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欢迎访问吉林省公安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新闻发布

2019年吉林省公安机关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新闻发布会
     
吉林省公安厅 http://gat.jl.gov.cn 更新时间:2019-12-19 08:37:00 来源单位: 字体显示:

  

  吉林省政府新闻办于2019年12月11日(星期三)上午10时在吉林省政务大厅新闻发布厅召开2019年吉林省公安机关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新闻发布会,吉林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黎海滨出席并介绍了2019年吉林省公安机关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的有关情况,吉林省公安厅刑侦局局长岳喜田通报了今年破获的十起典型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吉林省公安厅刑侦局政委杨健,吉林省公安厅刑侦局副局长陈连军一同出席并回答了记者提问。中新社、凤凰卫视、法制日报、吉林广播电视台、中国吉林网等14家媒体16名记者参会。吉林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杨红军主持了本场新闻发布会。

  杨红军:

  各位记者:

  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今年以来,针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电信网络诈骗等新型违法犯罪活动,全省公安机关强力推进打击力度,创新战法、强化合作,取得明显成效。今天,我们邀请到了吉林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黎海滨先生,请他向大家介绍2019年吉林省公安机关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的有关情况。我们还邀请到了省公安厅刑侦局局长岳喜田先生,他将向大家通报我省今年破获的十起典型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及有关情况。出席今天发布会的还有省公安厅刑侦局政委杨健先生、省公安厅刑侦局副局长陈连军先生,他们将一并回答记者提问,请媒体给予充分关注。

  下面,首先请黎副厅长介绍情况。

  黎海滨: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好!感谢各位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今年以来,全省公安机关坚决贯彻公安部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强力推进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副省长、公安厅长刘金波同志要求全省公安机关牢牢把握创建全国最安全省份这一主题主线,坚持以人民期盼为念、为人民利益而战,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切实回应人民群众期待。全省公安机关聚焦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特点,致力创新战法,强化合成作战、突出科技支撑,全省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抓获人数创历史新高,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756人,同比上升96.5%;破获案件数创历史新高,共破获案件1532起,同比上升11.2%,挽损资金创历史新高,避免经济损失6.11亿元;源头防控全面推进,阻断拦截诈骗电话1085万次,整治违规银行卡128.9万张;防范宣传全面铺开,受众近1300万人次。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坚持主动进攻,规模化打击战果剧增。全省公安机关刑侦部门充分发挥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主力军作用,境内境外两个战场同步发力,网上网下两条战线同步经营,省市县三级公安机关密切联动,多警种合成作战,侦破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打掉了一批危害严重的诈骗团伙,重创了诈骗分子的嚣张气焰。一是境内战场全面发力,打出声威实效。今年以来,我省公安机关一方面全面落实窝点地线索快打机制,在案发后最快速度发现盘踞在我省的诈骗窝点,第一时间开展落地收网打击。另一方面,从我省现发案件入手,指导立案地主动对接窝点地,与窝点地公安机关共同研判线索、共同落地侦查、共同组织抓捕。截至目前,共捣毁境内窝点96处,抓获犯罪嫌疑人1593名。二是境外战场主动出击,再获新成果。全省公安机关认真总结近年来出境打击犯罪经验做法,聚焦诈骗分子经常活动的国家地区,进一步加强国际警务执法合作,对具备抓捕条件的案件及时向公安部申报出境打击。今年以来,我省先后派出7组人员前往缅甸、菲律宾、印尼等国家,在公安部统一指挥下,成功打掉7个诈骗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163名。三是专项治理持续推进,取得新突破。全省公安机关针对伪基站、制作木马病毒、侵犯公民个人信息、贩卖银行卡、电话卡等上下游关联犯罪,持续开展专项打击整治行动,发起集群战役,对“黑灰”产业实现全链条打击。共破案件1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2人,查获银行卡311张,对公账户、公司印章、身份证45套。

  二、坚持全天候值守,拦截处置效能凸显。针对电信网络诈骗规律特点和实施犯罪渠道特征,依托全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联席会议制度,通过整合公安机关、通信管理部门、基础通讯运营企业资源,统筹推进省市两级反诈中心信息化建设,全面提高技术反制和查控处置能力。一是强化动态监控,全时段预警劝阻。省市两级反诈中心全时值守,24小时上下联动、无缝对接,确保警情电话立即接听,举报咨询立即反馈,最快速度指导处置电诈警情,第一时间拦截诈骗电话,第一时间劝阻被骗事主。截至目前,全省共推送电话预警信息16.2万条,劝阻被骗事主1.6万次,拦截被诈骗资金7100余万元。二是强化技术反制,全环节拦截管控。两级反诈中心密切部门联动和警企合作,不断升级专业反制手段建设。联合省通管局升级省际出入口诈骗电话拦截系统,完善诈骗电话、诈骗网站、诈骗APP的预警模型,力争实现“诈骗电话无法拨出、诈骗短信无法发出、诈骗网络无法登录”的管控格局。今年以来,累计推送预警信息1075万条,日均封堵诈骗电话340条,诈骗APP和诈骗网站12个。三是强化快速反应,全方位开展止付挽损。充分发挥省市两级反诈中心职能作用和资源优势,不断加强与各商业银行和三方支付机构建立线上线下查控渠道,快速反应联动,及时开展止付挽损。今年以来,共查控涉案银行账户49329个、三方支付账户27189个,冻结赃款1.58亿元。

