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欢迎访问吉林省公安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新闻发布

吉林“互联网+公安”综合服务平台功能优化升级新闻发布会
     
吉林省公安厅 http://gat.jl.gov.cn 更新时间:2020-07-08 14:08:00 来源单位: 字体显示:

  吉林省政府新闻办于2020年7月3日10时召开吉林“互联网+公安”综合服务平台功能优化升级新闻发布会,吉林省公安厅副厅长吴跃岩出席介绍有关情况,吉林省公安厅互联网+公安工作处副处长宋学文一同出席并回答记者提问。中新社、法制日报、中国日报、国际在线、凤凰卫视、吉林日报、吉林广播电视台、中国吉林网等16家媒体18名记者参会。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贾鹏锋主持了本场发布会。

  贾鹏锋: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一直是各级政府部门推行便民服务的重要工作目标。省公安厅推出的吉林“互联网+公安”综合服务平台自2016年上线以来,数次优化升级服务功能,全力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日前,综合服务平台又推出了新的便民服务功能。今天,我们邀请到了吉林省公安厅副厅长吴跃岩先生,他将向大家详细介绍综合服务平台功能优化升级的有关情况。出席今天发布会的还有吉林省公安厅互联网+公安工作处副处长宋学文先生,他们将共同回答记者提问,请媒体给予充分关注。

  下面,首先请吴跃岩副厅长介绍情况。

  吴跃岩:

  各位新闻媒体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首先欢迎大家应邀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同时对各位朋友长期以来对吉林公安工作的关注与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年以来,吉林省公安厅紧盯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方便群众办事创业,依托吉林“互联网+公安”综合服务平台,优化警务流程,创新服务举措,先后上线身份证网上补换领等一系列功能,推进审批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既提升了公安机关精准服务能力,又满足群众足不出户办理公安业务。下面我就近期公安机关推出的便民服务举措进行介绍。

  一、身份证补换领网上办,一次不跑证件到手。近年来,省公安厅不断探索利用互联网技术手段优化政务服务流程,用“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腿”,推进更多高频公安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全流程办理,近期推出身份证损坏换领和丢失补领网上办理功能。群众网上申请身份证补换领需要同时满足四个条件:一是申请人为吉林省户籍群众,二是2年之内办理过居民身份证,三是容貌未发生较大变化,四是户籍信息未发生变动。满足上述条件的群众即可在线申请,审核通过后网上支付40元工本费并填写邮寄地址完成申报,制作完成的证件将通过EMS邮寄到登记地址,群众足不出户即可全流程网上完成居民身份证的补换领。

  二、居住证业务网上申报,登记查询一条龙服务。居住证制度建设作为全面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是外来人口在居住地享有同城市民待遇的根本保障,直接关系到广大外来人口的切身利益。为进一步方便群众办理居住证相关业务,“吉林公安”APP和微信公众号上线居住证在线申报、申领等业务。对于尚未进行暂住人口登记的流动人口,可通过平台在线申报暂住登记,居住地公安派出所民警线下核实无误后完成暂住登记工作。对于登记已满180天的流动人口,可通过平台在线申领居住证,选择EMS邮寄接收或前往管辖派出所自取的方式领取。已办理居住证的流动人口可通过平台在线申请办理居住证补换领、居住证变更、居住证签注等业务。

  三、车辆管家功能升级,交管业务一站办理。平台“车辆管家”功能上线以来,群众反响热烈,目前共绑定车辆32万台,绑定驾照13万个,累计办理业务170万笔。为进一步提升群众应用体验,我们对“车辆管家”功能进行两方面优化升级。一是整合功能。将违章查询、驾驶证记分查询、堵路移车等群众应用需求较大的6项功能纳入“车辆管家”功能一站式办理,方便群众查找应用。二是创新服务。此次升级新增两项功能:第一个是备案非本人机动车功能。群众在线下车管所窗口完成非本人机动车备案后,当驾驶非本人名下机动车发生违章时,通过该功能即可用自己的驾驶证进行违章处理。第二个是二维码挪车功能。通过该功能,车主可生成含有个人电话信息的二维码,自行下载张贴,他人需通过微信扫码给车主拨打电话,间接地保护了车主个人信息安全。

  四、高速公路事故视频报警,关键时刻一键求助。针对群众在高速公路遇事故无法准确判断所在位置这一难题,积极借助远程定位等技术手段,推出高速公路视频报警功能。以往群众驾车在高速公路发生交通事故或需要救援主要途径是拨打12122报警电话,对于有些无法正确描述自己所在地点的报警,接线员与报警人之间的沟通时间将延长,往往错过了救援甚至是挽救生命的最佳时间。通过此次推出的新功能,群众可将现场视频实时传送到高速公路指挥中心,指挥中心通过手机定位准确掌握报警人的地理位置,民警通过视频直观了解现场情况,判断报警事件分类,并实时与报警人进行沟通,根据现场状况迅速出警,最大限度保障群众安全。

  五、丰富平台支付方式,满足差异化支付需求。网上支付是实现政务服务全流程网上办理的关键环节,为进一步满足群众多样化支付需求,2019年底,省公安厅同银联吉林分公司合作,先后破解商户手续费、清分对账模式等瓶颈问题,在吉林“互联网+公安”综合服务平台原有的微信、支付宝等支付方式的基础上,增加银联“云闪付”支付渠道,群众可使用“云闪付”绑定任意银联银行卡支付证照费用或缴纳交通违章罚款。除打通线上支付渠道外,同步拓展线下应用场景,丰富交警现场开具罚单生成二维码扫码缴费支付方式,真正实现了支付方式“全聚合”,满足群众差异化支付需求。

  下一步,省公安厅将继续以线上“一网通办”、线下“一门通办”、现场办理“最多跑一次”为工作目标,以推进吉林“互联网+公安”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应用为重要手段,不断创新服务功能,推出便民举措,提升公安审批服务便民化水平,努力给群众带来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谢谢大家!

