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欢迎访问吉林省公安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媒体关注

【吉林日报】省公安厅:将宪法精神落实到工作全过程
     
吉林省公安厅 http://gat.jl.gov.cn 更新时间:2018-10-03 10:55:00 来源单位: 字体显示:

  本报讯(记者吕航)全省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深入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坚决做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切实将宪法精神贯彻落实到公安工作全过程。

  坚决做宪法的忠实崇尚者,形成全警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的良好氛围。广泛开展宪法宣传活动,组织开展宪法宣讲服务队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开展“名师大讲堂”、“我与宪法”优秀微视频征集展播、全面从严治党尊崇宪法法律知识答题等活动,生动讲述宪法故事,全面普及宪法知识,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全面加强法治教育培训,将宪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和公安机关常用法律法规知识作为公安民警入警、晋升、发展训练的重要内容,全面提升全警法律素养和依法履职能力水平。

  坚决做宪法的自觉遵守者,完善公安机关学法用法制度。一是建立完善执法标准指引体系。为确保基层民警依法准确办案,省公安厅紧紧围绕容易发生执法问题的关键环节,制定出台了警情处置执法标准、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刑事案件立案标准等一系列执法指引和操作规程,形成了具有吉林公安特色的执法标准体系,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执法活动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二是全面推行非法证据排除制度。省公安厅制定出台了《关于预防和排除非法证据若干问题的规定》,进一步明确了非法证据排除和瑕疵证据补强的规则和程序,全面加大对刑事案件的事实、程序、法律适用以及证据的真实性、关联性、合法性等方面的审查力度,确保办理的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三是建立健全维护律师执业权利快速联动处置机制。为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不受侵犯、切实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在案管中心和看守所统一设立律师执业权利投诉受理机构,公开悬挂“律师投诉受理告示牌”,实行律师执业权利投诉受理首接责任制,在首次接待中即向律师全面告知受理机构、受理事项、联系电话和证据材料提交内容等事项,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受到侵犯后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调查、第一时间处理、第一时间反馈。

  坚决做宪法的坚定捍卫者,扎实推进宪法贯彻实施。依法打击防范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扎实推进打击“盗抢骗”“三打击一整治”等专项行动,有力维护了社会治安大局稳定。充分利用重要时间节点,集中开展新法解读、典型案例剖析和法治新闻报道,通过以案释法,人民群众安全防范意识明显增强。定期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省违法犯罪打击战果,增强宣传攻势,形成有力震慑,人民群众安全感进一步提升。

  

     
(责任编辑: 公安厅)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13号

吉ICP备11005983号-10网站标识码:2200000051

吉林省公安厅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发路806号 邮政编码:130051 TEL:0431-8209811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