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欢迎访问吉林省公安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媒体关注

【吉林日报】重拳治隐患 铁腕保平安——我省养老福利机构消防专项整治行动综述
     
吉林省公安厅 http://gat.jl.gov.cn 更新时间:2017-05-06 15:59:00 来源单位: 字体显示:
  

  随着我国步入老龄化社会,社会养老作为居家养老的有效补充,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然而,部分养老福利机构不同程度地存在消防设施配备、电器线路敷设、疏散通道不合标准,安全管理流于形式等多重隐患,加之老人行动不便、经营者思想松懈,容易导致群死群伤事故。

  为抓早抓小、有病立治,省公安厅未雨绸缪,在深刻吸取各地重大火灾事故经验教训的基础上,下大力气开展了养老福利机构消防专项整治行动。强化源头治理,建立长效机制,历时两个月,以铁腕措施、雷霆之势,排查、关停、整改了一大批养老福利机构,并通过多渠道、立体化的宣教方式,将消防安全意识深植到广大群众心中,收到了全社会共防共治的实效。

  履职尽责令不虚行 专项行动成果斐然

  今年年初,省公安厅召开火灾防控视频会议,详尽部署了养老福利机构专项整治工作。会上,有责必问、刚性追责被反复提及,履职要尽责、失职必追责的强烈信号被多次传达、释放。

  副省长、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胡家福的讲话既语重心长又义正辞严。他告诫并提醒全体与会者,消防安全责任大于天,容不得些许麻痹懈怠,必须始终牢记“万无一失”“一失万无”的道理,严查突出问题,找准薄弱环节,有效堵塞漏洞。

  胡家福特别郑重地提出了“三个问责”,即强化领导问责,对落实决策部署不力、出现重大消防问题的,坚决对主要领导亮黄牌、出红牌;强化岗位问责,对消防安全监管不力或乱开口子、搞变通执法的,追究民警失职渎职责任;强化主体问责,各级公安机关与行业部门分线负责,对因隐患不除、问题不改、管理不到位导致火灾事故发生的,只要达到立案标准,一律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刑事责任。

  号令即出,雷动风行。全省各地纷纷以此为契机,建立了“隐患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以“啃掉一批硬骨头”“不达目的不罢休”的精神分线排查、自检自查、强力整改。一方面对无证经营场所采取果断措施,责令停业整改;另一方面,同步推进消防宣传“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家庭、进网站”,开展消防培训和灭火应急疏散演练,让群众思想红线紧绷、防范意识常在。

  截至目前,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行业部门、公安机关、消防机构共组成9630个检查组,出动检查人员2.6万人次,检查场所2.7万家次,督促整改火灾隐患3.2万处,罚款550万元,查封352家,分流老人6286人,取得显著成效。

  精准发力铁腕整改 关停分流不留后患

  上下一盘棋、各方齐响应。整治工作能够精准发力、速见实效,与各级政府强力推动、行业部门联手配合密不可分。

  长春市坚持政府主导,以零容忍的态度严格执法:市民政局会同公安消防支队,集中约谈105家养老机构法定代表人,督促整改;市政府组成436个执法检查组开展地毯式排查,民政部门组织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对取缔、关停、查封养老机构的千余名入住老人逐人联系家属劝离、推荐转移分流。

  延边州根据审批和存在隐患情况,将养老机构分成四类,有针对性地各个解决;通过约谈说服家属、按原标准分流、回头检查防反弹“三步并行”方式,解决老人安置问题;落实“两项标准”破解自救难题,编制应急逃生预案,提升养老福利机构应对火灾事故能力;全面落实“每名护工监护6名可以自理的老人和3名不能自理的老人”的人员配备标准。

  四平市以“过筛子”的精神,进行细致入微的摸底排查,依法取缔93家不具备消防安全条件的养老机构,对15名取缔后仍继续营业的业主实行行政拘留。四平市还想出了“养老机构降一点儿、老人子女掏一点儿、民政部门补贴一点儿”的办法促成分流,让分流老人既保证了安全、又享受了优越条件。

  白城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老人安置问题;四平市辽河农垦管理区管委会划拨161万元资金用于隐患整改;通化市10个部门召开联席会议,督导检查、现场办公;辽源市民政部门对38家不具备消防安全条件的养老机构下发《取缔通知书》,对拒不自行停业的37家养老机构移交法院强制执行。

  成果夯实常态整治 长效机制事半功倍

  据悉,全省深入开展养老福利机构消防专项整治行动以来,爬沟过坎、克难攻坚,成功完成了“一查、二改、三安置”的阶段性目标。基础已经筑牢,如何夯实成果、持续跟进、建立群防群治的常态化机制,尤为关键。

  在专项整治期间,全省各地广泛发动消防志愿队伍、网格员深入养老院和福利院等特殊群体聚居场所,开展“一对一、面对面”消防宣传培训,充分利用媒体平台、网络平台普及消防常识,宣传火灾案例,曝光隐患单位。

  四平市组织了568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观消防安全教育基地,白山市对699个微型消防站的3000余名队员分期分批进行消防业务培训,白城市推动行业监管部门将消防安全纳入岗前培训和日常培训,通化市选拔7名消防工程师深入企业、社区、寄宿制学校、养老机构开展“消防工程师走基层”系列宣讲。

  如今,越来越多的养老福利机构通过整改迈入合法合规行列。接下来,全省公安机关将进一步夯实巩固整治成果,为相关机构、企业做好配套服务。对陆续新建的场所严格把关,对正在整改还未整改到位的做好帮扶服务。并参照养老福利机构专项整治行动,对工厂、洗浴、足疗、学校、幼儿园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专项排查整治,做到超前行动、铲除隐患、防控风险、确保安全。

  同时,组织“五类人员”开展针对性培训,确保每个社会单位都有消防安全工作的“明白人”。发动街道(乡镇)、居(村)民委员会、物业单位及社区消防宣传大使,定期开展防火巡查和宣传教育,把消防安全的点滴知识渗透到日常生活中,提醒居民注意用火用电用油用气安全,查找消除身边的火灾隐患,学习掌握初起火灾扑救和疏散逃生技能。

  

     
(责任编辑: 公安厅)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13号

吉ICP备05001602号网站标识码:2200000051

吉林省公安厅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发路806号 邮政编码:130051 TEL:0431-8209811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