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欢迎访问吉林省公安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媒体关注

【吉林日报】把老百姓当成自家人——记吉林市公安局昌邑分局新地号派出所所长李忠伟
     
吉林省公安厅 http://gat.jl.gov.cn 更新时间:2018-01-22 10:39:00 来源单位: 字体显示:
  李忠伟是吉林市公安局昌邑分局新地号派出所光荣传统的参与者和见证者。他两任所领导前后7年,跟民警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把每个老百姓当成自家人”,他要求民警要牢记廉政爱民的“所魂”,对办事群众要一张笑脸、一片真心、一份热情、一样温度。要宁可自己吃辛苦,也不让百姓多跑路。

  新地号派出所的辖区群众有个习惯,有事不打“110”,都打派出所报警电话,小到家里跑水、邻里纠纷,大到失盗被抢、砸车伤人,不管什么事,派出所民警都认真对待,首接负责制一管到底。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李忠伟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将公共、社会监控探头全部并入派出所视频监控平台,建设庞大的“雪亮”工程,辖区监控死角明显减少,不仅刑事案件发案同比持续下降,破案率也逐年大幅提高,宰客、碰瓷、下棋骗局等违法行为和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明显减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满意度显著增强。

  李忠伟常讲: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有多少真情。新地号派出所辖区数万群众,总有一些人他记挂在心。

  李文珍夫妻双方都有残疾,家里没有经济来源,温饱都成问题。屋漏偏逢连夜雨,10年前,老李家着了火,满目狼藉,一贫如洗。李忠伟在灭火时了解到他们家的情况,看到一家人已经没有了住的地方,就把他们接到了派出所,照顾饮食起居。他还四处联系,为李文珍一家人办理低保,又帮着李文珍搬进了新房。10年来,李忠伟每年都组织派出所民警定期到李文珍家帮忙,每年为李家捐款3000元以上。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李文珍有多次机会搬到更好的小区居住,可他都放弃了。他总是讲:“有这样的好所长,就是给我十次选择机会,我都会选择住在新地号辖区。”

  2003年,居民李荣红患病生活不能自理,被丈夫推给她的娘家,娘家人拒绝接收,两家人推来搡去,打到了派出所。李忠伟自掏腰包,把李荣红安顿在就近养老院住,这一帮就是5年。2008年,李荣红因病去世,李忠伟带着全所民警为其办理了后事。辖区居民说:“李荣红是得了派出所的济呀!”

  拿老百姓当亲戚,既体现在服务上,也体现在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上。李忠伟不怕苦累,无惧危险。

  2014年末,吉林市发生系列砸车盗窃案百余起,被列为省督案件。局里投入千余警力打击防范,案件久攻未克。新地号派出所辖区也有发案,整整1个月,李忠伟每天工作超过18个小时,和民警比对所有案件现场。一天凌晨,本该回去休息的他又到辖区摸情况,发现一男子与在册犯罪嫌疑人极其相似,上前盘问时,该人突然亮出凶器。李忠伟在他挥刀之际,猛扑上去,两人翻滚着缠斗在一处。附近警力闻讯及时赶到,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回到所里,李忠伟只简单包扎了一下被尖刀刺伤的大腿,就投入到紧张的审讯工作中。一整夜,他和犯罪嫌疑人斗智斗勇,最后,犯罪嫌疑人败下阵来,交代了流窜砸车103起的犯罪事实。

  李忠伟敢闯敢战、不怕危险是出了名的。2017年9月,一男子因闹离婚泄私愤,把自家煤气打开,准备用打火机点火,扬言与家人同归于尽。关键时刻,李忠伟破门而入,在该男子正要点火之际,扑上去制服了该男子,避免了重大人员伤亡。

  

     
(责任编辑: 公安厅)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13号

吉ICP备05001602号网站标识码:2200000051

吉林省公安厅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发路806号 邮政编码:130051 TEL:0431-8209811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