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欢迎访问吉林省公安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媒体关注

【人民公安报】白山:依托“1141”工程打造过硬队伍
     
吉林省公安厅 http://gat.jl.gov.cn 更新时间:2019-02-11 13:26:00 来源单位: 字体显示:

  “发自内心地制定一个新年计划:它贴合实际生活节奏,它带来更多力量,它代表想要变成更好的自己……”这是吉林省白山市公安局官方微信公众号“心驿”栏目向全市民警发起的新年倡议。通过“心驿”栏目给民警创建了解和学习心理健康知识的平台,从而缓解民警心理压力,是白山市公安局政治工作“1141”工程中的一项重要措施。

  树立供给侧理念,解决供需错位问题

  去年年初,白山市公安局在全市基层单位民警队伍广泛开展调研活动,以队伍发展和民警需求为着力点和落脚点,突出问题导向,明确按需供给思路,提出打造政治工作“1141”工程。

  “1141”工程,即借鉴和运用经济建设领域供给侧改革1种理念,围绕政治建设1条主线,构建可量化思想政治教育、规范干部队伍管理、实战化教育训练、人性化从优待警4个工作体系,实现打造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公安队伍的1个根本目标,为全市公安工作创新发展提供加强组织保证和政治保证。

  白山公安机关把制度保障和组织保障置于推进政治建警的先导性、基础性地位,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强新时代全市公安机关政治建设的意见等7个规范性文件,为做实做细做好政治建警各项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在具体操作中,白山市公安局以争创党建先进单位、争创公安一流队伍的“双创”评比为契机,创建了一批各具特色的党建品牌,真正实现党建的引领和服务作用,全面提升党建质效,以党建促队建。

  去年12月18日,白山市隆重举行“忠诚卫士心向党——白山好人·最美警官”专场发布活动,铁血刑警、“大个警官”、技术能手等一个个优秀民警代表深情讲述了自己的从警故事。白山市公安局把选树典型作为激励导向,全年开展4个评选活动,在各层面、各领域共表彰了62名个人,在全警形成了争当先进、争创典型、不甘落后的良好氛围。

  科学构建体系,让工作量化可考

  白山市公安局政治部主任李爱华介绍,为使公安政治工作有章可循,他们研究制定了基层政工干部项目化管理工作手册,引导基层单位关注队伍状况、关注民警个体,为基层队伍建设提供直接的帮助。

  白山市公安局针对深入全警调研所发现思想政治教育方面存在的问题,制定全市公安机关可量化思想政治工作标准,对政治素质和政治纪律标准、思想政治工作职责等方面作出系统化、定量化、指标化规定,构建起规范化思想政治教育制度体系。

  白山市公安局将新制定和原有的政治工作制度汇编成册,共印制制度汇编和工作手册1000本,为基层政工干部抓队伍建设提供直接的帮助和有效的抓手。针对政工业务的具体模块,他们从基本内涵、需要掌握的内容、工作路径、填写说明对政工干部进行培训和辅导,进一步明确政工干部的职责定位,切实解决不会干、如何干的问题。

  同时,白山市公安局培养了一批骨干民警从事教育训练工作,根据不同岗位受训对象的实战需求,采取模拟演练、案例讲评等训练方法,创新随岗训练、送教上门、网上培训等教学形式,将培训成绩与民警提拔晋升相挂钩,激发他们的参训积极性主动性。2018年以来,白山市公安机关共培训民警、辅警800余人次,做到全警组训、全员轮训。全市公安机关各项工作实现新突破,小案侦破率同比上升3.63%,追赃数额同比上升51.2%。

  开展职业关怀,大力提升全警“精气神”

  2018年,在基层一线工作7年的东兴分局刑警程喜强荣获了“全市公安机关‘十佳青年卫士’”称号、“白山市优秀警官”称号,被白山市委评为“白山市担当作为先进典型”,不久后,他被提拔为白山市公安局干部队伍中的第一位“90后”科级干部。

  白山市公安局党委着眼青年民警成长需求和未来5至10年干部队伍建设需要,从组织层面帮助全局131名“90后”民警进行职业生涯规划,建立跟踪培养机制,有计划、有目的培养年轻干部,储备“90后”干部8名。奋斗有目标,工作有干劲,青年民警们更加主动地提升自身素质和业务能力,积极投身各项公安工作。

  让广大民警有归属感、幸福感,是公安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白山市公安局高度重视民警的职业保障工作,科学制订并推动落实《白山市公安机关爱警惠警三十一项措施》,着力解决民警就医、子女上学、夫妻两地分居等大事难事,努力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把组织的关怀关爱有效传递给广大民警,起到了暖警心聚警力的效果。

     
(责任编辑: 公安厅)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13号

吉ICP备05001602号网站标识码:2200000051

吉林省公安厅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发路806号 邮政编码:130051 TEL:0431-8209811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