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公安机关“吉林好人”榜 > 好人标兵
崔光日同志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 2014-02-21 10:15:00 来源:
    

  

  图为崔光日同志护送学生过马路

  

  图为崔光日同志在医院做透析

  

  

  

     崔光日,男,朝鲜族,1966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汪清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城区中队指导员。

  他是领导眼中的“好战士”。从警24年来,无论身处哪个岗位,都忘我工作,勇于担当,争站排头。身患重病后,组织上一再让他休养,他却坚持回到工作岗位;组织上给他安排清闲的工作,他却坚持回到执勤一线;同事们给他关照,他却从不愿耽误工作。

  他是同事眼中的 “拼命三郎”。面对急难险重任务,他总是主动请缨、冲锋在前,不怕任何困难险阻。为改变派出所落后面貌,曾连续在岗200天没回过一次家;因工作劳累过度,曾3次晕倒在工作岗位上。

  他是群众眼中的“英雄”。无论何时何地,只要群众的安全受到威胁,就会毫不犹豫挺身而出,既使肠子外露,身受重伤,血染衣襟,仍毫不畏惧,坚持与歹徒英勇搏斗。

  他是医生眼中的“铁人”。2012年8月,他被诊断患有尿毒症,只能靠血液透析维持生命。他平均一周要透析3次,目前已透析230余次,平均每次体重增减4公斤,累计相当于15个成年人的体重,但仍拖着肿胀的双腿执勤奔走,用顽强的毅力踏出了一条平安之路。

  他是妻子眼中的“工作狂”。多年来,他在单位的时间远远超过在家里的时间,单位的事永远比家里的事大,工作的事永远比个人的事重要。

  崔光日曾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三等功1次,先后荣获延边州“五一”劳动奖章、首届“感动汪清”人物等荣誉称号。2014年当选“吉林好人”,并被评为“每周一星”。延边州委政法委、延边州公安局先后作出学习决定,号召全州政法系统广泛开展向崔光日同志学习活动。

  忠诚:24年的从警生涯,崔光日始终坚守信念、执著事业、痴心工作,用忠诚彰显一名人民警察的价值追求。

  崔光日出生于警察世家,父亲当了40年的警察。受父亲的影响,他从小就有当警察的梦想,入警后更加珍惜和热爱自己的职业。他常说:“选择人民警察这份职业,是我这辈子最不后悔的事!”正是这份对职业的热爱,崔光日无论在什么岗位工作,遇到多大的困难,都倾尽全部力量,取得了突出的工作业绩。

  2002年,东光派出所由于夜间值班漏岗,多次被上级公安机关通报,成为全局有名的落后所。崔光日临危受命,被调任东光派出所任代理所长。面对警力少、办公环境差等不利情况,他一方面积极协调镇政府,解决了办公用房问题;一方面带领民警埋头苦干,他自己在派出所一住就是半年多。经过近一年的努力,一举将派出所由后进变为先进。

  2008年,崔光日调任交警大队百草沟中队任中队长。由于辖区内山路多、弯道多,且位于满天星旅游区,一直以来交通事故多发。为了降事故、保安全,他组织民警每天延长4个小时的巡逻时间,加强险路险段排查。他工作细致,善于总结,发现过往的农用车没有大灯、没有反光标识,在夜晚经常出现追尾事故,就组织民警免费给农用车绑上强光手电筒,贴上反光标识。遇到下雪天,他带领民警扛着铁锹,在辖区弯道、事故多发路段扬洒炉渣,主动做好预防工作。在他的努力下,当年辖区交通事故降低了40%。

