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欢迎访问吉林省公安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媒体关注

【人民公安报】有速度 更有温度——省公安厅高速公路公安局打造平安畅通路纪实
     
吉林省公安厅 http://gat.jl.gov.cn 更新时间:2018-08-13 16:29:00 来源单位: 字体显示:

  目前,我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共计3119公里,所辖京哈、珲乌、大广等18条高速公路,形成了“五纵五横、三环四联”的高速公路网络,承载着全省70%的公路客运量和80%的公路货运量,是全省经济建设的“大通道”和交通运输的“主动脉”。近3年,省公安厅高速公路公安局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契机,全力推进实战警务、智能警务、民生警务、法治警务、精兵警务等“五大警务”建设,有力地维护了辖区交通安全形势和治安大局平稳。

  畅通高速路实现新提升

  坚守“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价值理念,始终将保畅通、压事故、少死人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全力防范重特大交通事故。注重研判预警,遇有恶劣天气和重要时间节点,提前开展分析研判,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合理优化警力部署,精准解决各类问题。

  今年“五一”假期,全省高速公路车流总量达到170万台次,是平时流量的2.5倍,节日首尾高峰时段,主要站口、路段达到平时流量的3—4倍。4月29日夜间及5月1日,长春市及周边和白山、通化、延边等地区出现阴雨天气,加之京哈高速公路拉林河至长春段、珲乌高速公路龙嘉机场至吉林段单幅封闭施工影响通行,保安全、保畅通压力增大。面对严峻形势,高速公路公安局超前谋划、强化措施,出动警力2200人次、警车700余台次,整个假期未发生一次死亡3人以上较大交通事故,未发生长时间长距离交通拥堵,未发生刑事治安案件,未发生涉警负面舆情。

  注重突出重点,盯住挑战秩序管理底线、易引发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的严重违法行为和“两客一危”、货车、面包车等5类重点车辆,处罚、通报、追刑、曝光多管齐下,倒逼相关企业和驾驶人提升安全意识。曝光违法车辆、企业及驾驶人535期、7868条,警示教育效果明显。率先建成高速公路防控体系,在全国公路防控体系建设现场会上介绍经验。特别是建设应用的“大喇叭”,具有提示前方风险、警示驱离行人、指导安全防护、消除动态隐患的作用,在全国尚属首创。

  平安高速路取得新进展

  立足辖区特点,强化使命担当,全力保障高速公路运营秩序和通行秩序,以高速一域平安策应全省大局稳定。坚持以打开路、形成震慑,以破坏高速公路运营秩序违法犯罪活动为重点,开展了“打盗骗、保民安”、打击“盗抢骗”、打击逃缴通行费等专项行动,共破获刑事案件208起,抓获网上逃犯125人,实现了连续3年重特大刑事案件“零发案”。

  松原分局紧盯倒卡诈骗案件,多措并举,重拳出击,历时9个月,成功打掉一个倒卡诈骗团伙,破获刑事案件20起,治安案件2起,查扣涉案车辆9台,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0名,挽回经济损失10余万元,有力地打击了高速公路车辆逃费违法犯罪嚣张气焰,维护了高速公路一方平安。

  依托43个交警执法站和9个省际一级公安检查站,严格查控重点车辆和人员。坚持专群结合、防范为先,针对高速公路发案流窜性大的特点,强化警企协作,夯实企业安全防范主体责任,强化“三防”建设,发动依靠“六员一工”等社会辅助力量,筑牢协同共治局面。

  法治高速路迈出新步伐

  坚持以公平正义为目标、以人民满意为标准,全面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强化理念教育,打牢“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法理念,引导民警正确看待、认真对待每一次执法活动,发挥法律规范社会行为、调节利益关系的作用。

  强化杠杆导向,剔除“纠违总量”和“人均纠违量”两个容易引发执法不公的指标,建立健全差异化绩效考核评价机制,确保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强化监督管理,在全省率先为一线民警配齐执法记录仪,实现上岗执勤全程摄录、警务活动全程记录、执法办案全程监督,确保严格规范执法。强化问题查处,敢于揭短亮丑,严肃处理执法不规范、不公正甚至执法犯法民警10余人,达到惩治一个、警醒一片的目的。

  和谐高速路实现新突破

  大力构建民意引领警务机制,叫响“路在高速好走、事在高速好办”的口号。加强思想引领,紧扣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将高速公安工作思路从确保“物质文化资源平安畅通地流动”转向“全面保障人民包括物质文化、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在内的各方面美好生活需要”上来。

  加强民声回应,主动协调省交通厅,将汪延高速限速值由时速80公里提升到120公里,对部分隧道违法抓拍限速值也进行了一定幅度的提升。对10类轻微交通违法行为以教育为主不处罚,对非重点车辆和严重违法之外监控记录的违法行为不记分。

  加强便民服务,先后推出29项便民利企措施,推行“互联网+交通管理”服务,打造网上预约、申请、审核、申诉平台,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回应民生需求,建立《高速007》《738高速服务站》《平安高速》《高速警事》等栏目,“声、屏、网、报、信”联动,全方位、立体化、多维度打造群众出行服务品牌。

  主动应对“点多线长面广、民警倒班轮休”带来的教育管理难题,全力打造有灵魂、有血性、有本事的高速公安铁军。开展“兴训强警大练兵”活动,组建了“守望艺术团”,严格落实“一岗双责”,着力打通队伍管理的“最后一公里”。

  以争创一流精神打造全国最安全、最畅通、最满意高速公路,吉林公安一直在路上……

  

     
(责任编辑: 公安厅)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13号

吉ICP备05001602号网站标识码:2200000051

吉林省公安厅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发路806号 邮政编码:130051 TEL:0431-8209811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