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欢迎访问吉林省公安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媒体关注

【吉林日报】织密“天罗地网”——白山公安强化社会治安防控走笔
     
吉林省公安厅 http://gat.jl.gov.cn 更新时间:2018-04-02 10:37:00 来源单位: 字体显示:

  2月5日,白山市山货庄市场业主夏女士将一面印有“一心为民、人民卫士”的锦旗送到了白山市公安局东兴分局,向帮助她及时找回失款的民警表示感谢。

  近年来,白山市公安局对传统“盗抢骗”案件和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保持强大攻势,筑牢“天网”“地网”两项安全防范工程,实现了发案率同比下降、破案率和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持续上升的良好局面。

  推进“三大攻势”严厉打击“盗抢骗”犯罪

  “群众丢了手机来报案,金钱损失事小,手机里保存的信息事大。我们要将心比心,把事关民生的小案当做大案一样对待,争取快速侦破。”这是白山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裴凯在部署打击盗窃犯罪时对民警们提的要求。

  在“小案不小看、大案必须办”的思路下,白山市公安局对多发性盗窃、街头扒窃绺窃、抢劫抢夺等案件开展凌厉攻势。2017年,全市共破获刑事案件1105起,其中盗抢骗案件837起,破案率同比上升34.6%。

  行动中,全市各警种、各部门明确分工,精确打击,对盗窃犯罪保持高压态势,形成了刑警支队“唱主角”、特警支队“抓现行”、治安支队“重管控”、户政支队“搞群防”的良好工作局面。同时,对“两抢”案件“零容忍”,把打击抢劫、抢夺犯罪作为“盗抢骗”专项行动的工作重点,采取有力措施,快速反应,快侦快破,及时消除负面影响。

  在盗窃犯罪中,扒窃、绺窃是最难缠的“牛皮癣”。为彻底清除顽疾,白山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成立了反扒专业队,通过对相关警情的收集梳理、第一时间开展回访等工作,实时调整巡逻警力部署,形成了“车上赶、地下堵”的巡逻框架;各城区分局对市区扒窃、绺窃案件进行分析评估,把山货庄、红旗贸易城、三江大厦、新华商厦、合兴大厦等人员密集场所作为打防重点,采取设施防控、便衣巡逻、公开抓捕等相结合的措施,实行24小时“全天候”管控。

  打击电信诈骗增强群众识假防骗意识

  随着电信、网络等新型通讯手段的发展,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屡见不鲜,作案手法不断翻新,涉案资金快速转移,作案过程极其隐秘,且呈现职业化、动态化、集团化等特点。

  在积累和借鉴侦破部督“9·22”特大跨国电信网络诈骗专案经验基础上,白山市公安局反电信诈骗中心实行24小时不间断运作,通过信息共享、资源整合、快速接警、快速处置,依托专业平台实现了对疑似被害人及时提醒、对被骗资金止付冻结。

  广大民警有针对性地开展“治安防范进社区、平安宝典进万家”活动,向群众进行警示宣传教育,增强大家识假防骗意识,辖区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率明显下降。

  建设“两项工程”形成立体大巡防格局

  “一手抓打击、一手抓防范”是白山市公安局多年来始终坚持的工作方针。去年以来,该局积极建设了“天网”工程和“地网”工程,上下两张网互为补充,形成了“街面探头监控、巷道人员巡逻”“在防控中打击、在打击中防控”的治安防控新机制。

  “天网”即视频监控网。全市公安机关以推进平安小区、平安企业、平安单位建设为载体,通过“天网”监控中心,将已架设的治安卡口与民用监控有效连接,实现了视频网络“全覆盖”;通过引入“大数据”图像识别、智能解析等前沿科技手段,与智慧警务高度融合,实现了存储功能最大化、巡防功能最优化;依托音视频同步报警系统,利用对讲机集群调度,与地面巡逻联勤联动,实现了“事前预防犯罪、事中防控犯罪”的良好效果,使违法犯罪嫌疑人无处遁形。

  “地网”即巡逻防控网。在街面巡防过程中,各分局结合辖区内案发特点,科学安排巡逻区域和巡逻重点,采取车巡与步巡相结合的方式,提高见警率、管事率,严格落实“1、3、5分钟”快速反应处置措施,最大限度地减少重大、恶性案事件发生,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与此同时,全市每天出动巡逻警力300余人次、车辆70辆、武装联勤组15组、特警武警百余人,将重点部位和人员密集场所作为巡逻防控工作重点,并进一步加强与交警的密切配合,形成了以武装巡逻车为点、以各分局辖区为面、以交通管理为线的立体大巡防格局。在此基础上,注重整合治安防范社会资源,联合辖区企业、单位,做到人防、物防、技防并举,广泛发动各种群防群治力量,构筑起一张专群结合、警民联防的治安防控网,打造了一个个“无贼社区”“无贼街道”“无贼乡镇”,实现了人民群众由“怨”到“赞”,重点场所由“乱”到“治”的实质性转变。

  

     
(责任编辑: 公安厅)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13号

吉ICP备05001602号网站标识码:2200000051

吉林省公安厅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发路806号 邮政编码:130051 TEL:0431-8209811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