  崔光日在交警大队城区中队任指导员时,大队领导让他兼职大队的督察工作。他敢抓敢管、严格要求,发的第一期通报就把一名因没按规定着装的副大队长通报了。这位副大队长觉得崔光日太不给自己面子,对他的做法有些不满意。事后,崔光日主动找其交流思想,得到了理解和支持。自此以后,交警大队纪律作风明显好转。为了提高工作效率,他顶住压力,在大队推行绩效考核,使全县的交通管理水平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由于长时间超负荷工作,崔光日的身体状况直线下降,同事们经常看到他大把大把地吃药,整个人看上去比实际年龄老了很多。2012年,由于汪清县城部分道路修补,交通压力加大。任交警大队城区中队指导员的崔光日每天早出晚归,把全部精力投入到工作中。他有一双永不停歇的脚,每天在执勤点上不停的奔忙。有的民警说,崔指导员每天执勤至少走10公里。但铁人也有承受的限度,由于过度劳累,他开始出现恶心、头晕、乏力等症状,曾三次因工作劳累晕倒在工作岗位上,被同事们送往医院。但每次病情稍有好转,他就立即回到工作岗位上。领导和同事们都劝他好好检查检查,但他总说“没事,老毛病了。”

  2012年8月,崔光日又一次发病,经进一步检查确诊为尿毒症。由于同时患有严重的糖尿病,医生说崔光日无法做肾移植手术,只能靠血液透析来维持。

  妻子含着眼泪说:“我心疼他也没办法,老崔眼里只有工作,发生在他身上的事,什么事都不是事,而工作上的事,永远都是大事”。

  英勇:在同志们眼里,崔光日是个铁骨铮铮的汉子,嫉恶如仇,浑身是胆,从不惧怕任何困难和危险。

  早在入警初期,崔光日勇敢拼搏、敢于担当的精神就令战友们折服。1993年,震动全县的抢劫强奸犯金日三逃入深山,汪清县公安局组织全部警力进行围捕。在追捕过程中,崔光日始终冲在前面,最终与战友们一道将其擒获。在关押期间,金日三多次企图自残,崔光日主动请缨,用民族语言做金日三的思想工作,将其情绪稳定下来,直到平稳地将其押送刑场执行枪决。1995年夏天,一名服刑的罪犯在劳动时脱逃,崔光日与一名同事赴山东莱州执行抓捕任务。当赶赴逃犯藏身地点实施抓捕时,那名逃犯手持铁钎拒捕,并猛然用铁钎砸向战友头部。危急时刻,崔光日毅然推开战友,用手臂挡住了铁钎,忍着疼痛顺势将铁钎夺下,将逃犯制服。

  1998年,边境地区走私犯罪十分猖獗。崔光日被选调入缉私小组,与其他四名战友进驻深山设伏。在执行任务的一年时间里,他们克服恶劣环境,天天在山里设伏堵截,爬冰卧雪,日晒雨淋,先后查获走私车辆50余台,案值近千万元。任务后期,由于劳累过度和压力太大,崔光日患上了严重的糖尿病,但一直坚持到任务结束才去医院治疗。

  崔光日说:“作为一名人民警察,就要随时随地保卫人民群众的安全。”当缉毒警时,有一次崔光日着便衣外出办案,突然碰到两伙人群殴,其中几个人手持长刀正要行凶,情况十分危急。崔光日立即冲上去高声喝止,被疯狂的犯罪分子刺中了两刀,肠子都露了出来,浑身染满了鲜血。但他仍然坚持与随后赶来的战友们一起将罪犯制服。这件事很快在县城里传开,崔光日的英雄壮举被群众传为佳话。一名记者问崔光日:“面对这么穷凶极恶的歹徒,你当时不怕危险吗?”崔光日回答道:“我是警察,干这行就不能怕危险!”

