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欢迎访问吉林省公安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媒体关注

【吉林日报】难忘的抓捕行动——追述赴斐济侦破跨国案件的经历
     
吉林省公安厅 http://gat.jl.gov.cn 更新时间:2018-04-02 10:43:00 来源单位: 字体显示:

  我叫秘端,是抚松县公安局的一名民警,2017年我有机会参与了一起跨国案件的侦破,那段经历至今仍难以忘怀,在此愿与大家分享。

  2017年7月14日下午,我接到领导的指派电话,要求我立即前往南太平洋岛国斐济。接受指令后,我立即收拾行李,踏上了旅途。从长白山机场出发至天津滨海国际机场,这是我能直飞到达的最近的国际机场,为下一步飞抵香港转机做准备。

  到达天津滨海国际机场后,第二段旅程是从天津乘坐国际航班中转香港。但是由于7月15日京津唐地区的雷雨天气以及航空流控,本应于早上8时30分起飞的航班竟延误到了15时40分。我飞抵香港后,错过了本应于当日16时55分起飞去斐济的航班。错过航班带来了一系列麻烦,当我去斐济航空的柜台前询问相关改签事宜时,发现斐济航空公司给我预定的是7月17日的航班,原因是7月16日飞往斐济的航班满座,每天只有一班飞到斐济的,如果我接受了这个预定的话,将意味着我会错过行动。

  在机场滞留一夜后,7月16日,我找到机场香港警察寻求帮助,表明身份说明情况后,香港机场警督泰瑞沃克随即表示尽全力配合,通过他们的大力协调,我如愿搭上了当日飞往斐济楠迪的航班。

  经过10余个小时的飞行,终于到达了与北京有4个小时时差的斐济楠迪机场。我以最快的速度找到了团队,同时更换了本地电话卡,确保沟通顺畅。简单休息之后,与斐济CIA警方一起参加抓捕行动会议。作为翻译参会,我的口译特长得到有效应用,准确传达了我方的要求,以及斐方提出的方案,使双方沟通十分顺畅,为警务合作提供了便利。次日凌晨4时,我们对楠迪5处租住窝点的嫌疑人实施抓捕,70名嫌疑人落网。之后,我又随同专案组赶往机场,经与机场边境警察协调,抓获了刚刚飞抵斐济的7名嫌疑人头目,行动取得圆满成功。

  抓捕过程让人后怕。我所在的抓捕小组由我和6名斐济CIA警官组成,突击4号犯罪嫌疑人窝点,破门而入时我着实吓了一跳,因为窝点内居然有20多名嫌疑人。但我保持镇定,在没有警械(斐济全国禁枪,包括警察)的情况下,对犯罪嫌疑人进行呵斥和口头警告,效果良好,嫌疑人并没有太多反抗就被制服。很难想象,如果嫌疑人一起反抗抓捕会是什么情景。

  抓获的嫌疑人由斐济西区公安厅进行看押,看押地点设在5个窝点中的2个。专案组委派我与西区公安厅副厅长就相关看押细节进行沟通,确保看押期间的警力分配与安全。其间,我们每日都要对看押点检查4次,确保嫌疑人的情绪与行为处在安全范围。我把电话号码留给了看守的警官,如果嫌疑人有异常活动,或者他们需要翻译服务,第一时间可与我取得联系。那些天,我的电话成了热线,但这条热线确保了羁押地点无事故。在合作过程中,我感到斐济警官的素质非常高,并且很负责,难怪他们入选联合国维和警察和国际刑警的概率非常高。

  抓捕行动结束后,专案组发现有3名嫌疑人的护照丢失,需要写证明给当地移民局,而移民局告知,要在大使馆为丢失护照的嫌疑人办理有效证件才可出境。经密切沟通,这个问题得以解决。在斐济停留期间,我每天要翻译三四篇公文,还得联系西区公安厅调配警力,联系边境警察补全嫌疑人手续,联系移民局出具公文,平均每天休息4小时。虽然很累,但觉得很充实,自己能为这个案件出一份力,感到非常荣幸。

  17天后,终于等到包机到达,将嫌疑人与物证安全押解回国。

  跨越1.4万公里,正义得到伸张。这期间,我在斐济那些善良、负责并努力工作的警官们身上学到了不少东西,向他们致敬!同时也谢谢领导的信任,如果需要,我随时听从组织召唤!

  

     
(责任编辑: 公安厅)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13号

吉ICP备05001602号网站标识码:2200000051

吉林省公安厅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发路806号 邮政编码:130051 TEL:0431-8209811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