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欢迎访问吉林省公安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媒体关注

【人民公安报】吉林:“案E批”解决案件审批不及时难题
     
吉林省公安厅 http://gat.jl.gov.cn 更新时间:2019-01-22 13:16:00 来源单位: 字体显示:

  日前,吉林省长春市公安局朝阳分局孟家屯派出所辖区发生2起扒窃案件,民警只用了30分钟就破获该案。案件告破后,办案民警登录警综平台向孟家屯派出所所长贺连成上报相关审批手续。当时,贺连成正在分局参加会议,他通过“案E批”程序很快完成了案件审批工作。

  案件审批是公安机关执法办案的重要环节,但受制于缺乏有效平台等因素影响,以往案件审批延时等各类情况在吉林时有发生,案件审批不及时同时会带来办案延误等“并发症”。如今,吉林省公安机关借助“案E批”已经解决了案件审批工作的瓶颈。

  让民警享受高科技红利

  为提高案件审批效率效能,吉林省公安厅于2016年开始推动实施全省警综平台升级改造工程。按照部署,吉林省公安机关扎实推进各类案件的网上录入、网上流转、网上审批等工作,不断推动案件审批向网络化、数字化迈进。

  “基层的需要就是公安科技创新进步的风向标。”副省长、公安厅厅长刘金波表示,“我们必须坚持面向基层、面向实战,以科技创新破解难题、驱动发展,实现核心战斗力生成水平大提升。”

  瞄准基层工作难题,吉林省公安厅部署全省公安机关不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主动引进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着力打造更加符合警务需求、贴近基层实战的移动警务“黑科技”,让民警充分享受科技发展带来的“红利”。

  经过不懈努力,吉林省公安机关全面建成了智能、融合、开放的新一代移动警务系统,成功研制移动互联网与公安移动网一机集成、一键切换的智能手机终端,民警可以根据工作和生活需要随时切换网络、自由灵活使用。截至目前,吉林省广大民警警务终端配发率达到90%。

  他们大力推进移动警务系统与警综平台、指挥调度、治安管理、出入境管理等业务系统对接,通过移动警务系统集成人像比对、IP对讲、核查布控、社区警务等一批先进实用、智能高效的基础应用程序,推动信息化应用由电脑端向手机端拓展延伸,利用警务终端打通业务系统应用“最后一公里”,切实满足基层民警在移动、实时、在线形态下的应用需求。

  同时,吉林省公安厅积极引导各级公安机关组建开发团队,组织开展全省移动警务创新大赛,引导各级公安机关和广大基层民警群力众创,研发出许多方便实用的移动警务APP,并建成支持全警开发、上传、下载应用程序的“APP应用商店”,实现移动警务应用功能、程序模型共享共用。

  “案E批”小程序破解大难题

  “案E批”是吉林省公安厅科技通信处针对基层案件审批难题,借助移动警务高科技,自主研发的案件审批APP,通过该程序实现了案件一站批、随时批、精准批、安全批,破解了案件审批大难题。2018年5月,“案E批”在吉林省公安机关54个派出所开展测试应用。

  当时,许多派出所负责同志都怀着试试看的心情下载了“案E批”APP。从那以后,派出所所长们无论走到哪里都会带着“警务通”手机,只要听到“警务通”手机发出“您有新的案件需要审批”提示音,他们就会迅速点击“案E批”图标,认真查看“待审案件”栏里的待审案件受案登记表、立案报告书等。

  同时,他们根据自己对案情的判断输入审批意见,“案E批”系统则会将审批意见上传至警综平台,并加盖所长电子签名和派出所电子公章,派出所民警就能根据所长的审批意见立即开展工作。许多派出所再也没有发生因审批不及时而造成立案延时、办案延误等问题。

  据了解,“案E批”与警综平台立案审批模块功能联通、数据同步,有效保证民警使用智能手机终端审批案件与使用警综平台程序一致、效果相同,通过智能手机终端实现案件“一站式”审批。

  “案E批”还可以调用警综平台受案登记、立案报告等案件数据,为案审人员全景展现待审案件情况,并可以智能调取警综平台中同类案件的审批结果,为案审人员提供参考。此外,“案E批”用户与警综平台用户一一对应,案审人员登录“案E批”的同时,同步完成用户安全认证,还能对案件查阅、审批等行为进行自动记录,保证案件审批全程可控、责任可溯、结果可靠。

  据统计,截至目前,“案E批”已被吉林省民警下载使用的人数达到全省案审人员总数的70%。广大案审民警利用“案E批”已审批各类案件12.3万起,占审批案件总数的37%,因案件审批不及时造成的立案延时、办案延误问题得到较好解决。

     
(责任编辑: 公安厅)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13号

吉ICP备05001602号网站标识码:2200000051

吉林省公安厅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发路806号 邮政编码:130051 TEL:0431-8209811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