  贾鹏锋:

  感谢吴跃岩副厅长,下面是记者提问时间。哪位记者要提问请举手示意。在提问前,请先介绍自己代表的媒体机构。

  吉林新闻联播记者:吴副厅长您好,请问此次推出的几项服务功能是针对当前疫情形势推出的临时性举措,还是长期有效的功能?

  吴跃岩:此次推出的几项服务功能并非临时性举措,都是长期有效的,当然,我们也将根据群众的应用需求,不断对功能进行优化升级,最大限度提升群众应用体验。自平台上线运行以来,省公安厅始终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先后多次对平台进行优化完善,目前平台包含网上预约、网上办事、网上咨询、网上查询、投诉举报等多类服务,共涵盖222项审批服务事项,其中86项可实现网上全流程办理。平台访问量达1.4亿人次,实人注册人数达213万人,日均办件查询量达3800件,及时办结率、群众满意率达99.99%。通过几年来平台的建设应用及运维管理,逐步构建了公安服务的新体系,这是我省公安机关解决群众“办事难、办事慢、来回跑、不方便”等问题的具体探索和实践,给群众带来了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未来,我们还会结合群众办事的新需求,推出更多网上便民服务功能,提升平台服务群众的效能。

  中新社记者:我想问一下吉林“互联网+公安”综合服务平台的线上服务和公安窗口的线下服务进行了哪些衔接?

  吴跃岩:无论是在网上服务还是线下窗口服务中,我们都秉持着“高效、便民”的原则,最大限度给群众带来便利实惠,同时线上线下也是有机结合、互相促进的。比如:通过平台的预约功能,群众可以网上预约办理时间,线下直接办理,避免排队等候。通过预审功能,群众网上提交材料,民警预审通过后,线下一次办结。通过网上咨询功能,群众对线下办理公安事项的疑问均可网上提问,民警在线解答,能不能办、怎么办、到哪办清楚明了,有效避免了多次往返奔波。省公安厅还出台了《吉林“互联网+公安”综合服务平台业务办理线上线下衔接工作规范》,确保平台业务线上线下规范、有序、高效流转。今年,我们依托吉林“互联网+公安”综合服务平台,进一步推进公安政务服务线上“一网通办”,让群众充分享受到指尖上的便利;还将通过推进窗口整合,服务集成,努力实现线下“一门通办”,现场办理“最多跑一次”,持续提升公安审批服务便民化水平。

  公共新闻记者:宋副处长您好,当前各类政务服务APP一定程度存在过多过杂的问题,请问吉林“互联网+公安”综合服务平台如何避免这一问题?目前有哪些应用渠道?

  宋学文:吉林“互联网+公安”综合服务平台建设之初就考虑到这个问题,因此我们的建设模式采取的是省公安厅统建平台,全省一个平台,省市县及派出所全面应用,平台上线后,所有公安网上服务事项全部纳入平台办理,有效避免了重复建设、多头应用的问题。建设过程中,为了满足群众多样化的应用需求,我们打造并陆续升级推出了平台网页版、手机客户端、微信公众号、微信小程序四种应用渠道。其中,网页版功能最全、展示效果最好,涵盖了户政、交管、出入境、治安等11个警种200余项审批服务事项,群众可在电脑端搜索吉林“互联网+公安”综合服务平台,或登录网址gafw.jl.gov.cn进行查找登录办理事项。手机客户端和微信公众号应用更便捷更实用,也是当前的主流应用,可以满足群众随时随地掌上办事的需求,我们围绕群众应用的高频事项,在移动端打造了证照管家、车辆管家等特色服务功能的快捷入口,给用户“一触即达”的应用体验。群众可以通过苹果、安卓、华为、小米等应用商店下载“吉林公安”手机客户端,或微信搜索“吉林公安”微信公众号,进入“微警务”。微信小程序虽说功能相对单一,但是无需单独下载、即搜即用的轻量型特点,很受用户欢迎,也是一种新兴的主流应用渠道,目前我们已经推出的微信小程序有:“车辆管家”“临时乘机证明”“高速事故视频报警”等等。今后,我们还会根据不同应用渠道的优势特点,打造更多特色便民服务功能,敬请媒体界朋友和广大群众持续关注,也欢迎给我们多提宝贵意见。

  贾鹏锋: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的参与!

     
(责任编辑: 公安厅)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13号

吉ICP备05001602号网站标识码:2200000051

吉林省公安厅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发路806号 邮政编码:130051 TEL:0431-8209811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