  三、坚持全民反诈,防范宣传成效显著。全省公安机关坚持将防范宣传作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紧紧把握全媒体时代和融媒体条件下宣传工作特点,以创建无诈县市区活动为载体,把防范宣传同打击犯罪一起研究谋划、一同安排部署、一道推进落实,最大限度地挤压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生存空间,从源头上减少案件发生。截至目前,参与防范宣传活动的群众近1300万人次,有效遏制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发展蔓延势头。一是组织开展集中精准防范宣传。联合美团点评集团,启动“进千家万户”宣传活动,及时将公安机关最新防骗指南和防骗提醒送到群众餐桌上。联合省教育厅,组织各地和相关成员单位对全省60余万在校大学生进行精准防范宣传。其间,共举办大型集中宣讲19场,发放宣传资料15余万份,通过校园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介发布防诈骗提醒1300余次。二是多渠道发布防诈骗提醒。联合机场、轨道集团、报社、电视台、银行、电信运营商及长春国际商业中心等企业,利用其区域优势和行业特点,在机场候机厅电子屏、地铁站视频宣传屏、今日头条、吉林卫视天气预报,营业网点显示屏、大型商场内外电子屏幕、影院映前广告,以及吉林警事、吉林公安、省反电诈中心等公众号,持续开展防范提醒。三是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及时总结经验做法,在充分吸收各地、各成员单位意见建议的基础上,进一步健全完善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工作机制,细化任务指标、压实工作责任,推动防范宣传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迈上新台阶。

  四、坚持联动协作,源头治理效果明显。积极协调相关成员单位,持续推进行业监管和源头治理工作,从源头上堵塞监管漏洞。一是落实“一案双查”制度。公安机关在侦办案件过程中,对倒卖银行卡、电话卡等上游犯罪实行全链条打击,依法倒查相关行业单位主体责任,查处违规违法人员。共协助外省公安机关累计核查涉案电话卡598张,依法处理非法倒卖电话卡人员61人。二是加强电信领域治理,截断电信诈骗犯罪信息流。组织各级公安机关配合通信管理部门和电信企业,开展入网用户身份信息核查,推进电话实名制的落实,协调关停诈骗电话号码1310个。通过省际出入口通信网络诈骗电话拦截系统对国际改号诈骗电话实时监测拦截。督促省内电信企业严格落实电话用户实名登记身份信息,共查访营销网点289个,发现违规查处违规售卡网点27个。三是加强金融领域治理,截断电信诈骗犯罪资金流。推动建立涉案账户黑名单制度。对近年来发生的电信诈骗案件进行梳理,指导全省商业银行和支付机构阻断异常开户申请2500人次,终止服务(或销户)借记卡71万余张。

  各位记者朋友,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严重侵犯群众财产安全和其他合法权益,严重干扰正常的电信网络秩序,严重破坏社会诚信,严重影响社会和谐稳定,实属一大社会公害。希望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举报、投诉电信网络诈骗违法行为,营造全民携手防诈反诈的良好社会氛围,努力铲除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滋生的土壤,为创建全国最安全省份,建设幸福美好吉林,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感、安全感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以上就是我的发布内容,谢谢大家。

  杨红军:

  感谢黎副厅长。下面请岳局长介绍有关情况。

  岳喜田:

  今年以来,全省公安机关刑侦部门紧紧围绕“创建全国最安全省份”任务目标,坚决贯彻落实副省长、公安厅长刘金波关于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指示精神,在黎海滨副厅长的直接指挥下,在技侦、网安、情报、视侦等部门的支持配合下,取得了抓获人数创历史新高、破获案件数创历史新高、挽损资金数创历史新高的重大突破。回顾全年反诈工作,省厅刑侦局坚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重点工作超前谋划,大要案件靠前指挥,重点科技项目强力推进,为全省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各地公安机关集中精兵强将,转变侦查模式,创新打法战法,强化合成作战,加大打击力度,稳、准、狠地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分子,真正打出声威、打出实效。

  截至目前,省厅刑侦局指挥侦办的10起典型电信诈骗团伙案件中,共抓捕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482人,捣毁诈骗窝点20个,其中境内诈骗窝点13个、境外诈骗窝点7个。现将案件侦办情况报告如下:

