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欢迎访问吉林省公安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媒体关注

【人民公安报】集安:“一村一警”夯实乡村治安基础
     
吉林省公安厅 http://gat.jl.gov.cn 更新时间:2019-07-03 09:19:00 来源单位: 字体显示:

  今年以来,吉林省集安市公安局积极开展“一村一警”工程建设,截至目前全市驻村辅警全部招录完毕。据统计,全市驻村辅警共开展各类法律宣传宣讲37次、服务群众58人次,入户走访2800余家,调处春耕春种矛盾纠纷44件、家庭纠纷16件。上半年,辖区刑事发案同比下降17%。

  党政推动 规范建设

  集安市共有129个建制村。集安市公安局把“一村一警”建设作为重要工作,积极向市委、市政府请示汇报。经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决定将农村原有61名公益性岗位专职治安员转为专职驻村辅警,再为其余村招录68名专职驻村辅警。新招录专职驻村辅警待遇参照原公益性岗位专职治安员的标准。

  结合驻村辅警勤务实际,集安市公安局积极与人社部门沟通,制定驻村警务辅助人员招录标准,明确不得报考情形,从源头把好关。市公安局向社会公开发布招录公告,确保程序公开透明。他们还对专职驻村辅警进行严格的岗前培训,使其尽快适应角色的转变。

  在“一村一警”工程建设中,集安市公安局各派出所与当地党委政府和村委会沟通,在村委会为辅警争取独立或相对独立的警务室,并对房间进行粉刷,配备办公设施,悬挂外部灯箱、内部门牌、“三调联动”调解室门牌、警务公开栏、“三调联动”调解员公示板、“三调联动”工作机制等制度图板,还为驻村辅警配发执勤服装及必要的装备。

  在规范制度簿册方面,集安市公安局制定了9项管理制度,并积极与集安市司法局沟通,联合印发了“三调联动”工作机制,为全市驻村辅警开展规范化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该局还印制农村辅警工作日志、辖区平面图等实用工作簿册,下发给全市辅警使用,使辅警可以“按图索骥”顺利完成任务。

  在学习中开展工作

  为尽快提高驻村辅警能力,集安市公安局多次组织开展以岗代训、跟班培训,努力让驻村辅警在实践中积累经验、在学习中开展工作。他们充分发挥驻村辅警熟知村里大事小情的优势,组织驻村辅警按照“不漏一户、不漏一人、不差一项”的工作要求,对派出所已采集的“三实”信息进行全面复核,在工作中促进驻村辅警能力的提升。

  排查化解矛盾纠纷是驻村辅警的基本工作。集安市公安局要求驻村辅警采取“早介入、先摸底、勤汇报”的方法,充分发挥“三调联动”调解室的作用,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有效防止民事纠纷激化升级。

  5月20日,村民谭某、王某因邻里琐事发生口角。青石派出所第一时间联系驻村辅警赵水志,让其先期到场维持秩序。接到指令后,赵水志仅用5分钟就赶到现场,对双方进行劝和调解,待到派出所民警赶往现场时,双方当事人情绪已经缓和。经过民警和赵水志的共同调解,最终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

     
(责任编辑: 公安厅)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13号

吉ICP备05001602号网站标识码:2200000051

吉林省公安厅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发路806号 邮政编码:130051 TEL:0431-8209811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