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欢迎访问吉林省公安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媒体关注

【人民公安报】长白山脚下的“智慧派出所”
     
吉林省公安厅 http://gat.jl.gov.cn 更新时间:2017-10-24 10:26:00 来源单位: 字体显示:

  著名的吉林长白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吉林省抚松县境内松江河镇辖区东部。近年来,松江河镇获评全国重点镇、全国发展改革试点小城镇等称号,“长白山下第一镇”之美誉实至名归。在这个明星镇耀眼的履历上,当地公安机关的努力与付出是重要的篇章。

  记者日前走进坐落在长白山脚下的松江河派出所,零距离感受这个远在边境山区的“智慧派出所”,如何以信息化的技术忠诚履职、守护着千家万户的平安。

  移动警务开启民警新一天工作

  9月3日,星期日。清晨,记者走进松江河派出所大厅,左边的电视墙正播放公安民警训练、追击、抓捕等极具冲击力的画面,带给人一种昂扬向上、充满血性的力量。

  7时50分,值班副所长常芷维和民警王仙宝、丁敬哲等人陆续到岗。记者发现,他们的手机都发出一声“上班啦,打卡成功!”常芷维打开手机点击“钉钉”移动警务软件,向记者演示派出所最新的警务模式。“软件设置的交接班时间为每日8时,提前1小时内,都可以通过GPS位置和WIFI连接打卡,也就是说只要到达已经设定好的地点或者连上WIFI,就可以实现自动打卡。移动警务系统里有指挥调度、视频会议、警情研判、法制管理、警务保障等模块,几乎包含了警务工作的方方面面。”据悉,自今年年初开始,松江河派出所开始使用抚松县公安局的“钉钉”移动警务软件,实现了“民警操作更简单,群众办事更方便,队伍管理更精细,警务效能更高效”的目标。

  8时10分,交接班刚结束,报警电话就响了起来。“你好,这里是松江河派出所,请问你有什么事情?”“在贵宾小区院里有一人倒在地上,不知生死,你们快来看一下吧!”

  孙赞博放下电话,大喊“出警了”,转眼间他已坐到驾驶员位置,常芷维、丁敬哲连同记者也随后上车。常芷维打开“钉钉”移动警务中的辖区地图,查找到“贵宾小区”位置,开启导航奔向现场。民警很快发现倒地男子,他身上有很大的酒味。“这大清早的就喝醉,也是真没谁了!”丁敬哲说。因为只是救助警情,大家心里都长舒了一口气。

  民警熟练地扶起男子查看状况,在其身上找到一部电话,立即给自己拨打了一下,查出机主电话号码。他通过“钉钉”移动警务系统将手机号和人员照片上传到“研判室”,研判人员在系统中查找出该男子身份信息,调出其关系人和联系方式回传现场。几分钟后,民警就联系上了男子家人。

  “实在对不起,我哥刚离婚,心情烦闷,借酒浇愁。这要是出了事可怎么办?真是太感谢你们了!”一名急匆匆赶来的女子红着脸对民警说,感激的话语中充满歉意。

  移动警务接处警,打造“智慧型办案区”

  完成救助后,民警正准备回派出所,不料“钉钉”中传来了抚松县公安局110指令:松江河老市场附近有人打架,请前往处置!手机里标明了现场位置和联系电话。常芷维立即在“钉钉”中签收回复:“收到,马上前往处警!”

