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欢迎访问吉林省公安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治安快报

珲春警方成功斩断一条涉及网络电信诈骗犯罪的黑灰产业链
     
吉林省公安厅 http://gat.jl.gov.cn 更新时间:2020-05-19 09:23:00 来源单位: 字体显示:

  

  所谓黑灰产业链,通俗话理解,就是获利手段有异于传统行业的建立在违法基础上的“利益共同体”。这条所谓的产业链,由至少两个相对独立却又互相关联的利益体组成,无论其中间有多少个环节,耍了多少花招,最终的目的都只有一个——坑你钱!

  只需要一张身份证,再办理一个营业执照,注册一个对公账户,简简单单的“三步走”之后,就能啥都不干坐等收钱?天上掉下的馅饼真的香吗?当前,全国公安机关集中开展涉电信诈骗犯罪黑灰产业链打击整治行动,珲春市公安局抽调精干、成立专班、精准研判、重拳出击,成功打掉一条涉及网络电信诈骗犯罪的黑灰产业链。

  近日,珲春市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民警在工作中获悉线索,珲春市某化妆品销售部、珲春市某生活日用品销售部的对公账号涉及全国多个地区电信诈骗案件。获此线索,珲春市公安局高度重视,立即成立案件攻坚专班,展开侦查工作。针对上述线索中提到的两家销售部,侦查民警通过调取市场管理、行政审批及银行等部门相关资料,确定上述两个对公账户申请人及实际使用人身份。

  经查,吉林省敦化市人王某以利益诱惑他人发展下线,收集身份信息,然后再通过专人制作虚假材料到行政审批机关注册办理营业执照及银行对公账户,随后贩卖给电信诈骗犯罪团伙以谋取利益。4月下旬,对该案10名犯罪嫌疑人的前期侦查工作结束,4月28日,珲春刑警多线出击,先后将王某、付某华、梁某华、李某峰等10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

  经审查,上述10名犯罪嫌疑人如实供述了在明知办理的营业执照、对公账户等相关手续是贩卖给网络电信犯罪分子进行违法犯罪活动的情况下,仍然通过虚假材料到相关行政审批部门申请注册办理多个营业执照及对公账户用于贩卖获利的犯罪事实。目前,10名犯罪嫌疑人已依法实施强制措施,案件仍在进一步办理之中。

     
(责任编辑: 吉林省公安厅_赵晓宁1)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13号

吉ICP备05001602号网站标识码:2200000051

吉林省公安厅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发路806号 邮政编码:130051 TEL:0431-8209811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