庭、进企业、进机关、进学校”为主题的爱民走访活动,市公安局领导带头、全警参与,面对面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2016年,全市“访民意、保平安、促发展、做合格党员”活动中,走访社会各界代表4.6万余人次。

  辽源市公安局还以市局官方微博和微信平台为龙头,大力推进基层单位与群众互动的网络平台。通过多种形式的警民互动交流、群众监督评判,凸显了民意引领警务的工作方向,增强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宗旨意识,有效提升了全市公安群众工作能力水平。

     
(责任编辑: 公安厅)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13号

吉ICP备05001602号网站标识码:2200000051

吉林省公安厅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发路806号 邮政编码:130051 TEL:0431-8209811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