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欢迎访问吉林省公安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新闻发布

省公安厅召开“110,与您携手共创平安”主题新闻发布会
     
吉林省公安厅 http://gat.jl.gov.cn 更新时间:2015-01-12 12:37:00 来源单位: 字体显示:

  1月9日上午9时30分,省公安厅召开“110,与您携手共创平安”主题新闻发布会,厅指挥中心(办公室)政委郑炜做新闻发布,政治部宣传处处长董万存出席会议,法制日报、中国新闻社、人民公安报、吉林日报、吉林卫视、公共新闻频道、守望都市等13家媒体参加会议。会议由指挥中心(办公室)副指挥长(副主任)程晓飞主持。

  会上,与会记者畅所欲言,就我省110报警服务台职能、接处警工作、无效骚扰警情等群众关注的问题进行提问。指挥中心相关同志对记者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发布词如下: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好!

  2014年,全省各级公安110指挥中心坚决落实公安厅党委“两做一推”战略部署,切实提升实战指挥、快速反应、服务保障民生能力,强力推进应急指挥和110接处警工作整体发展,有效履行了打击犯罪、服务群众的工作职责,为维护社会稳定、打击违法犯罪、服务人民群众做出了应有贡献。

  2014年,全省各级公安机关110报警服务台共接警5767602起,环比下降8.49%。其中:刑事案件25758起,环比下降17.02%;治安案件243781起,环比上升7.12%;各类交通事故360001起,环比上升10.96%;火灾事故27973起,环比上升70.6%;受理群众咨询、求助282669起,环比34.42%。

  2014年,全省各级公安机关110报警服务台共处置警情1442675起,环比上升21.99%。出动警力1430942人次,出动车辆648745台次。救助群众4781人次,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2627人。

  察民情,发起“警情民意”大调查。把“110”电话回访工作作为密切联系群众的首要任务,坚持常态化回访,做到百分之百无遗漏。坚持定期通报制度,将各部门“110”回访次数、群众满意率等情况进行排名通报,并作为考核基层单位群众工作重要依据。辽源市公安局指挥中心组织抽调部分民警和辅警成立“警情民意”调查中心,负责对警情和社情民意进行调查,对在调查中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进行针对性地整改。目前,累计访问 121450人,征求到各类意见和建议2708条。针对征求到的意见和建议,逐一反馈给辖区分局,并监督整改,同时在市局网页“警情民意之声”栏目,将电话录音原滋原味让民警浏览收听。

  访民意,开展执法检查“回头看”。2014年4月1日,省公安厅指挥中心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为期半年的执法检查“回头看”活动,围绕110接处警、如实立案、舆情引导等方面,重点查有警不接、态度不好、处警不及时不到位、有案不立、统计不实、舆情引导不到位等问题进行认真查摆和深入整改,做到问题不彻底整治不放过,问题案件不纠正不放过。同时,对排查出的1689个接处警问题实施集中整改、挂账督办,边查摆边整治。省公安厅针对明察暗访发现的问题,对接警、派警、出警、处警、反馈、回访等环节进一步细化标准、时限,不断完善接警信息录入,取得了良好成效。

  践承诺,110报警服务台信息化程度实现新提升。进一步完善“三台合一”接处警系统,实现治安巡逻防控“三张网”扁平化、点对点指挥的指挥调度机制,接处警效能和快速反应能力极大提升。长春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开发更新警用地理信息系统(PGIS),实现PGIS与 “三台合一”接处警系统互联互通,对新划分的234个派出所警务责任区、110个前夜巡区、50个后夜巡区进行了精确标注,层次分明,边界准确,标识明显,为接警员快速准确派警提供重要辅助工具。

  求时效,110接处警初步实现可视化指挥。进一步完善扁平化指挥手段,对可视化指挥进行系统强化,通过增配视频接入系统远程控制设备,实现对全市近万个公安视频监控镜头的远程控制,实现治安防控视频巡查和应急指挥视频调度。2014年9月6日,长春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一名男子持刀抢劫出租车驾车逃跑”的警情后,在迅速派警处置的同时,将被抢出租车 GPS 轨迹在指挥中心大屏幕上实时显示,对沿途巡区实行视频的“点对点”调度,仅用时30分钟即将被抢车辆及犯罪嫌疑人截获。

  重实战,开展测警演练和指挥系统比武竞赛。根据实战化需要,2014年,省公安厅指挥中心先后组织3次大规模实地测警,对全省各市(州)、县(市)两级公安机关指挥中心接处警工作、基层单位出警情况和警情信息录入情况进行抽查,检查机制建设、警情流转、反馈回访等情况,对存在的问题及时纠正,将测警情况纳入全省指挥系统练兵比武竞赛总考评中。各地、各警种也按照实战化需要,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学习练兵等活动。松原市公安局开展 “110再快一分钟”主题活动,将接处警工作手册发至全警学习,并且每月对各单位出警时限进行抽查,建立动态督办机制,将接处警工作纳入等级化考核;边防总队在省厅指挥中心的指导下,开展应急处置突发事件演练,利用3G终端、单兵图传、背负式电台等先进通信联络方式,采取全线封锁、攻心劝降、分路包抄、捕歼擒敌等战术手段,完成处突演练任务。

  2014年12月18日至19日,省公安厅指挥中心举办全省公安指挥系统比武竞赛活动,全省公安指挥系统12支参赛队伍、60名参赛队员参加比武竞赛。比赛按照全面建设公安指挥专业队的总体要求,选择实战中“最基础、最常用、最有代表性”的内容,以实地测警、机制建设考评和综合业务考核、应急保障测试、模拟警情指挥处置等多种方式相结合,全面检验近年来全省公安110指挥专业队建设成果,为民警提供了切磋交流经验、共同提高训练和管理水平的机会,达到了以比赛促训练、以训练促工作的目的。

  保平安,110接处警与合成作战实现紧密衔接。公安机关注意从日常110接处警工作中发现治安苗头性问题,瞄准锋芒性犯罪、系列性案件,加强警情信息的汇集、分析研判,选取有价值的线索,开展多警种合成作战。2014年,各地通过110警情快速反应合成作战,破获了一大批影响大、社会危害严重的大要案件、系列案件,有效消除了社会影响。

     
(责任编辑: 公安厅)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13号

吉ICP备11005983号-10网站标识码:2200000051

吉林省公安厅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发路806号 邮政编码:130051 TEL:0431-8209811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