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公安机关“吉林好人”榜 > 好人标兵
宁忠伟同志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 2013-11-21 13:32:00 来源:
    
  
  

    宁忠伟,男,汉族,1980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大专文化,2000年12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为吉林省公安边防总队白山边防支队长白边防大队六道沟边防派出所副所长,兼任宝山社区副主任、曲柳树村、错草顶子村副书记,武警上尉警衔。由于工作成绩突出,宁忠伟同志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一次,2012年被评为公安边防部队优秀共产党员、第四届白山市十大杰出青年、白山市第二届十大功勋卫士,2013年被评为白山市首届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

  一心为民,真诚服务辖区群众

  宝山平均海拔860米,地处偏僻、消息闭塞,留守老人、儿童、弱势群体偏多,群众生活水平普遍较低,对此,宁忠伟专门将他们列为重点帮扶对象,帮他们收庄稼、劈柴禾,为他们办理低保,代买药品、米面和其他生活用品,帮他们投递信件包裹和代缴电费,并不时打电话询问病情,给他们求医问药,久而久之,辖区老人们都戏称他为“边防小药匣子”。八年来,宁忠伟共为老人垫付药费3900余元,无偿为家庭困难老人赠送药品900余元。宝山是全国第二大硅藻土矿区,拥有硅藻土矿山10处,铁矿1处,工厂6个,外来人员多,流动性强,始终是辖区治安管控的难点,为了加强管理,该同志深入到各个矿点、工棚和作业点,上门服务、现场办公,用日常工作,在潜移默化中,引导和强化民工的法制意识,同时,不遗余力、竭尽所能的帮他们解决困难。他与各厂、矿负责人签定保证书,不拖欠外来人员工资,不侵害打工者权益,并积极与学校联系,解决他们孩子的入学问题,并尽可能的减免学费。八年来,该同志上门办理暂住证一千余个,为一百多名外来人员提供就业渠道,帮助14名外来人员子女入学,辖区无一起民工上访事件。

  播洒文明,夫妻同心共创和谐

  宁忠伟离不开宝山、宝山也需要他,2007年,他和爱人李丽结婚后,两人始终是聚少散多,为支持丈夫工作,李丽顶着父母压力,义无反顾地来到了艰苦偏远的宝山,从电梯楼到泥瓦平房、从席梦思到小土炕、从电磁炉到劈柴架火,时光对他们来说都是逆转的,但他俩始终无怨无悔,苦并快乐着。妻子怀孕、生孩子、坐月子,都在宝山,战友们常和他开玩笑说,“小宁子,你能写本书叫《伺候月子》”。妻子怀孕时,经常挺着肚子陪着宁忠伟一起走访;有孩子后,就抱着孩子、揣着奶瓶和他一起串户,两人相濡以沫,以室为家,“夫妻警务室”慢慢的从有实无名到名符其实。由于宝山地理位置偏僻、交通不便、信息闭塞,村民文化生活异常单调,喝酒、玩麻将、打扑克、赌博随处可见,从而引发的治安案件也逐年上升。为了帮老百姓改掉恶习,宁忠伟和妻子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及硅藻土矿负责人支持,购买了文体器材和近千册图书,创建了宝山“爱民文化站”,为村民提供了文体活动场所。每到傍晚时分,村民们就会不约而同齐聚文化站,扭秧歌、下棋、阅读各类书籍,再也看不到酗酒滋事和聚众赌博了。宝山社区人口成分复杂,夫妻矛盾、邻里纠纷也经常发生,为此,宁忠伟充分发挥夫妻警务室作用,积极调处各类矛盾纠纷。有一次,正值他俩结婚两周年纪念那天,两口子刚准备庆祝一下,就接到村民孙秀梅的电话,称丈夫打她,她要离婚,宁忠伟和妻子放下碗筷就去了她家,经过三个多小时的耐心劝解,二人和好如初,而他俩回家时已是晚上十一点多,看着满桌冷饭凉菜,李丽开玩笑地说,“做你的妻子真不容易,不过还好圆了儿时的‘警察梦’。”