  责任:崔光日说:“执法中有时会使群众产生误会或者不理解,但只要尽到心,最终群众都会理解你。”

  在汪清,有部分朝鲜族群众常年在韩国打工,当地留下大量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执勤中,崔光日特别关注他们出行安全,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每当上路执勤,遇到有老人、孩子过马路,他都亲自护送。遇到迷路的老人,他自己掏钱叫出租车,送老人回家。每天学校上学、放学,他都到汪清县第一小学路口维持交通秩序,护送学生安全过人行道。每当看到有车辆经过路口速度过快时,他立刻用话筒将车喊停下来,进行说服教育。最初有的司机不理解,认为他小题大做,时间长了,当看到老崔长期坚持这样做,看到他扶老携幼热心帮助,都在心底里佩服他的责任心。

  崔光日从事交警工作10年,经常与司机们打交道。出租车司机这样评价崔光日,刚开始觉得他不通情面、不好接触,但时间长了,发现老崔在执法中充满了人情味。2013年4月,崔光日在执勤时发现一辆无牌夏利车逆向行驶,立即上前将车拦停,对车主进行盘查。在谈话中发现,这名叫刘小平的车主说话模糊不清,行为古怪,他驾驶的车辆也无牌无证。后经调查,得知刘小平患有精神疾病,并且没有亲人照顾。针对这一情况,崔光日先把刘小平的车暂扣下来,防止出现安全事故。然后,经过多方查找,找到了原车主,耐心做其工作,讲明利害关系,说服原车主将车收回,并把卖车款退还给刘小平。又协调当地政府,补偿了原车主的损失。这样既达到了双方满意,又消除了一大安全隐患。

  每当遇到群众求助,无论有多大的困难,崔光日总时毫不犹豫伸出援手。2004年崔光日调任偏远的东光派出所代理所长期间,派出所内唯一的警车,不仅是有警必出的110警车,也成了急救送医的120救护车。一次,东光镇满和村三屯一名村民上山砍柴时,被运送烧柴爬犁车砸伤,身上多处骨折,伤势严重。崔光日接到电话后,驱车30余公里,亲自将受伤的村民背上车送往县城医院,为村民争取了宝贵的救治时间。

  坚守:崔光日说: “我最大的爱好就是工作,疾病不可怕,最可怕的是离开工作岗位。”

  被诊断为尿毒症后,崔光日的病情牵动着局领导和广大干警的心,局党委两次开会研究为他治病,并与医院协调,免掉了全部透析费用。崔光日出院后,大队领导让他在家休养,但崔光日诚恳地说: “我最大的爱好就是工作,疾病不可怕,最可怕的是离开工作岗位。” “只要穿上警服,就会觉得浑身有了劲。” 大队领导拗不过他,让他配合大队教导员抓队伍建设工作。工作了几天,当他看到城区中队缺少警力后,再也坐不住了,坚持又回到了原来的工作岗位。

  工作中,崔光日最不愿意同事把他当作病人来特殊关照。中队的同志让他多休息,他总说:“我没事,感觉很好。”他认为透析耽误了工作,在没有透析的日子,总是比别人提前半小时上岗,最后一个离开岗位,尽量把时间补回来。

  夜间遇有打击酒驾专项行动,同志们让他在家休息。他说:“我在家呆着不放心呐,遇到有朝鲜族群众阻碍执法你们处理不了,还是让我去吧”。

  工作中,崔光日想尽办法克服病症带给他的困难。民警说他有“三件宝”。一是小水瓶,夏天天气炎热,且执勤需要喊话,经常口干舌燥,为了防止多喝水,他专门买来一个小学生常用的带吸管的塑料瓶,每次嗓子干了就用吸管沾沾嘴唇。二是一双拖鞋,执勤站着时间长了,他的腿脚经常浮肿,就在车里备了一双拖鞋。当腿肿胀疼得实在挺不了,就进到车里换上拖鞋松松。三是小棉袄,由于患病体质虚弱,崔光日往往比别的同志穿得厚一些。特别是春秋两季,当其他同志都穿单衣时,他已经把棉衣换上了。

