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欢迎访问吉林省公安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新闻发布

全省公安机关十二项便民服务措施新闻发布会发布词
     
吉林省公安厅 http://gat.jl.gov.cn 更新时间:2021-05-27 13:53:00 来源单位: 字体显示:

全省公安机关十二项便民服务措施

新闻发布会发布词

2021527日)

省公安厅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 于海波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

首先欢迎大家应邀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同时对各位朋友长期以来对吉林公安工作的关注与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下面,由我来为大家简要介绍《全省公安机关十二项便民服务措施》(以下简称《十二项措施》)出台的有关情况:

背景意义

近年来,省公安厅党委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公安部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紧密结合公安工作实际,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盼,先后推出放宽人才落户六条、户政放管服改革十条、支持旅游业发展出入境八条、保障和服务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十五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八项措施等一系列便民利企举措,并狠抓推进落实,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

今年,党中央和省委先后就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作出部署,将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省政法系统十百千万为民实践活动作为重要内容。省公安厅党委对此高度重视,要求全省各级公安机关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将党史学习教育同队伍教育整顿紧密结合,聚焦创建更高质量的最安全省份,紧盯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十百千万为民实践活动。在前期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决定再推出一批便民服务措施,给群众带来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

主要内容

这次推出的十二项措施涉及户政、交管、出入境、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等领域,都是群众的身边事,也是群众较为关心关注的重点热点问题。这十二项措施主要包括身份证一日办,身份证补换领网上办理,户籍业务全省通办,居住证电子证照,小型机动车号牌立等可取,驾驶证换证网上办理,机动车临时牌照网上申领,交通违法网上处理,私家车登记全省通办,便利老年人办理出入境证件措施,开通出入境12367服务热线和窗口延时服务。

在十二项措施中,涉及缩减时限类1项,全省通办类2项,网上服务类4项,特色服务类3项,公开承诺类2项。在2项承诺事项中,关于居住证电子证照,计划于20216月底前实现网上申领、网上展示、网上核验,于7月底前推行居住证电子证照与实体居住证并行使用;关于小型机动车号牌立等可取,计划于20216月底前覆盖率达80%8月底前达到100%

亮点特色

十二项措施》的亮点特色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办好小证件解决大难题。此次推出的十二项便民服务措施,包含了同群众日常生活联系最为紧密、业务办理需求量最大的身份证、居住证、驾驶证等各类常用证件,通过公安机关内部流程再造和服务优化,旨在进一步疏通群众办证的堵点难点,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问题,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二是推进最多跑一次一次都不跑升级。进一步深化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依托吉林互联网+公安综合服务平台、交管“12123”APP等公安网上服务平台,使更多业务实现申请、受理、缴费、邮寄、查询等环节全流程网上办理,推动公安政务服务由窗口办网上办”“掌上办延伸,使群众足不出户即可享受优质高效服务。

三是既有全省首次更有全国前列。通过积极争取政策支持,推进制度机制创新和业务流程再造,在全国率先实行户籍业务全省通办、私家车登记全省通办,身份证一日办理实现全国最快,最大限度为群众办事减环节、减时限、减成本,使吉林百姓充分享受一日办、就近办等优质服务。

下一步,省公安厅将以出台《十二项措施》为契机,紧盯群众关心关注的高频公安政务服务事项,依靠优化服务流程、压缩审批时限、强化技术支撑等手段,不断推出更多上门服务、延时服务、预约服务、网上服务举措,推进公安政务服务线上一网通办,线下一门通办,探索推进全省通办,使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更加充实、更可持续。

     
(责任编辑: 公安厅)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13号

吉ICP备05001602号网站标识码:2200000051

吉林省公安厅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发路806号 邮政编码:130051 TEL:0431-8209811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