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欢迎访问吉林省公安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媒体关注

【吉林日报】护佑一方平安——镇赉县公安局工作亮点集锦
     
吉林省公安厅 http://gat.jl.gov.cn 更新时间:2018-09-19 10:40:00 来源单位: 字体显示:

  傍晚时分,镇赉县南湖生态园,湖光潋滟,苇拥绿浪。散步休闲的老人,奔跑嬉闹的孩子,展现一派祥和景象。居民们说,这一切源于良好的社会治安。

  2017年以来,镇赉全县刑事案件发案数同比下降8.7%,破案率同比上升5.8%。“少发案是真功夫,群众满意是硬道理。镇赉县公安局扎实贯彻习总书记提出的‘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突出平安建设、法治建设,争做维护社会治安稳定的‘压舱石’‘定盘星’。”镇赉县副县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李占伟说。

  抓好党建促扶贫

  新时代催生新使命,新使命开启新征程。公安局党委以党务促警务、以党风强警风,党建工作亮点纷呈:清明节走进烈士陵园缅怀先烈,与身患疾病的女性共度“三八妇女节”,开展“书香警营·翰墨飘香”主题读书活动……通过红色教育的洗礼、与基层群众交心见面、加强学习提升政治素养,民警们干劲更足、思想更齐,极大地促进了各项主业发展。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公安机关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他们聚焦精准扶贫、创新帮扶举措,给包保的二龙村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村道两边美丽的花朵静静绽放,色彩明快通透的围栏、崭新的砖瓦房向访客展示着二龙村的生机与活力。“过去俺村垃圾成堆、道路翻浆,自打2015年公安局包保后,垃圾没了、空气好了,连大伙的腰包都鼓了。”村书记李水源说。

  2016年,公安局投入30多万元,将村部进行翻新;又积极争取政策打了10眼扶贫井;投入20万元给村养殖场增资,500多头膘肥毛亮的生猪当年即可出栏,红利全部分到64户贫困户手中;投入2.4万元,让140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种植了葡萄和谷子等庭院经济作物。

  村民李修建多年前因病致贫,不能干重活儿,公安局给他申请了低保,又买来化肥帮他种地,年节送去米面油和慰问金,老两口感动得逢人就夸公安民警好。

  今年春节期间,担心贫困户们穿不暖,公安局党委组织民警捐赠了684件冬衣,以及小家用电器、洗衣粉等日常用品,放在村里的“爱心小屋”,由村委会根据各户实际需求发放。

  贲放是公安局驻村第一书记,近3年来,他每周5天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调解矛盾的活儿没少干,造福乡里的事数不清。最初他动员村民参保新农合,可很多人认为自己身体好,没必要交钱。47岁的史玉辉就是其中之一,贲放一趟趟往他家跑,苦口婆心地讲解参保的种种好处,终于说动了他。刚参保不到半年,史玉辉就查出了肾衰竭,新农合报销了他75%的医药费。打那儿以后,村民100%参保。贲放曾当过农村派出所所长,积累了不少经验,邻里们有了矛盾,他就当“和事佬”,避免了多起群体性事件或民转刑案件的发生。

  2017年,公安局包保的364户贫困户中,已有173户脱贫;到今年年底,将全部摘掉贫困帽。

  金盾生辉保平安

  “居家安心,出行放心,生活舒心。”这是记者在镇赉县坦途派出所辖区随机采访时群众说出的心里话。这个只有个位数民警的派出所管辖503平方公里,分别与黑龙江、内蒙古接壤,人口2.2万,因为社会治安状况好,2017年5月被公安部命名为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

  坦途派出所只是镇赉治安防控工作的一个缩影。全县长治久安的秘诀源自公安局的“六张网”建设。

  构建“街面巡控网”。将县城划分为4个巡防区、16个巡逻网格,强化巡防频度、密度。2017年以来,街面诈骗、砸车盗窃等案件同比下降了14%。在65个重点住宅小区、276条重点巷道,随处可见治安员巡逻的身影,随着巡防力度的加大,共破获刑事案件15起、治安案件57起,抓获违法犯罪人员18名。

