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欢迎访问吉林省公安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媒体关注

【吉林日报】刑警队里的研判能手——记大安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基层信息侦查中队中队长王政委
     
吉林省公安厅 http://gat.jl.gov.cn 更新时间:2018-01-19 10:07:00 来源单位: 字体显示:
  2017年12月28日14时,大安市公安局六楼会议中心,刑侦大队基层信息侦查中队中队长王政委正在召集相关警务人员召开每周两次的研判会。

  参加工作以来,他始终在打击违法犯罪第一线,积极探索实践新的技战法。他想问题的方法别具一格,别人说他的方法与众不同,仿佛每处思维导图的形成都在瞬间被再次打破重组。

  在大安市公安局的年轻警员中,他战功赫赫。他曾先后参与侦破系列重特大刑事案件数十起。破获命案、抢劫、盗窃、诈骗等案件160余起。2016年7月,他被公安部评为“全国刑侦研判能手”。

  2017年12月23日,省公安厅刑侦局举办全省刑侦信息化建设会议,为全国刑侦研判能手颁奖也是会议一项内容。22日,他去省厅领奖的路上接到大安市一起非法集资的案子,为了帮助受害人挽回经济损失,王政委中途折返了。“荣誉来了,跑不了,但证据稍纵即逝。”王政委在接受采访时表露心声。

  这些年,每破获一起案子,他就多了一份沉甸甸成就感,因为,每个案子的研判,都是技战法的一种创新运用,各有千秋。

  2000年4月30日,大安市烧锅镇居民李海有用刀将张某某扎死后潜逃。2016年5月份,王政委通过轨迹结合微信信息研判,发现嫌疑人的踪迹,最终在天津市将这位潜逃16年之久,绰号“死神”的李海有抓获。

  2013年1月,黑龙江籍韩聪、广东籍刘金仿,在大安市安盛地产商铺以开办大安市欢乐万家购物广场名义,收取二十多户商家的租赁摊位金共计300万元,后不知去向。王政委运用公安部云搜索系统、SIS系统、互联网平台进行深度研判,层层筛查后,于2016年除夕夜将潜逃北京的嫌疑人韩聪抓获归案,当年4月19日在咸宁市将刘金仿抓获归案。

  从广东到北京,从河北青县再到河南商城,王政委曾在12天内,跑了4地,抓捕了4人。他先是在广东清远抓到了当年因为一起重大盗窃案事件在逃的犯罪嫌疑人杨拥军;之后,他和队友又赶至北京,潜伏三天,终于将犯罪嫌疑人姚洪岩抓捕归案;随后,又马不停蹄地前往河北青州,抓获了因为盗窃电动车在逃的19岁青年邓虎;次日赶到河南商城,抓捕了因销售假货在逃的赵金峰。12天,在路上,他步步研判,紧追不舍。12天,他瘦了12斤。

  作为一名刑警,他的“主战场”除了惊心动魄的案发现场,就是信息数据的海洋,一个电话号码、一段监控视频、一段活动轨迹,都可能是破案的关键。

  他先后总结归纳出各类科学技战法,熟练运用研判系统和视频追踪破获命案12起,抓获命案嫌疑人13人。在打盗骗、保民安战役期间抓获历年逃犯17人,协助白城公安系统抓获犯罪嫌疑人27人,破案85起,出色完成了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2017年,他通过精准研判,顺藤摸瓜,抓获了11名历年逃犯。

  在反电信诈骗犯罪案件侦办中,他及时帮助被害人挽回近百万元损失。协助白城市侦破电信诈骗案件69起,抓获嫌疑人29人;利用研判分析还破获一系列溜门盗窃和砸车盗窃案件,破获案件40余起。

  

     
(责任编辑: 公安厅)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13号

吉ICP备05001602号网站标识码:2200000051

吉林省公安厅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发路806号 邮政编码:130051 TEL:0431-8209811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