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我会工作
战疫有我--全省见义勇为工作部门、见义勇为人员开展疫情防控工作阶段性小结
2021-03-23 14:16:00来源: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各级公安机关见义勇为工作部门和广大见义勇为人员、志愿者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和省公安厅的号召,挺身而出、冲锋在前,为全省防疫工作做出积极贡献,充分展现了危急时刻我省见义勇为工作人员和见义勇为人员守责担当、舍己为人、顾全大局的英雄气概。

  一、立足本职,担当作为,全面发挥见义勇为工作部门职能作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月28日,省公安厅党委专门召开会议传达省委常委扩大会议精神,对全省公安机关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副省长、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刘金波要求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和广大民警切实强化责任担当,发挥铁军精神,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坚决维护吉林社会大局稳定。

  (一)精心组织、认真谋划,推动全省见义勇为工作部门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为深入贯彻落实金波厅长的讲话精神,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科学、有序、安全引导全省见义勇为工作部门和见义勇为人员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省见义勇为工作办公室迅速行动,对全省见义勇为工作部门和见义勇为人员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研究谋划。1月29日,省见义勇为工作办公室、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向全省见义勇为人员和志愿者发出倡议书,号召全省见义勇为人员和志愿者通过微信、微博等方式,积极转发传播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科学防护知识,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不在网络、朋友圈、微信群随意发布未经证实的虚假信息,不随意传播非官方渠道发布的疫情相关信息,自觉阻断谣言传播。倡导广大见义勇为人员及志愿者坚决做好文明行为引导,减少春节期间外出和聚会,主动劝导身边亲朋好友不参加或少参加聚会、聚餐活动。鼓励见义勇为人员及志愿者按照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指挥、统一安排,有序参与疫情防控活动,劝导身边武汉返乡人员早报备、早隔离,对异常情况,及时上报有关部门;号召有应急救援、心理干预疏导、医疗医护等专业技能的见义勇为人员和志愿者积极支持和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二)积极响应、主动作为,全面打响见义勇为抗击疫情阻击战。《致吉林省见义勇为人员和志愿者的倡议书》发出后,各级见义勇为工作部门积极响应,履职尽责,全力以赴投入到疫情阻击战中。长春市见义勇为工作办公室迅速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专班,设立了疫情防控工作指导组、宣传报道组、综合保障组,制定了抗击肺炎疫情应对工作方案,及时指导基层见义勇为部门疫情防控、见义勇为行为确认、见义勇为志愿者服务、见义勇为典型事迹宣传报道等工作。吉林市见义勇为工作办公室以及全市11个区县级见义勇为工作部门,自1月26日,连续多日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组织见义勇为人员和志愿者按照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指挥和安排,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辽源市见义勇为工作办公室建立了每周督导,层级汇报制度,组建了见义勇为人员志愿者微信群,了解掌握见义勇为人员情况,宣传科普防疫知识。通化市见义勇为工作办公室为做好企业复工后的疫情防控工作,对辖区复工企业的防护消毒物资配备情况开展检查,同时协助25个成员单位对复工企业员工进行体温测量和硬件设施的防疫消杀。白山市、县两级见义勇为工作部门自1月31日起,通过电话、短信等方式对全体见义勇为人员外出和接触疫区人员情况进行排查统计,积极引导他们采取有效措施确保自身及家人安全。延边州、松原市、白城市、四平市见义勇为工作部门克服人员少,任务重等情况,积极配合本地党委、政府宣传科学防控常识、参与社区防疫志愿服务等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疫情期间,白城市见义勇为工作办公室主任马维才,四平市见义勇为工作办公室主任杨晓辉,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不顾自身年龄大,体弱多病实际,主动参战,分别深入到本地区最前沿的疫情卡点开展工作。

  (三)关注一线、关爱英雄,全力做好战斗在防疫前线见义勇为人员服务保障工作。疫情期间,省见义勇为工作办公室时刻关注见义勇为英雄们及志愿者的一举一动,随时通过各种渠道了解掌握见义勇为人员防疫情况,引导各级见义勇为工作部门关爱帮助见义勇为人员,积极做好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竭尽全力帮助身在防疫一线的见义勇为人员解决实际困难。2月21日,省见义勇为工作办公室主任李博夫来到长春市“见义勇为英雄公益专业消杀队”办公地点,看望刚完成消杀任务归来的队员,并个人捐赠了价值3000元的油卡,嘱咐全体队员要科学消杀、加强自我防护;长春市见义勇为工作办公室为消杀队的每名队员购买了价值127万元的人身保险,开设了“抗击肺炎见义勇为在行动”专栏,对见义勇为人员的抗疫事迹进行宣传报道;通化市见义勇为工作办公室及时慰问生活困难的见义勇为人员,发放医用口罩、消毒酒精、米面油等防疫物资和慰问品,发放慰问金2000元。公主岭市见义勇为工作办公室为本地见义勇为人员提供了200个口罩和一次性手套,并协调医院为见义勇为人员配发中药包500包。梅河口市见义勇为工作办公室主任杨威在疫情最严重期间,主动联系印尼朋友为见义勇为志愿者捐赠了100个N95口罩。截至目前,全省见义勇为工作部门工作人员共参加疫情防控值班备勤820人次,值班时间累计721天,参加卡点执勤检查216次,核查人员信息31745人次,搜集、撰写防疫工作中的先进人物事迹宣传报道材料210余件。

