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欢迎访问吉林省公安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媒体关注

【吉林日报】“第二警力”显神威——省公安厅高速公路公安局开展交通违法行为“大曝光”成效显著
     
吉林省公安厅 http://gat.jl.gov.cn 更新时间:2018-04-19 14:44:00 来源单位: 字体显示:

  2016年以来,为切实将交通安全宣传工作转化为道路交通管理中的“第二警力”,充分发挥交通安全宣传的社会管理职能作用,省公安厅高速公路公安局坚持采取多渠道、多形式的“大曝光”方式,向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宣战。三年来,全省开展随警曝光交通违法行为210余次;“两微一端”曝光典型违法行为21672条;在省市县级广播累计播出违法曝光时长近1万分钟;开展警官访谈深度曝光栏目600余期。曝光活动已逐步从制度化发展到常态化和日常化,在全省营造了“天天有曝光、日日有警示”的舆论氛围,取得酒驾、超速、超员等显性交通违法隐患明显下降等预防事故的突破性效果。

  警媒联动现场曝光

  省公安厅高速公路公安局突出重点,抓住矛盾的主要方面,旗帜鲜明地向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亮剑,不间断地联合中央电视台、吉林电视台、吉林人民广播电台、吉林日报等20余家主流新闻媒体对酒驾醉驾毒驾、涉牌涉证、超员超速等严重违法行为集中统一行动的曝光,把“警媒联动”打造成净化高速公路通行秩序的一把利剑,对心存侥幸的交通参与者敲响了警钟,从而达到教育一个、警示一片的目的。

  “警媒联动”强化对严重违法集中曝光,紧盯酒驾毒驾、涉牌涉证、超员超速等严重交通违法,集中曝光“超速王”严重超速、“大胃王”客车超员等重点违法293条,取得酒驾、超速、超员等显性交通违法隐患明显下降等预防事故的突破性效果。

  2017年7月初,省高速公路公安局接到群众举报称:“乐山镇发往长春运送民工的面包车有严重超员的违法行为。”长春分局迅速在长春南、乐山、净月、太平收费口增派警力,针对早5时至7时和晚19时至20时进行重点布防查控。经过1个多月值守与非常规严查,成功查处了10余起面包车超员的违法行为。针对其中3起超员100%以上的严重违法行为进行重点查办。

  “警媒联动”对全省尚属首例的3名严重超员面包车驾驶人入刑进行了专题报道,产生了巨大的震慑效应,清除了社会隐患,也有力地打击了违法者的嚣张气焰,消除了交通安全隐患。

  两微一端实时曝光

  省公安厅高速公路公安局打造了以高速公路公安局“两微一端”为龙头,13个分局齐动并发,利用新浪微博、微信公众平台、今日头条等开通新媒体宣传矩阵,形成规模效应,以视频和监控照片等形式对酒驾醉驾毒驾、涉牌涉证、超员超速等严重违法行为进行曝光,特别是“五类重点车”违法以及严重违法行为一案一曝光,曝光率达到100%,形成了强大震慑力。

  很多网友都对吉林高速公安发布的交通违法曝光给了大大的赞。网友小怪兽就“曝光——胆大!持C1证开重型半挂,准驾不符被处罚!”评论说:“不容易就更应该注意安全了,没资质就不要上路,出事了保险都不赔,对得起家人吗?安全第一。”网友小民一个就“曝光——开车上路不挂牌,科目一考试等你来!”评论说:“不挂车牌的违法行为太多了!必须打击。”

  违法曝光台高频次发声

  近三年,省高速公路公安局紧紧抓住广播电台覆盖面广、信息发布快捷的优势,先后在全省9个市州建立固定广播栏目16个,全力打造“违法曝光台”板块,高频次曝光高速公路交通违法行为,首播至今,发布总时长为1万分钟,总条数为21560条,受众覆盖全省。

  “违法曝光台”的主题是“曝光违法行为、解读交通法规”,进一步号召广大驾驶人安全驾驶、文明通行,提高全社会自觉遵守交通安全法规的意识。内容分为高速违法曝光和交通安全提示两个板块。违法曝光及时公布驾驶人违法时间、地点、违法行为;交通安全提示以普及交通法规为主,引导驾驶人遵守道路交通法,了解违反法规带来的危害与处罚,进一步提高全社会自觉遵守交通安全法规的意识。

  警官访谈深度曝光

  《高速007》《高速进行时》《高速第一线》等警官访谈栏目是吉林高速公安对查处的严重违法行为的深度曝光,营造了浓厚的社会宣传警示效果,社会反响大,影响面广、警示教训深。

  以典型交通违法案例为代表的曝光内容一经公布,就在全社会形成了强烈反响。群众通过典型案例和事故案例等,进一步深刻认识到了交通违法的严重性和交通事故的危害性。曝光的一起起典型的交通违法案例、事故案例,引起了广大驾驶员和交通参与者的共鸣和对交通违法的警醒。一批被公布的存在安全隐患的运输企业,不仅受到了政府和群众监督,更在实际工作中找出了不足、查出了隐患、制定了整改措施,为以后的规范运营和安全行车提供了保障。同时,警官访谈也对交通参与者进行了普法教育,让他们进一步了解高速公路相关法律法规,对平安出行做出安全提示,从而在全省营造了“共建文明安全道路交通”的良好局面。

  

     
(责任编辑: 公安厅)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13号

吉ICP备05001602号网站标识码:2200000051

吉林省公安厅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发路806号 邮政编码:130051 TEL:0431-8209811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