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欢迎访问吉林省公安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媒体关注

【人民公安报】吉林:“外来居民”享同等待遇
     
吉林省公安厅 http://gat.jl.gov.cn 更新时间:2017-08-05 14:08:00 来源单位: 字体显示:

  去年2月,吉林省正式颁布出台居住证管理办法,吉林省公安机关户政管理部门积极会同教育、人社、民政等部门推进居住证制度建设。当年8月起,吉林省内实施全面制发居住证。截至目前,全省已发放居住证55.4万张,50多万名群众通过办理居住证享有了与居住地户籍人口同等的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待遇。

  “暂住”变“居住”,更有家的感觉

  5月10日一大早,35岁的李妍来到长春市公安局朝阳分局重庆路派出所办理居住证。李妍的老家在辽宁铁岭市,10年前李妍带着梦想独自来到长春打拼。十年间,她在这座城市工作、结婚、生子,但始终感觉自己和这座城市有一道看不见的“墙”。李妍向记者展示了一份特殊的收藏品——一张暂住证,这张纸片曾是李妍在长春的居住证明。

  9月,李妍的女儿淼淼将要上小学。经过咨询了解,她带着相关证明到派出所办理了居住证。“没想到除了孩子上学以外,办理居住证还能享受这么多福利待遇!”李妍了解到,有了居住证后,除了女儿可以享受义务教育政策外,自己还享有异地办理护照、考取当地驾驶证等待遇。

  “按照规定,居住证办理时限为15个工作日,但由于孩子入学急需,我们为她开辟了‘绿色通道’,过几天她就可以拿到居住证了。”重庆路派出所户籍内勤李彤彤表示。

  李彤彤介绍,居住证基本功能包含义务教育、卫生计生服务以及办理出入境证件和车辆登记等15项内容,在长春市居住生活的外来人口办理居住证后,可以享有与长春本地户籍人口同等的基本公共服务。

  创新服务方法,方便群众就近办证

  为方便外来人口就地就近办理居住证,吉林省公安机关按照“派出所受理、县区审核、市州制证”的工作模式,成立了专门的居住证制证中心,有效提升了证件制作、运输、发放速度,缩短了居住证申领周期。

  “2016年‘互联网+公安’综合服务平台上线运行以来,我们及时在网上办事平台受理居住证业务,群众可以在网上提交申请材料并通过邮递到户的方式领取证件,实现了群众‘足不出户’网上办理居住证。”吉林省公安厅户政总队总队长侯国田介绍说。

  今年,吉林省公安厅为民营企业从业人员办理居住证开辟‘绿色通道’,将居住证办理时限由15个工作日缩短为5个工作日。

  加强日常管理,切实维护持证人合法权益

  吉林省公安机关对派出所民警开展业务培训,详细讲解办理居住证的政策规定和工作流程,确保民警能够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居住证制度实施之初,吉林省公安机关设定了政策执行过渡期,在此期间群众只需提供居住、就读或工作证明并经民警核实确认就可以办理居住证。从今年10月1日起,群众想要申请办理居住证,则需先到居住地公安派出所办理居住登记,待登记日期满半年以后方可办理居住证。

  群众离开户籍所在地到其他城市居住半年以上,符合在当地居住、就业、就读条件之一的就可以到公安派出所申请办理居住证。“在我们辖区的外来人口,只要有房产证或租房合同就可以到居住地公安派出所申请办理居住证。对于办理居住登记已满半年的,民警将直接受理;不满半年的,则需要先办理居住登记,等到登记期满后就可以办理居住证。”吉林市公安局临江派出所民警陈默介绍。

     
(责任编辑: 公安厅)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13号

吉ICP备05001602号网站标识码:2200000051

吉林省公安厅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发路806号 邮政编码:130051 TEL:0431-8209811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