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欢迎访问吉林省公安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治安快报

长白山警方破获两起网络刷单诈骗案
     
吉林省公安厅 http://gat.jl.gov.cn 更新时间:2021-07-15 10:36:00 来源单位: 字体显示:

  

  今年以来,发生在长白山地区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中,网络刷单类发案数居于首位。针对这一特点,长白山公安局强化分析研判,精准打击,于近日连续破获两起网络刷单类诈骗案。

  4月17日,长白山公安局池北分局接到辖区居民卜某报案称,其在某 APP上进行网络刷单被诈骗 15000 元。 

  “您拍的商品已确认收货,请添加登记员微信18851XXX,送空调扇1台。”4月14日,卜某在收到一条陌生号码发来的短信后信以为真,添加了该微信号。对方以领奖为由,要求卜某提供个人信息,随后又邀请她加入了两个微信群。

  卜某进群后发现群内有人发言称,礼品到4月24日统一发放,这期间可以做—些小任务,完成后可以领取佣金。按照群里通知的操作步骤,卜某下载了某APP,并在APP中完成群内客服发布的关注公众号、下载软件、给商家垫付货款等任务,赚到500元佣金并提现。

  4月17日下午,接待员再次找到卜某,邀请她做佣金更高的联单任务。卜某先是充值了1000元,但被接待员告知操作失误需再充值4000元,卜某随即又充值4000元,后对方又称如果完成任务需再充值10000元。考虑到前期费用尚未返还,卜某只好硬着头皮继续充值。当对方要求其再充值20000元才能提现时,卜某意识到自己很可能遭遇了诈骗,赶忙报了警。

  接到报案后,长白山公安局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攻坚队立即展开侦查,深入追查涉案资金去向,经过大量的分析研判,警方确定张某宇有重大作案嫌疑,6月21日,局攻坚队民警赶赴江苏南京将犯罪嫌疑人张某宇抓获。

  经审讯,张某宇对其从事电信诈骗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主动上交违法所得,现犯罪嫌疑人张某宇被依法采取取保候审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6月10日17时许,长白山公安局池北分局接到辖区居民崔某某报案称其被他人以刷单的名义诈骗16900元人民币。 

  6月7日,崔某某在刷抖音时看到一个男子直播教别人刷单挣钱,随后按照对方的操作指引,在微信上关注了某公众号,通过点赞赚取了10元佣金,此时对方又告诉崔某可以下载APP刷单挣更高额的佣金。赚到10元钱的崔某某对对方的话深信不疑,于是下载了APP开始做刷单任务。

  进入APP后,崔某某按照APP客服“凤姐”的提示又下载了另一款APP,通过该APP刷了几单后,崔某某成功提现400元。随后,崔某某又陆续充值200元、1700元、5000元、9000元进行刷单,但是一直不能提现,客服称任务没完成不能提现,这时崔某某意识到被骗遂报警。

  案发后,长白山公安局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攻坚队第一时间开展线索研判,经过对大量资金流水进行深入分析,很快锁定罗某洪有重大作案嫌疑。

  6月24日,攻坚队民警在上海警方配合下将犯罪嫌疑人罗某洪抓获归案,现场搜查扣押罗某洪作案手机两部。在证据面前,犯罪嫌疑人罗某洪对其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现犯罪嫌疑人罗某洪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责任编辑: 公安厅)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13号

吉ICP备05001602号网站标识码:2200000051

吉林省公安厅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发路806号 邮政编码:130051 TEL:0431-8209811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