  维稳固边,警地联合除奸惩恶

  宝山是中朝管理的敏感区,是境外非法越境人员流入临江的第一道门户,各类社会治安问题突出,对此,宁忠伟充分利用村官这一便利条件,在每个村成立了村民巡逻队,每日定点巡逻,形成常态,有效打击了各类违法犯罪。2009年6月,长白山助滤剂有限公司一周内连续发生两起硅藻土失窃案件,涉案价值近百万元,且公司近期内要向供货商供货,如果无法供货,多年来的信誉必将毁于一旦,甚至对今后整个矿区硅藻土销售造成无法预料的消极影响。对此,他马上组织相关人员开展案情分析,并初步断定这是一起有预谋的犯罪,而且犯罪嫌疑人还会再次实施盗窃,宁忠伟带领官兵对该公司两处硅藻土存放地进行夜间蹲点设伏,当场抓获犯罪嫌疑孙某,并顺藤摸瓜,追回还未来得及销赃的硅藻土。2011年1月,该同志得知辖区吴某的儿子,因拐卖妇女被警方通缉,便主动接近吴某,外松内紧地进行排查,发现与辽宁警方侦办的1.05拐卖妇女案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当即与辽宁警方取得联系,一举打掉这个10人的犯罪团伙。在2012年3月的缉枪治爆活动中,宁忠伟发现胜利水电站负责人姜某神情慌张,特别反常,就主动靠前,耐心向其宣传,最终,姜某上交了私藏10年多的29枚火雷管、40枚电雷管和5.2公斤炸药。2012年7月,错草顶子村连续发生六起摩托车失窃案,有情报证实是境外人员所为,宁忠伟立即带领村治保组成员,在村周围可能藏匿摩托车的树林进行地毯式搜查,连续6天,先后找回被盗摩托车4辆,挽回经济损失2万余元,境外犯罪嫌疑人在我的强大震慑下,偷偷潜回境内,至此辖区再未发生摩托车失窃案,一名带队参与抓捕的解放军营长赞叹到,“想不到,一个人就能起这么大作用。”2012年11月,宝山发生多起盗窃案件,宁忠伟白天走访排查,晚上蹲坑守候,一干就是5天,将2名朝方犯罪嫌疑人绳之于法,挽回经济损失3万余元。八年来,该同志共办结治安案件60余起,参与破获刑事案件7起,抓获网逃6人,抓获朝非人员9人。

  平凡岗位,铸就无悔人生

  警校毕业后,宁忠伟分配到了六道沟,恰逢撤乡并镇,接管了由原来宝山公安分局11名干警负责的工作量特别大、人口特别多的宝山社区,警务室的民警一茬换了一茬,有走上团职岗位的、有退出现役的,有不甘清苦寂寞调离的、有因为婚姻家庭退缩的,但只有他始终坚守着,八年的驻村民警,他无怨无悔,在同龄80后里,有的追求舒适安逸的日子,有的追求灯红酒绿的生活,但他始终坚守着自己的信念,用一件件实事、一件件好事,让辖区群众了解边防警察,了解边防派出所,了解公安边防部队。2010年7月末,六道沟镇遭遇特大洪水侵袭,9名群众被困,宁忠伟与两名战友携带绳索,不顾危险,翻越塌方石,爬到10米多高的人员被困处,在不断滚落的大小石头中来回穿梭,经过35分钟的生死较量,将9名被困人员全部救至安全地带。2011年4月,他得知辖区群众王柏军因车祸高位截瘫,为治病家中债台高筑,14岁的儿子王元庭也面临辍学后,主动与学校联系,免收了他的一切费用,同时,每学期给小元庭400元,帮他完成学业。2011年6月,错草村村民林某,因婚姻破裂,爬到通信塔上准备自杀,所有亲朋好友的劝说一概不听,宁忠伟得知后,立即赶到现场,在他的劝说下林某最终放弃了自杀的念头。2012年8月,辖区学生穆珊珊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吉林工商学院,但因母亲去世、父亲车祸等一系列的家庭变故,使她将无缘大学。得知情况后,宁忠伟以村委副书记的名义发出倡议书,发动辖区企事业单位捐款,那些单位领导、广大群众一看是他倡议的,纷纷捐款,最终筹集到18000元助学款,帮助穆珊珊圆了大学梦,作为并不富裕的宝山来说,这种公益性、群体性、超万元的捐助活动,是有史以来第一次。

责任编辑: 公安厅    
主办单位:中共吉林省委宣传部 吉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具体承办单位:吉林省公安厅政治部综合处 联系电话:0431-82098256
公安机关吉林好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