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欢迎访问吉林省公安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治安快报

敦化森林公安破获一起电信网络诈骗案
     
吉林省公安厅 http://gat.jl.gov.cn 更新时间:2019-07-29 08:58:00 来源单位: 字体显示:

  

  近日,敦化市森林公安在开展防范和打击电信诈骗、涉众经济型犯罪专项行动中,经过缜密侦查破获一起电信诈骗案件,抓获4名利用网络直播平台,冒充美女主播实施诈骗的犯罪嫌疑人。

  7月4日,敦化森林公安局刑侦大队接到敦化居民方某报案称:自己在今年6月份,通过某社交软件功能,结识了一个自称是“网络女主播”的人,方某与其相谈甚欢,对方称让方某进入一个直播平台充值刷礼物,支持一下她的直播,并同时发送给方某直播平台邀请码。

  方某按照网络女主播的提示,进入直播平台充值1000元,当对方继续要求方某充值时,方某并没有同意,随后就被该主播踢出平台并拉黑联系方式,方某此刻才意识到自己可能被骗了,立即向警方报了案。

  接到报案后,刑侦大队民警立即展开侦破工作。警方发现这个直播平台管理极为严密,陌生人想要进入直播间必须有该平台的邀请码,这给案件侦破带来了不小的难题。

  经过缜密侦查和研判分析,警方最终摸清了该案犯罪嫌疑人的组织机构、行骗模式。经过进一步侦查发现,该团伙的具体位置就在敦化某出租房内,同时警方锁定了犯罪嫌疑人李某、王某、金某某、张某某。

  在确定直播地点、直播时间后,敦化森林公安局组织警力,在该团伙直播时冲进出租房内将其当场抓获。

  据犯罪嫌疑人李某交代,他与王某和张某某都是德惠市人,自2019年5月份纠集在一起,来到敦化租了一处房屋成立了工作室,招揽了员工金某某,李某便对王某和张某某、金某某等三人进行“聊天话术”培训,训练聊天技巧。

  “聊天话术”都是以美女主播为角本,微信头像张贴美女主播头像,由工作人员(多为男性)与被害人聊天,在取得被害人信任后,引诱其观看直播,使被害人相信微信聊天的人是女主播本人,让被害人进入直播平台充值刷礼物,实际上这个所谓的直播平台是假的,被害人充值的钱直接到了嫌疑人手中,当被害人不再充值时便将其拉黑。

  该电信诈骗团伙利用这种手段,已使十余人上当受骗,共诈骗人民币一万余元。

  目前,犯罪嫌疑人李某、王某因涉嫌电信诈骗罪被依法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金某某、张某某因涉嫌电信诈骗罪被依法取保候审,此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责任编辑: 公安厅)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13号

吉ICP备05001602号网站标识码:2200000051

吉林省公安厅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发路806号 邮政编码:130051 TEL:0431-8209811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