  他们马不停蹄地开始了第二个警情处置。赶到现场后,民警打开执法记录仪,确认单警装备,然后向聚集的人群走去。

  现场一片混乱,一名男子躺在地上,一名男子在旁边谩骂。原来是因为经营地点问题争执,强势的一方将另一方殴打。民警立即用手机将现场拍下来,固定了证据。

  将嫌疑人带回派出所后,民警在警情系统获取“二维码”,扫描一下,就进入了集中办案区。对嫌疑人进行安全检查、信息采集和随身物品检查后,又得到两个授权码:一个贴在其随身物品袋上,一个扫码进入讯问室。然后,民警开始对嫌疑人进行讯问,讯问全程视频跟踪录像。这里的先进信息技术明察秋毫,可对嫌疑人异常行为报警,防止自杀自残。

  记者了解到,就在今年初,这个“智慧型办案区”获得全国公安机关改革创新大赛优秀奖。在这个小小的边境派出所,还能见到这么智慧型的办案场所,令记者出乎意料。

  移动审批便捷高效,民警不用多跑腿了

  民警们紧张的讯问结束后,常芷维向记者介绍了“钉钉”移动审批功能。松江河派出所离抚松县公安局40余公里,以往都需要驱车去审批案件,现在只需要用“钉钉”移动警务“DING”一下县公安局法制员。法制员在公安网信息平台上进行审核后,民警就可以通过“钉钉”移动警务里的“法制呈请”模块上报县公安局领导进行审批,派出所民警再也不用来回跑腿了。

  常芷维边说边演示,真的像他说的那样,5分钟内,县局法制员就审核完全部材料,通知民警报送“钉钉”。常芷维报完后,不到一分钟,局领导就审批通过。看到这样的办公效率,记者给了一个大大的“赞”。

  当记者得知松江河派出所连续四届蝉联“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今年又获得“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荣誉后,不禁对这些年轻民警肃然起敬。

  在派出所警情研判室,记者还目睹了民警处置一起突发事件的警情研判过程。值班民警一方面与上级进行联系,一方面不断切换视频画面,密切关注辖区情况。所长姬长深也来到警情研判室一起开展警情研判,各警务室通过“钉钉”移动警务中的“案事件上报”,汇报辖区情况……随着一份份“平安”传来,事件带来的“余波”很快归于平静。

  姬长深告诉记者,派出所现有警力50人,辖区内有企业100余家,流动人口多,治安任务重。他们以“互联网+智慧警队”建设为基本思路,紧扣“打、防、管、控”四条主线,成立了警情研判室。依托信息化,以“小研判室”带动大警情,以“视频头”组成守护网,“移动警务”构建信息高效互通,实现精确管理、精确防控、精确打击。

  虽然一直在忙碌,但是大家心里都很开心

  时针不知不觉指向12点,派出所食堂中午蒸了一锅大肉包子,远远地传来诱人的香味。几名刚刚出警回来的年轻人眼睛放着光向食堂跑去,没过几分钟,几名年轻人又跑了回来,发动警车出警,原来派出所刚刚接到“商贸中心附近噪音扰民”的“钉钉”接处警指令……记者推断,这热乎乎的包子他们肯定没有吃上。

  “出警时发现倒地人员无碍时心里的放松和对那锅热乎包子的渴望,是我这一天最美好的感受。”民警小丁接受记者采访时笑着说。

  翻看当天的“钉钉”接处警记录,警情五花八门:老大娘遛弯找不到家,两口子吵架闹离婚,木匠装修结束老板不给钱,出租车上遗失钱包,丢失两只大鹅……

  “没有枪林弹雨的激情,却要时刻做好处理突发事件的准备,平凡的忙碌占据着大部分的工作空间。”常芷维盘点一天工作时说,虽然一直在忙碌,但是大家心里都很开心,因为没有恶性案事件发生,平时的管理创造了良好的治安环境。

  记者在派出所荣誉墙前驻足良久,映入眼帘的是公安部一级公安派出所、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等33块奖牌。转过荣誉墙,背后的文化墙上,是全所民警一张张俊朗的笑脸。

  入夜,松江河镇的灯火渐渐暗去,居民们渐渐进入梦乡,但松江河派出所楼内的灯光却如灯塔般一直明亮着,为辖区千家万户的安宁、幸福护航。

     
(责任编辑: 公安厅)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13号

吉ICP备05001602号网站标识码:2200000051

吉林省公安厅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发路806号 邮政编码:130051 TEL:0431-8209811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