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欢迎访问吉林省公安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新闻发布

省公安厅“向人民报告”新闻发布会新闻发布稿
     
吉林省公安厅 http://gat.jl.gov.cn 更新时间:2022-01-10 14:55:00 来源单位: 字体显示: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首先,我代表吉林省公安厅和全省公安民警辅警,对各位记者朋友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对公安工作的关系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2022110日是第二个中国人民警察节。今天,我们以召开新闻发布会的形式,通过在座各位及各类新闻媒体,向社会各界及广大群众,报告过去一年全省公安机关在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稳定、服务经济发展、保障群众安居乐业等方面取得的工作成效。

过去一年,我们以严打高压、专项整治深化社会治理,推动平安吉林建设迈上新台阶。一是严厉打击各类刑事违法犯罪。紧盯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突出问题,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深入推进云剑”“断卡”“昆仑等行动,组织开展打两类、保大庆、促发展、护民安专项行动,命案现案连续四年全破、发案量达历史最低,八类严重暴力案件破案率首次实现100%,传统盗抢骗破案数、打处数、挽损数同比分别上升60%39%876%二切实加强公共安全管理。扎实开展道路交通事故减量控大和国省干线公路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治理行动,治理安全隐患5665处,交通事故亡人数同比下降27.43%,有效消除了一大批影响公共安全的重大隐患。

过去一年,我们以靠前一步、主动作为服务保障大局,助力吉林振兴率先突破取得新成果。一是大力优化营商环境。聚焦服务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围绕贯彻全省营商环境建设大会精神出台专门实施意见。全面实行办理涉民企刑事案件请示报告制度,深入开展涉民企刑事诉讼挂案清理工作,进一步提升涉民营企业经济犯罪案件执法办案质量,切实维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二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十百千万为民实践活动为载体,制定出台十二项便民服务措施,率先推出居住证电子证照服务,推动实现户籍业务和私家车登记全省通办,居民身份证一日办理,小型机动车号牌立等可取,身份证补换领、驾驶证换证网上办理。扎实推进全省公安机关文明窗口创建和线上一网通办、线下一门通办,首批15项高频业务进驻综合窗口,公安行政审批最多跑一次事项占比96.5%,网上平台及时办结率、群众满意率达99.8%三是严打涉企违法犯罪。持续加强同生态环境厅、自然资源局、市场监督管理厅、水利厅、农业农村厅等相关行政部门联席会议机制建设,联合开展打击涉企、涉药、涉农、涉知识产权等专项行动,对违法犯罪案件快侦快办、依法从重从严惩处,全省公安机关全年累计查处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伪劣商品犯罪案件445起,开展联合执法600余次,切实维护了市场良好秩序。

过去一年,我们以大破大立、系统重塑推进改革强警,牵引吉林公安工作现代化建设实现新跨越。一是加快联合作战指挥体系建设。情指勤舆一体化为核心,强力推进打造一支专业队伍、建立一套规范制度、研发一套适宜软件、建设一套实用硬件四个一建设任务,推动警务工作信息触角更灵、情报研判更准、应急反应更快、应急处置更早、攻坚合力更强。目前,省市两级公安机关联合作战指挥部已全部升级改造完成并投入实战运行。二是加紧派出所警务机制改革。持续加强新时代公安派出所建设,进一步推进重心下移、警力下沉、保障下倾。全省派出所警力占县级公安机关总警力48.9%,已有217个派出所实行“一室两队”勤务副职。大力推进全省城乡社区警务与网格化服务管理相融合,已有3435名社区民警进社区(村)“两委”班子。三是加力执法监督管理机制改革。深入开展执法规范化建设重点任务攻坚年活动,加快推进市县两级76个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升级改造执法办案系统,执法全流程信息化监督水平不断提升。

过去一年,我们以刀刃向内、刮骨疗毒开展教育整顿,促进公安铁军形象再提升。队伍建设是提升公安执法能力水平的重要一环。去年以来,吉林省公安厅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公安队伍教育整顿有机结合、深度融合,教育引导全省广大民警辅警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党史学习教育促进队伍教育整顿,按照“五化”工作法,围绕“五个过硬”,把握“六条要求”,紧扣“四项任务”“三个环节”,以自我革命精神扎实推进全省公安机关队伍教育整顿,更加自觉地把政治责任扛起来,把严实作风立起来,把实干导向树起来。工作期间,全省各地公安机关通过开展政治轮训、专题辅导、网上练兵、知识竞赛、红色教育、典型引领等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载体活动,共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3578次、政治练兵616次、主题教育870次、特色文化活动701次,修订新建涵盖公安工作、权力运行、队伍管理各环节的制度机制150项,切实推动学习教育入脑入心,教育整顿成效进一步巩固,持续将党史学习教育和公安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履职尽责、创先争优的工作实效。此外,省公安厅聚焦提升全警实战能力,狠抓实战练兵,研究制定《吉林省公安民警体育锻炼达标标准实施细则》,推动落实《全省公安民警体能素质达标计划》,结合年度实战大练兵工作,举办各类培训班1095期、培训78000人次,开展送教下基层活动110场,全省公安民警体能素质和战斗力水平显著提升。

奋斗永不言止,征程未有穷期。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吉林振兴率先突破的关键一年,做好维护社会大局安全稳定工作意义十分重大。全省公安机关将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认真落实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公安部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创建更高质量的全国最安全省份总目标,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发展理念,构建发展格局,找准找好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吉林建设的切入点、着力点,以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助推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各位记者朋友,为庆祝第二个人民警察节,全省公安机关将于近期组织开展系列庆祝活动。我们诚挚邀请大家关注我们的节日、报道我们的故事,希望通过你们的报道,让广大人民群众、社会各界更加关心支持公安工作,警民携手,共创平安。

我就通报这些情况,谢谢。
     
(责任编辑: 公安厅)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13号

吉ICP备05001602号网站标识码:2200000051

吉林省公安厅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发路806号 邮政编码:130051 TEL:0431-8209811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