  构筑“社区防控网”。新建和改建的10个社区警务室成了群众家门口的“派出所”,去年调解矛盾纠纷160余起,通过群众举报破案35起,打处犯罪嫌疑人14人。公安局还主动为45个小区安装了126个红外摄像机,为部分家庭安装了1596个报警器,“民防+技防”双网并举,小区侵财类案件同比下降了7.2%。

  严密“阵地管控网”。提升对旅馆、网吧等行业场所的管控能力,通过住宿人员红色预警抓获网逃6名。控制机动车修理、典当、金银首饰加工和旧手机、电脑、车辆等二手市场销赃渠道,去年破案34起,同比增长4.6%。

  整合“信息查控网”。今年以来,通过这张网先后抓获犯罪嫌疑人78名,节约办案成本120余万元。

  打造“视频监控网”。投资1200余万元安装视频监控系统,重点部位、人员密集场所、商贸繁华地段实现全覆盖。坦途派出所所长赵英博说,去年,一辆来自洮南市的车冒充配货车,从粮贸公司拉走了价值5万多元的粮食,警方正是根据视频监控盯住了贼影,擒住了案犯。

  织密“警务协作网”。与相邻地域的公安机关建立警情定期通报制度,有效拓宽了信息渠道。先后3次对逃犯易于落脚藏身的场所、住处和公共复杂区域进行联合清查搜捕,共抓获历年逃犯6名、当年网逃15名。

  法制强基塑警魂

  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是推动各项公安工作的重要保障。镇赉公安局从强化案件审核、加强个案指导、推进受立案改革、完善执法监督等方面入手,环环紧扣,夯实执法规范化基础,连续3次被评为“全省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

  法制大队大队长孙立波介绍说,为实现从“粗线条”把关到“精细化”审核,大队创新了“送审即考评”模式,制作了《行政、刑事案件个案审核表》。年初以来,审核行政处罚案件73件、刑事强制措施案件89件,当场纠正各类执法问题80余个。

  2017年7月,莫莫格国家自然保护区、嫩江行洪区内有多处湿地植被黑土被盗挖外运。此案系镇赉县公安局办理的首起破坏环境资源系列刑事案件,为保证办案质量,法制大队提前介入,制定了统一的证据规格清单,极大方便了办案民警依法收集固定证据,提高了案件办理质效。此系列案件共抓获犯罪嫌疑人78名,涉案价值上千万元,得到了省、市有关领导的肯定,为保护绿水蓝天交上了一份满意答卷。

  要从根本上做到规范执法,警情录入、受案立案是第一步。大队借助警情分色监督系统,细化受案监督管控。案管中心民警每天都要对涉及违法犯罪的有效警情进行筛选、跟踪处置情况,督促相关警种、部门及时纠正问题。自案管中心成立以来,累计核查警情3200余起,及时纠正超期受立案案件28件,纠正有案不受、有案不立案件7件。

  在警综平台执法办案系统还没有嵌入“刑事案件延长立案”模块前,法制大队自行研制了《呈请延长立案审查期限报告书》,对重大疑难复杂的刑事案件不能在7日内完成立案审查的,要求办案单位必须上报审核。截至目前,已对符合延长立案审查的58起刑事案件出具了《呈请延长立案审查期限报告书》。这一做法得到白城市局法制支队的认可并在全市推广。

  以忠诚守护一方安宁,用责任撑起一片蓝天。镇赉县公安局加大对各类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深化防控体系建设,为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作出了突出贡献。

     
(责任编辑: 公安厅)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13号

吉ICP备05001602号网站标识码:2200000051

吉林省公安厅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发路806号 邮政编码:130051 TEL:0431-8209811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