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欢迎访问吉林省公安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治安快报

白城警方历时10个月侦破特大虚开发票案
     
吉林省公安厅 http://gat.jl.gov.cn 更新时间:2022-11-22 10:16:00 来源单位: 字体显示:

  

  日前,白城市公安局历时10个月的艰苦奋战,成功侦破一起虚开发票案,32名涉案人员相继落网。 

  2021年10月,白城市公安局接到案件线索,多家公司涉嫌虚开增值税发票,随后,白城警方立即抽调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对此案展开侦查工作。通过深入调查、抽丝剥茧,警方了解到,犯罪嫌疑人通过注册空壳公司,为企业虚开增值税发票,从中获取大量“服务费”、“回扣费”等非法资金,并将其中部分资金通过中间人流向其他利益群体。

  警方经过近2个月的走访摸排,最终成功还原出一条横跨吉林省内外的虚开增值税发票犯罪产业链。 

  随后,专案组加大警力投入,经研判,终于锁定了以张某、蒙某为主要成员的犯罪团伙,并对犯罪嫌疑人经营的82家公司的工商注册信息、对公账户流水和发票信息进行调查。通过深入调查发现,纳入民警视线范围内的82家公司法定代表人、股东、监事多由团伙主要成员张某、蒙某等人的亲属担任,公司没有主营业务,具备明显“空壳公司”特征。

  通过进一步工作,民警了解到张某、蒙某等人以5000元到20000元不等的价格向亲朋好友“购买”公司注册所用的身份证及银行卡等相关信息。警方从82家公司的发票流和资金流两个方面作为切入点,重点摸排资金回流情况,梳理出与涉案公司合作较多的5家企业。 

  通过这5家企业,以张某、蒙某为主要成员的犯罪团伙向全国19个省份的273家公司开具“推广费”、“咨询费”、“会议费”为主要内容的增值税普通发票和增值税专用发票。而以张某、蒙某为主要成员的犯罪团伙就在其中获利近400万元。

  随后,警方将侦查重心锁定以张某为中心向外延伸、拓线参与办税、购票人员至67人。通过对资金流分析,确定了参与虚开增值税发票资金回流人员108人。

  2月28日,在省市两地公安、税务部门共同努力下,警方精准打击抓获犯罪嫌疑人11人,成功捣毁虚开发票窝点2个、扣押涉案车辆3台、涉案电脑7台、报税设备2台、银行卡10张、POS机1台、税控盘及公章100余个。

  抓捕工作结束后,警方经审讯,一举突破犯罪嫌疑人心理防线。犯罪嫌疑人对自身罪行供认不讳,并如实交代了与涉案企业合谋,虚开增值税发票的违法犯罪事实。

  目前,白城市公安局已对涉嫌犯罪的32名犯罪嫌疑人依法采取强制措施,追缴涉案违法资金近400万元,冻结涉案违法资金20余万元,扣押涉案违法车辆1台、查封涉案房产3套。案件仍在进一步追查中。

     
(责任编辑: 公安厅)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13号

吉ICP备05001602号网站标识码:2200000051

吉林省公安厅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发路806号 邮政编码:130051 TEL:0431-8209811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