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欢迎访问吉林省公安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媒体关注

【吉林日报】铁汉柔情——吉林市公安局特警支队直属大队大队长胡海的故事
     
吉林省公安厅 http://gat.jl.gov.cn 更新时间:2017-10-21 10:06:00 来源单位: 字体显示:
  特警岗位,苦、累、险、重。今年47岁的胡海在吉林市公安局坚守特警岗位20年。2002年抗洪抢险中,他涉水救出受灾群众10余人;2010年特大洪灾中,他冒着生命危险沿温德河漂流13公里清点流失的化工原料桶;2017年7月,他在抗洪一线奋战6天6夜,安全疏散灾区群众百余人;2014年初,在联合交通部门打击整治非法营运车辆百日专项行动中,他查获“黑车”116辆,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嘉奖2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4次,在干部下基层活动中被评为先进个人2次。

  今年9月7日一早,胡海又提着水果、牛奶等营养品来到医院看望吴士良。每周至少一次的探望,胡海和他的战友已坚持了整整10年。

  2007年11月17日21时47分,一个小雨转雪的冬夜,正在夜巡的特警支队民警吴士良为保护肇事司机免受暴力侵害,被歹徒用木棒击中头部,致颅骨大面积开放性破裂,颅内严重受损,导致智力和半侧肌体活动功能严重受限。自从吴士良因公负伤后,抢救治疗、家属安抚、事迹总结宣传、工伤评定等工作,都落在了负责政工工作的胡海肩上。

  2016年10月2日和12月1日,吴士良两次高烧不退,胸腔出现积液,每次救治期间,胡海都安排大队内勤在医院守护,直至病情稳定。2017年春节期间,吴士良再次出现胸腔积液症状,右肺被积液包裹。得到医院的电话通知后,胡海和队员即刻赶到医院,按医生要求购买白蛋白等急救药物送到医护人员手中。吴士良的父母从黑龙江省林口县老家赶到后,75岁的老人老泪纵横:“10年了,士良多亏了你们啊,你们就是士良的好兄弟、亲兄弟啊!”

  在胡海的精心安排下,吴士良的家庭渐渐走出阴霾,女儿吴怡萱的学习成绩逐步提高,在今年中考以584分的优异成绩考进吉林市一中。

  对待工作,胡海更是尽职尽责。长期以来,吉林市火车站、长途客运站及周边地带集聚大量非法营运“黑车”,严重影响正常的客运交通秩序和市场秩序。2014年春节期间,市公安局联手交通运输管理部门等职能部门,集中开展为期百天的打击非法客运活动专项行动。

  作为“打非办”的负责人,胡海在深入调查研究、了解和掌握客运市场第一手资料的基础上,加大街面巡逻、定点执守、明察暗访等工作力度,震慑打击非法营运等违法行为,创下单日收到10余条有价值的工作线索、单日查扣6辆“黑车”的工作记录。2014年3月19日,在处理龙潭区大口钦镇“黑车”车主王某时,胡海发现王某患多种疾病,其母亲患精神分裂症,母子二人住在一个破旧的草房里,十分贫困。胡海见状,酌情对其做了底线处罚,之后从自己的工资里拿出200元钱交给王某表示慰问。王某深受感动,表示今后再也不非法营运了。

  从警20年,胡海不忘初心,始终践行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从警誓言:只要群众有困难,他都尽力想办法解决。

  今年7月13日,吉林市普降暴雨,丰满区旺起镇严重受灾。灾后重建中,旺起镇四方村被确定为吉林市公安局的精准扶贫点。在修复重建水毁路面、桥梁的工作中,胡海得知孙家屯村民肖某身患侏儒症,其丈夫也疾病缠身,自家的两亩庄稼又毁于洪水,仅靠丈夫打短工维持家庭生活。重建工程期间,胡海进行了多次实地踏查,根据肖家的实际状况,制定了养殖蛋鸡的脱贫计划,并得到家禽孵化企业家孙先生的鼎力支持。

  9月19日,肖家鞭炮齐鸣,经过10天的施工,投资近3万元、54平方米的鸡舍顺利完工。22日,胡海与孙先生将100只半成品公鸡送到肖家。面对邻居的祝贺,肖某很感动:“我是遇上好人了,公安局的胡海兄弟和孙先生帮助我家建了鸡舍,还教我怎么养鸡。现在,我丈夫不用外出打工了,把鸡养好,争取早点过上好日子!”

  20年来,在特警支队的支持下,除多方协调引入社会力量扶贫助困外,胡海还自掏工资救助聋哑学校、社会福利院、二道江社区的困难群众和孤儿10余人,捐资捐物折合人民币近万元。

  

     
(责任编辑: 公安厅)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13号

吉ICP备05001602号网站标识码:2200000051

吉林省公安厅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发路806号 邮政编码:130051 TEL:0431-8209811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