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欢迎访问吉林省公安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媒体关注

【今日头条】吉林省公安机关持续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力度
     
吉林省公安厅 http://gat.jl.gov.cn 更新时间:2023-04-27 09:31:00 来源单位: 字体显示:

  去年以来,全省公安机关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广泛关注的重点领域,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对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伪劣商品犯罪发起凌厉攻势,取得良好成效。

  突出大案牵引,依法严打违法犯罪。全省公安机关紧盯影响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安全的机电建材、汽车配件、防疫物资、农资产品等侵犯知识产权领域突出犯罪问题,重拳出击,严打高压,侦破了一批大要案件,斩断了一批犯罪链条,摧毁了一批犯罪窝点,累计查处各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刑事案件10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24人;查处制售伪劣商品犯罪案件48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557人,挽回经济损失达4000多万元。

  密切协作配合,凝聚打击整治合力。全省公安机关围绕假冒专利、侵犯商标权、著作权、商业秘密和制售伪劣商品等扰乱市场秩序犯罪活动,主动对接与市场监管、商务、版权、农业农村等部门,进一步健全完善线索通报、案件移送、检验鉴定、信息共享等工作机制,开展联合执法和专项整治,累计召开联席会议120多次,创建行刑衔接示范点5处、建立协作机制9个,开展联合执法检查1370多次,整改突出问题180多个,有力提升了公安机关与行政部门之间的联打联防联控能力。

  深化服务保障,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全省公安机关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和“惠民利企大走访大调研”活动,主动走访重点企业,主动问需、跟进服务,了解掌握企业发展经营中存在的困难,征求意见建议,畅通侵犯企业知识产权违法犯罪线索举报渠道和案件办理绿色通道,帮助企业解决了一批急难愁盼难题。其中,松原市公安机关侦办的“5·26”制售假冒品牌尾气处理液案,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2000多万元。

  加强宣传报道,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全省公安机关充分利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4·26”世界知识产权宣传日等重要节点召开新闻通报会,举办成果集中宣传展示活动13次,开展线上宣传1100多次、线下宣传600多次,集中发布典型案例20多起,主流新闻媒体对我省公安机关相关举措、打击侵权假冒等工作成效进行了宣传报道,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责任编辑: 公安厅)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13号

吉ICP备11005983号-10网站标识码:2200000051

吉林省公安厅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发路806号 邮政编码:130051 TEL:0431-8209811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