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欢迎访问吉林省公安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媒体关注

【人民公安报】农安:“一村一警”助力基层治安管理
     
吉林省公安厅 http://gat.jl.gov.cn 更新时间:2019-06-03 09:39:00 来源单位: 字体显示:

  本报讯 记者王险峰报道:吉林省农安县公安局自今年启动“一村一警”工作以来,取得基层组织建设加强、基层治理能力增强、基层治安水平提高的良好效果。驻村辅警调解矛盾纠纷43起,处理各类治安警情8起,协助抓获各位违法人员5名。

  当好纠纷调解员。农安县公安局将驻村辅警调解各类纠纷作为重点工作,引导驻村辅警们走农户、到田间、上炕头、唠家常,及时发现化解矛盾纠纷。4月25日以来,处理因矛盾纠纷引发的治安案件同比2017年下降了47.5%、同比2018年下降了50.8%。

  当好村民服务员。农安县公安局组织驻村辅警参与各种社会救助和困难群众救助,用真心真情的实际行动服务群众、赢得民心、树立形象。全县驻村辅警先后14次参与救助群众,其中救助走失儿童、精神病人员、交通事故伤者各1起,带头扑灭火灾1起。

  5月11日20时许,青山口派出所接到报警,青山口乡唐家村江边渡口发生火灾。值班民警立即将火情通知唐家村驻村辅警,辅警立即赶到现场,并发挥人熟的优势,组织十余名村民,配合民警进行火灾扑救。经过近3个小时的扑救,最终扑灭了大火,避免了人民群众的财产损失,村民对驻村辅警的认可度明显提高,对基层组织的认可度也明显提高。

  当好治安信息员。农安县公安局驻村辅警都是本村人,人熟、地熟、情况熟,确保基础工作耳聪目明。

  5月13日19时许,伏龙泉派出所驻村辅警在化解两户村民因土地纠纷产生的矛盾过程中,细心地发现负案在逃人员张某家中亮着灯。张某因涉嫌故意伤害被警方上网通缉。张某潜逃后,家中长期无人居住。辅警来到张某房前农田中,确定房中之人正是张某,便向伏龙泉派出所汇报。派出所民警及时赶到,将张某抓捕归案。

     
(责任编辑: 公安厅)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13号

吉ICP备05001602号网站标识码:2200000051

吉林省公安厅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发路806号 邮政编码:130051 TEL:0431-8209811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