  崔光日每周进行三次血液透析,最佳的方案应该是每周二、四、六,可为了方便工作,他不顾医生的劝告自行调整了透析时间。血液透析,需要在胳膊上作个瘘。正常情况下这个瘘10年都不会堵塞,而崔光日才用了一年就堵了。医生介绍说,这是因为他执勤时经常驾驶车辆或挥动手臂,胳膊过度劳累造成的。每次透析后体重都会有所下降,最严重的一次体重掉下6公斤,身体严重虚脱,但当他回到工作岗位上见到同事,脸上依然挂着微笑。

  在他顽强精神的感召下,局里几位长期拖病不上班的老同志回到了工作岗位,青年人工作更加充满斗志。

  情怀:与崔光日接触过的人都说,他虽然在工作上较真,在执法上铁面无私,但对待同事、群众、朋友却有着真挚的情怀。

  崔光日为人朴实无华,忠厚善良,身上既有人民警察的威严正义,又有普通百姓的真挚热情,对待群众和身边的同事、朋友,总是那样的真诚、友爱和无私。

  在执勤过程中,每当遇到有困难的群众,他总是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有一年农历腊月二十九,一名出租车司机为了揽活逆向行驶,被崔光日处以200元罚款。这位司机向崔光日求情:“快过年了,我家里很困难,能不能照顾一下。”崔光日没有答应。司机走后,经询问得知这名司机家里确实困难,崔光日便在中午休息时买了300多元钱的年货,通过罚单上的电话找到出租车司机,诚恳地对他说:“转盘道逆行是严重违章,必须处罚,你家里困难,这是我的一点心意,留着过年吧。”司机十分感动,此后,不但模范遵守交通规则,还积极配合交警义务宣传交通安全常识。

  出租车司机高臣武患上尿毒症,不能正常开车,高昂的医药费使其家庭陷入绝境。崔光日得知情况后,主动到他家看望,并联系交警大队和“爱心车队”的司机对其进行帮扶,捐款捐物。高臣武去世前,为感激社会上曾经帮助过他的人,主动捐献出自己的眼角膜。

  崔光日在同事中有着极高的口碑,在汪清县公安局只要一提起崔光日,每个人都竖起大拇指,从心底里敬重和佩服。在日常工作中,他特别关心爱护年轻民警,像长辈一样既指点他们的工作,也关心照顾他们的生活。交警常年在外执勤,警服容易破旧,年轻民警警服不够穿,他就把新警服拿出来送人,自己却一直穿着旧警服。一次他的短袖警衬破了,没有换用的,只好将一件长袖衬衣改成了短袖。夏天天气炎热,为了防止民警在烈日下站岗执勤中暑,他让岳母煮好绿豆水,逐一送到每个岗台。民警谁得了疾病,他像自己的亲人生病一样主动联系医院进行救治。

  崔光日为人低调,遇到事情总是为别人着想,为组织着想,工作中总是把荣誉让给别人,淡泊名利。由于本人身体不好常年服药,女儿在外地读书,家庭生活十分困难。为了缓解经济压力,一直无业在家的妻子不得不远赴韩国务工,无法留在家里照顾他。妻子第二次出国临行前,家里全部储蓄只有200元钱。但即使生活这样艰难,他也从没有向组织提过任何要求。

  崔光日在派出所、交警队都担任过基层所队长,手中也有一定的小权力,但他始终坚持原则,从不利用职权谋私利。他从事交警工作十余年,路面执法数万次,没有发生一起上访投诉事件。他生活一直很节俭,从不出入高档场所,从不追求名牌,老少三代住着公安局统一集资建设的两居室住房,家里没有一件值钱的家具。

  崔光日就是这样的人,他用对事业的无比忠诚践行着入警时的铮铮誓言,用顽强的韧劲绽放出生命的光彩,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内涵与真谛!

责任编辑: 公安厅    
主办单位:中共吉林省委宣传部 吉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具体承办单位:吉林省公安厅政治部综合处 联系电话:0431-82098256
公安机关吉林好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