  二、挺身而出,各尽其能,见义勇为人员和志愿者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

  (一)积极引导,有效开展义务消杀和志愿者服务队工作。疫情发生以来,各级见义勇为工作部门大力引导广大见义勇为人员、见义勇为志愿者组建志愿者团队,支援防疫一线。长春市见义勇为人员刘兴积极响应省、市两级见义勇为工作部门的号召,同李冬生、孙德波、武杰等多名见义勇为人员组成“见义勇为公益专业消杀队”,深入全市各单位、小区、高速路口、村屯疫区,以及密切接触隔离区开展义务消杀工作。截至目前,消杀队共计消杀136个单位、34个社区,消杀面积达到了2600多万平方米。2020年3月,吉林省博物院永久收藏了“长春市见义勇为英雄公益专业消杀队”成员事迹、照片、影像资料和使用的消杀工具,作为长春市人民抗击新冠肺炎的一段历史见证。吉林市见义勇为人员王锡义、尚建丞、孙长生、郭遥等人在吉林市见义勇为工作部门的支持和帮助下,成立了“抗击疫情志愿者服务队”,自费购买了个人防护用具,每天对吉林市弃管小区开展消杀防疫和巡逻工作。服务队员辛苦的付出得到了小区居民的一致好评,也受到了当地街道领导的充分肯定,他们的事迹经过记者现场采访录制成了专题片,在吉林市电视台《直播江城》播出后引起社会强烈反响。

  (二)守责担当,积极开展防控工作。此次疫情来势凶猛,给各级医院、公安机关、社区街道等一线部门防控工作带来巨大的挑战,为有效缓解身处一线人员的工作压力,广大见义勇为人员和志愿者积极响应省、市两级见义勇为工作部门号召,主动请缨,全力以赴,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他们中有日夜坚守在警务工作岗位上的民警,有直接面对感染风险的医务人员,有工人、农民、企业家,他们每天坚守在城市、乡村的各个岗位,主动参与重点人群摸排、防控政策宣传、防控卡点值守、区域卫生消毒。自大年初二开始,吉林市见义勇为人员、船营区欢喜乡新林村党支部书记郭遥,始终奋战在抗击疫情前线,组织全村六个社的社长,对全村3000余名村民进行了逐一登记并排查。为确保他人安全,降低他人感染风险,面对外地返乡和疑似发热人员,郭遥始终冲在最前面,据统计,郭遥平均每天排查车辆达400余台、1000余人次。蛟河市天北镇社区党支部副书记邢朝江今年58岁,是一位有着20多年党龄的见义勇为人员。面对不理解、不配合的居民,他亲自上门,一家一户耐心做解答、细心劝说,并不顾自身年龄大,常常背起四五十斤的喷雾器,为社区防疫消毒。长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在校学生、见义勇为人员霍磊,居住地所在的县区连续出现七例新冠肺炎病例,得知这一情况,霍磊立即与当地砀山社区服务中心取得联系,主动要求参战,每天从8点30分开始,穿着密不透风的防化服,协助火车站对旅客进行测温,连续15天,每天工作 8个多小时。吉林市见义勇为人员权圣博是一名出租车司机,疫情严重时,他始终坚持免费接送上下班的医护人员、社区工作人员。在得知全省各地血站血液库存严重不足,无法满足危重孕产妇、白血病、急诊手术患者等急危重症者需要,权圣博主动联系吉林市爱心车队的7名队员,献血1300毫升。见义勇为人员张宏伟是一名法律工作者,在得知长春市有60余家复工企业在同一单位订购的口罩未及时到货,张宏伟充分运用专业知识,帮助企业追回60余万元口罩预付款。

  (三)捐款捐物,展现人间大爱。虽然很多见义勇为英雄不能参加到一线防疫工作中来,但他们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支持防疫工作。长春市防疫物资紧缺时期,见义勇为人员赵金波委托在日本工作的儿子赵博帮忙购买防疫物资。赵博和父亲共同出资购买了一批防疫物资,还以一名见义勇为志愿者的身份,组织驻日华人、华侨、长春驻日本青年会向武汉疫区捐赠了总价值约人民币6.4万元医用物资。吉林省亿农汇粮油贸易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见义勇为人员张成伟,疫情期间自愿捐款1.1万元、捐赠医用物资4.1万元。延边州汪清县农民、见义勇为人员刘景秋,面对韩国回延人员日益增多,防疫物资明显不足的情况,通过省见义勇为工作办公室向延边州捐赠了10箱消毒酒精。白山市见义勇为人员高树启、王胜臻是地道的农民,生活并不宽裕,面对疫情,夫妻俩主动找到见义勇为工作部门,为抗击疫情捐款捐物……截至目前,全省见义勇为人员、志愿者们共捐款和捐赠防疫物资价值39.83万元。

  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共有1488名见义勇为人员、见义勇为志愿者参加了疫情防疫工作,他们用自觉行动书写了见义勇为人员的责任与担当,有效助推了我省疫情防控的全面胜利。

友情链接

吉林省人民政府 吉林省公安厅 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 网站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吉林省见义勇为基金 联系电话:82752755
主办单位:吉林省公安厅 吉ICP备1100511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