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欢迎访问吉林省公安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媒体关注

【人民公安报】通榆:多策并举确保执法“生命线”畅通
     
吉林省公安厅 http://gat.jl.gov.cn 更新时间:2018-02-23 10:43:00 来源单位: 字体显示:

  去年12月底,吉林省通榆县公安局民警在办理一起刑事案件时,由于在适用法律条款问题上存在不同见解,找来法制大队民警参与集体“会诊”,最终敲定了法律适用问题,很快得以结案。

  近年来,通榆县公安局以提升执法规范化建设为目标,通过强化执法基础建设、执法业务培训等多种形式,不断提升执法队伍的整体能力和水平。

  强化根本,建设高素质法制团队

  通榆县公安局高度注重人才使用和培养,将法制大队大队长纳进局党委班子。近5年来,先后从法制大队或法制员岗位上提拔28名民警,先后有70余名从事法制工作的民警受到表彰奖励。去年,该局通过推荐、考试、考核层层把关,为法制大队遴选了6名高素质人才,在全局营造了“法制优先”的良好氛围。

  通榆县公安局在多方面对法制大队进行支持倾斜,先后为大队配备多辆公务执法用车,为民警更换配置较高的计算机,新建执法办案中心、法制培训中心和案管中心等,投入40余万元购置大量业务图书,专门设立了法律资料室。

  该局办案中心实行身份证刷卡登记、取电、限时制度,吸毒人员尿检可全程监控,犯罪嫌疑人和治安案件当事人接受讯问询问、休息完全分开,还科学设立了设备较为先进的传染病隔离室。

  同时,他们大力完善制度建设,制订岗位目标绩效考评办法,从考勤规定、履行工作职责等方面对民警进行考评。在每月定期召开的法律研讨会上,法制骨干力量对每名民警近期执法办案遇到的难点问题进行点评,现场答疑解惑。

  走进通榆县公安局,可以看到完备的装备保障为执法安全奠定了坚实基础:各单位办案区与办公区的功能区分清晰,相关过道、窗户、楼梯、卫生间均安装了防护栏、防护网等设施,办案场所全部安装了安全防范装置和报警、监控设备。

  狠抓培训,提升法制工作水平

  按照惯例,每个星期一上午,通榆县公安局法制大队均会组织各单位领导干部学习法制知识,时长至少1个小时,从局长到各警种部门负责同志全员参加培训。凡是有公事不能参加培训的,事后由法制大队组织补课。

  该局定期组织各单位法制员到法制大队跟班学习,让法制员真正成为单位执法的“质检员”。每隔几个月,法制大队就会组织全县办案民警进行一次集中轮训,通过开展旁听庭审、以案释法、法律知识考试、召开刑事执法研讨会、邀请专家授课等形式,强化全体办案民警的法制功底,重点加强新颁布实施的法律内容方面的培训。

  “通过观摩公诉、举证、质证、代理律师辩护等一系列诉讼活动,我们的程序意识、证据意识、诉讼意识有了很大提高,对法院审理案件的证据要求和程序要求也有了深入了解掌握。”“我们的执法办案水平和以前相比,确实大有提升。”民警们纷纷表示。

  针对不同时期社会上广泛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他们还积极组织民警到机关、中小学校、企业等单位开展普法讲座。据统计,近5年来他们共举办普法讲座237场次、法律咨询300场次,收到了良好社会效果。

  通过参加统一培训,通榆县公安局全面强化广大民警在取证装备、取证内容、取证流程、证据管理等方面的能力。如今,办案民警人人可独立完成移动音视频采集、音视频同步传输,真正实现了多警种合成作战信息采集,切实打造出现代执法办案升级版模式。

  注重实践,为基层所队执法审核把脉

  针对执法工作中的“常见病”,通榆县公安局先后制订了派出所执法执勤工作规定和常见警情处置规范、网上执法监督工作规范等,进一步明确了接警、现场处警、行政执法、刑事执法等4方面共90个具体执法行为的操作规程、注意事项和主要法律依据。

  针对基层民警对新法律法规的理解掌握不足等情况,他们多次召开会议集体研讨,及时总结规范执法具体措施,有针对性进行培训和整改,并坚持常年定期到办案单位讲解法律常识,为基层民警解决实际问题。

  据介绍,通榆县公安局经常组织法制民警深入基层单位指导执法办案,认真审阅卷宗材料,反复熟悉案情细节,为妥善办理案事件提供及时法律支持,进一步促进了案件质量和执法办案水平的提高。

  与此同时,通榆县公安局法制大队在执法过程中推行预警提醒机制。从受理、立案到拘留、报捕、移诉等各个环节,全程由法制部门及时督导提醒办案人员,防止办案人员忘记相关期限而造成执法错误。针对不同执法环节可能存在的执法问题,他们有针对性地开展重点督促检查,对易出现问题的敏感案件提前介入,主动参与研究疑难案件,避免出现信访案件和冤假错案。

     
(责任编辑: 公安厅)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13号

吉ICP备05001602号网站标识码:2200000051

吉林省公安厅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发路806号 邮政编码:130051 TEL:0431-8209811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