  一、长春市“杀猪盘”跨境电信诈骗案。今年5月份以来,长春市内多个城区接连发生“杀猪盘”类电信诈骗案件,涉案金额达300余万元。犯罪分子的猖狂行径严重影响了全市社会治安秩序稳定,广大人民群众对公安机关迅速破案的呼声强烈。长春市公安局将此案列为“云剑”行动重点攻坚案件,抽调精干警力,历经5个多月的缜密侦查,于10月9日在菲律宾马尼拉市开展统一收网行动,成功捣毁诈骗窝点5处,抓获犯罪嫌疑人125人。11月14日,长春市公安局组织270余名警力,包乘两架民航客机,于次日凌晨将125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押解回长。

  二、长春市“7.19”电信诈骗案。2019年5月,长春市公安局南关分局永吉街派出所民警在工作中发现,吉林省众人健康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涉嫌从事电信诈骗犯罪,该公司通过全国各大卫视向老年人推销假冒药品,初查涉案金额高达3000余万元。办案民警在充分掌握该团伙犯罪证据后,于8月22日对该诈骗窝点实施打击,抓获犯罪嫌疑人45人,扣押涉案服务器1个、电脑89台、电话100余部、保健品33箱,冻结涉案资金100余万元。

  三、长春市“7.22”电信诈骗案。2019年7月22日,长春市公安局新区分局发生2起“杀猪盘”类电诈案件,被害人在“盛宝金融”和“环球外汇”两个投资APP上进行外汇投资,后发现无法提现,共计被骗83万元。案发后,省、市、区三级公安机关联合办案,经过近一个月的细致工作,于8月21日分别在重庆市、云南省红河州抓获犯罪嫌疑人2人。

  四、德惠市“5.15”电信诈骗案。2019年8月,德惠市公安局民警在工作中发现,德惠市裕盛洪有限责任公司涉嫌从事电信诈骗活动,该公司在全国各大卫视投放广告,夸大产品疗效,涉案金额达1.5亿元。为迅速侦破此案,省市县三级公安机关成立工作专班,多警种同步上案,经过近1个月的紧张工作,逐步查明了该诈骗团伙的犯罪事实、组织架构及资金流向。2019年9月22日,德惠市公安局对该诈骗窝点实施打击行动,成功捣毁诈骗窝点3处,抓获犯罪嫌疑人180人,冻结涉案资金170余万元。

  五、双辽市“4.17”跨境电信诈骗案。2019年4月17日,双辽市公安局辖区内发生1起“杀猪盘”类电诈案件,涉案金额10万元。案发后,办案民警通过侦查调查,确定了该诈骗团伙藏匿在缅北孟波地区。6月15日,经公安部和云南省公安厅沟通协调,双辽市公安局“4.17”专案组5名民警抵达缅北孟波县,同孟波军警一道开展对诈骗窝点的清缴行动,成功捣毁诈骗窝点1处,抓获犯罪嫌疑人20人。

  六、通化市“6.11”电信诈骗案。2019年6月11日,通化市公安局东昌分局辖区内发生一起投资平台类诈骗案件,涉案金额28万元。案发后,东昌分局成立了由多警种共同参与的联合专案组,历经40多天的深度研判和落地侦查,成功查明了诈骗团伙成员身份及窝点位置。2019年7月23日,通化市公安局在省厅刑侦局的直接指挥下,分别在上海市、沈阳市捣毁诈骗窝点2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5人。

  七、松原市“8.22”电信诈骗案。2019年8月22日,松原市公安局宁江二分局辖区内发生一起“杀猪盘”类电信诈骗案件,涉案金额46万元。案发后,宁江二分局通过开展网上侦查,锁定了以廖某为首的11名嫌疑人身份,查明了该诈骗团伙在深圳市、重庆市的窝点位置。9月4日,抓捕民警分赴深圳市、重庆市开展统一收网工作,成功捣毁诈骗窝点2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1人,扣押涉案电脑17台、手机36部。

  八、白城市冒充“公检法”电信诈骗案。今年9月至11月,镇赉县公安局辖区内先后发生多起冒充“公检法”工作人员诈骗案件,涉案金额巨大,社会影响极其恶劣。案发后,省、市、县三级公安机关成立联合专案组,经过近一个月的紧张工作,一个跨国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团伙浮出水面。11月23日,白城市公安局先后派出15个抓捕小组分别赶赴印度尼西亚及贵州、重庆、广东等省市,国内国外同步开展收网行动,成功打掉境外电信诈骗窝点1个,境内诈骗窝点3个,抓获犯罪嫌疑人35人。

