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欢迎访问吉林省公安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新闻发布

省政府新闻办召开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吉林省公安厅 http://gat.jl.gov.cn 更新时间:2014-12-15 15:24:00 来源单位: 字体显示:

  

 

 

  11月25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新华社、《中国日报》、《香港大公报》、《吉林日报》、吉林人民广播电台、《新文化报》等22家媒体的近30名记者参会。新闻发布会由省政府新闻办杨有海副主任主持,省公安消防总队刘军副总队长介绍了全省消防安全形势以及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并与防火监督部赵新文部长应邀回答记者提问。

  省政府新闻办杨有海副主任指出,消防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建设发展,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按照公安部统一部署,根据省政府关于加强冬季防火安全工作要求,我省将开展为期5个月的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为更好地宣传此项工作,提高各级政府部门、行业系统以及社会单位和广大群众重视度和参与度,吉林省政府专门组织召开这次新闻发布会,解读当前消防安全工作形势和冬季火灾多发的主要原因,介绍冬季防火工作开展情况及下步工作措施,希望通过新闻媒体的广泛宣传和舆论发动,使全社会对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形成重视,进一步强化火灾隐患整治的舆论攻势,有效预防和遏制火灾事故发生,确保全省火灾形势持续稳定。

  刘军副总队长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今年以来,全省火灾形势总体平稳,火灾亡人、伤人及财产损失均有下降,未发生重特大火灾事故。全省先后部署开展了第二次“清剿火患”战役、重大火灾隐患集中整治等系列专项行动,均取得了显著的工作成效。针对冬季火灾多发的主要原因,刘军副总队长从自然气候、文化民俗、火灾防控社会基础、消防安全意识淡薄等因素进行了解读,并从四个方面通报了全省目前冬季防火工作开展情况。一是全方位动员部署冬季防火工作。10月31日,省政府召开全省冬季防火工作视频会议,黄关春副省长对全省冬防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2014年冬季防火工作方案》,决定开展为期5个月的冬季防火专项行动。11月2日,省公安厅召开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动员部署视频会议,下发了《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对冬季防火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全省10个地区全部以政府视频会议方式,对当地冬防工作进行了部署,形成了上下同心、齐抓共管的合力。二是派出联合督察组,对冬季防火工作进行督导。11月4日至13日,省公安厅成立了由户政、消防、督察总队组成的三个综合督导组,分3个片区对全省10个地区冬防工作进行督导检查。省消防总队成立两个专项督导组和两个重点区域督导组,采取明察暗访、随机抽查的方式抽查了60个县(市、区)的133个社会单位,发现并督促整改各类隐患325处,有效确保了冬防工作落到实处。三是加强执勤备战,灭火救援准备充分。APEC会议期间,全省消防部队强化值班备勤,所有官兵停止探亲休假,保证全员在岗在位,加强车辆和器材装备检查保养,充分做好灭火救援准备。各级指挥中心实行24小时坐班制度,调整机关警力充实灭火救援一线,加强首批出动力量,二级以上火警,支队值班首长第一时间到场,确保初战打赢。四是加大消防宣传力度,营造浓厚的消防安全氛围。10月24日,省委宣传部、省公安厅、教育厅、民政厅、文化厅、卫生计生委、新闻出版广电局、安监局等8部门联合下发通知,在全省部署开展“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各地以“119”宣传月为契机,广泛开展社会化消防宣传活动,在各级媒体开办了一大批消防专栏、专题,形成了集中宣传的良好态势,营造了浓厚的消防安全氛围。刘军副总队长指出,下一步全省将从加大消防宣传力度、全面开展隐患排查、加大隐患整治力度、组织开展专项行动、开展层层督导检查、做好灭火救援准备等六个方面,全力做好冬季火灾防控工作,希望各级各类新闻媒体继续一如既往地关心、关注、支持消防工作,跟踪报道全省冬季防火工作进展情况,宣传普及消防常识,曝光重大火灾隐患,最大限度地发挥舆论监督作用,推动全省冬季防火工作深入开展。

  新闻发布会上,《新文化报》、《中国贸易报》、《中国日报》、吉林人民广播电台、吉林电视台以及《东亚经贸新闻》记者,分别围绕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的具体措施、火灾预防重点、重点时节工作安排、区域性火灾隐患整治、重大火灾隐患整治、消防宣传教育等方面进行了提问,刘军副总队长和赵新文部长结合实际工作情况,分别进行了解答。

     
(责任编辑: 公安厅)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13号

吉ICP备05001602号网站标识码:2200000051

吉林省公安厅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发路806号 邮政编码:130051 TEL:0431-8209811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