  九、珲春市“3.07”电信诈骗案。今年3月份,珲春市公安局民警在工作中发现,有多名女性嫌疑人在与他人裸聊过程中向对方通信工具发送木马病毒,盗取对方通信录信息,并以向其亲友发送裸聊视频为要挟诈骗被害人。了解该情况后,珲春市公安局立即组织工作专班开展案件侦办工作。2019年8月5日,珲春市公安局集中部署警力,一举捣毁诈骗窝点3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6人。

  十、汪清县“12.24”电信诈骗案。2019年1月,汪清县公安局辖区内发生一起电信诈骗案件,诈骗分子以投资“体彩”能赚钱为诱饵,诈骗被害人11万元。案发后,汪清县公安局联合延边州公安局刑警支队成立专案组,通过开展网上信息研判,网下摸底排查等工作,掌握了该诈骗团伙的人员构成及犯罪事实。2019年1月22日,专案组兵分两路,分别对位于云南省德宏州、湖南省娄底市的2处诈骗窝点开展集中打击行动,抓获犯罪嫌疑人13人。

  杨红军:

  下面是记者提问时间。哪位记者要提问请举手示意。在提问前,请先介绍自己代表的媒体机构。

  吉林广播电视台记者:请杨健政委介绍下当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有哪些新动向和新特点?谢谢!

  杨健:当前,伴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和信息时代的来临,刑事犯罪结构和类型发生了深刻变化,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已成为一种新型常态化犯罪,发展迅猛、愈演愈烈,社会危害远远超过传统犯罪,已成为社会一大公害。从当前情况看,此类犯罪主要呈现出犯罪窝点分散化、通联工具多样化、资金流转复杂化、犯罪模式专业化等新特点,诈骗手段升级变化快,技术含量高、时空跨度大,且隐蔽性强,普通群众防不胜防。有的群众因受到恐吓,“养老钱”“救命钱”被骗,导致倾家荡产;有的群众因相信网络中“白马王子”和“梦中情人”,甘于付出情感和金钱,导致妻离子散;有的企业财务人员疏于核实对方真实身份,主动汇出公司巨款,导致破产倒闭,造成了严重社会危害。在此,提醒广大群众,遇利莫贪念,天上不会掉馅饼;遇恐莫惧怕,对方往往是李鬼;遇奇莫尝试,奇后多陷阱;特别是涉及转账汇款的,务必核实确认后再做决定。如被诈骗,保存好相关凭证,及时到公安机关报案。

  中新社记者:近年来我省公安机关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取得了明显成效,请问陈连军副局长,公安机关下步还将重点做好哪几方面工作?

  陈连军:下步我们将重点抓好四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大打击力度,全力震慑犯罪。充分发挥公安机关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主力军作用,诈骗一刻不停,打击一刻不止。同时,坚持边战边总结,对侦破工作中战法、做法进行总结提炼,推动建立长效机制,以制度保障推进打击整体水平提升。

  二是进一步加大封堵拦截工作力度,挤压犯罪空间。升级完善反制手段,依托两级反诈中心全天候监测全省电信网络诈骗警情,力争对诈骗电话和网络通联渠道立体化、多维度预警干扰和封堵查控,使“诈骗电话无法拨出、诈骗短信无法发出、诈骗网络无法登录”,最大限度挤压犯罪空间。

  三是进一步加大防范宣传工作力度,营造全民反诈氛围。紧盯创建全国最安全省份目标,围绕创建无诈县市区活动载体,坚持专群结合、群防群治,构建各级党委政府主导,相关部门分工负责,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防范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格局,发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反诈行动,全民携手,防诈反诈。

  四是进一步加大表彰奖励工作力度,发挥典型引领作用。对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单位和优秀个人,及时予以表彰奖励,同时对工作落后、效果不佳的地方和单位加强督导指导,抓两头带中间,提振队伍士气,提升业务能力,实现全省整体工作提升。

  吉林新闻联播记者:请陈连军副局长介绍一下我省反诈中心建设运行的有关情况?

  陈连军:2016年9月底,我省公安机关省市两级反诈中心全部建成并投入实战化运作,形成了公安机关内部多警种合成作战,公安、银行、通信等部门密切协作,各级反诈骗中心和基层公安机关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

  反诈中心运行以来,在省公安厅党委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在相关成员单位的大力支持配合下,不断规范队伍建设,不断拓宽资源手段,不断完善工作职能,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封堵了一大批犯罪通联工具、查控了一大批涉案资金、协助破获了一大批案件,支撑抓获了一大批犯罪嫌疑人,宣传教育了一大批群众,联合相关成员单位,组织了多批次源头治理和重点整治工作,为全省有效防范、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提供了重要支撑。

  杨红军: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

  谢谢大家的参与!

  2019-12-11 13:31:00

     
(责任编辑: 公安厅)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13号

吉ICP备11005983号-10网站标识码:2200000051

吉林省公安厅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发路806号 邮政编码:130051 TEL:0431-8209811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