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公安机关“吉林好人”榜 > 好人标兵
何啟兵同志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 2015-10-15 09:33:00 来源:
    

 

 

 

  

  何啟兵,男,汉族,中共党员,1985年10月出生,2002年12月入伍,现任延边州公安消防支队河北中队指导员,武警中尉警衔,正连职。

  作为一名基层带兵人,何啟兵同志始终保持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把全部精力投入到工作当中,在训练场上与战友一起摸爬滚打,在灭火救援战场上与肆虐大火拼杀搏斗,用汗水和热血保卫延吉人民的生活安宁,用青春和年华在烈火中谱写壮丽的诗篇。自入伍来,该同志参与灭火救援2300余次,营救被困人员160余人,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1次,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干部、岗位练兵先进个人等。

  一、知兵爱兵、情暖兵心,关心士兵成长进步。战士就是自己的兄弟,不论当战士还是提干后,何啟兵同志将如何拉近官兵关系作为自己的工作重要内容之一,通过坚持始终用正确的理论来指导自己的行动,在日常执勤战备过程中,努力完善改进管理手段,不断提升自己的思想理念,做到既果断,而又不失理智。他的心里有一本“士兵档案”,详细记载了每一名士兵的个性特点、家庭情况、爱好特长、成长经历、现实表现等,心中装着官兵的喜怒哀乐、困难疾苦。中队战士蔡金龙在训练中不慎受伤,手腕骨折,这让一个人在外当兵的小战士心里十分害怕,既害怕伤会不会留下后遗症,同时也担心耽误训练。何啟兵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了稳定小蔡的心理,何啟兵坚持按时带小蔡去医院换药,积极同医生沟通。同时在后期恢复性训练过程中,何啟兵天天陪小蔡训练,与他谈心,让他心里不要有包袱,要树立起信心。长此以来,经过润物细无声的说导,小蔡不仅手腕完全恢复,而且心理也慢慢放松下来。在训练中更是劲头十足,岗位练兵考核中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像这种事情在何啟兵的部队生涯中,有过很多次,但每一次他都以兄长般的温暖去爱护战士,去鼓励他们,去帮助他们,获得了战士的信任。

  二、冲锋在前、敢于亮剑,带领部队打赢制胜。险情就是命令,人民生命就是命令!在十多年的部队生涯中,何啟兵同志始终坚持冲在一线,哪里最危险,哪里就有他的身影,哪里有人被困,哪里就能听到他的声音。从警13年,他先后带队参与处置各类灾害事故2300余起,抢救被困人员160余人,为无数家庭重新带来了希望。2013年8月5日,延吉市烟集河突发洪水,参花街紧邻河道的水上市场内9名群众被洪水围困,危在旦夕,命悬一线。何啟兵接到出动指令,到场救援。现场洪水翻滚,电冰箱及家具均被冲走了,水下情况不明,情况非常危急。“我是队长,我上!”何啟兵同志第一个站了出来,主动请缨。湍急的洪水冲的他根本站不住,他连续2次下水尝试,都被湍急的洪水逼退回来,还险些被卷入激流之中,与死神擦肩而过,但他没有丝毫犹豫,再次从上游下水,进入齐胸的水中挨家挨户搜救,成功营救9名被困人员。

  三、科学组训、言传身教,引导官兵唯旗誓夺。入伍十几年来,实践留给了何啟兵丰富的带兵经验,他针对队里每位战士的特点,进行针对性的强化训练,帮助他们尽快完成角色的转换。他通过召开训练分析会等形式,交流经验,反馈情况,加强引导,对个别接受慢、理解能力差的战士,他手把手的给他们讲解操作方法,做好示范,有时为了教好一个动作,他一节课要示范十几次,但他都不厌其烦,也不表露任何情绪,直到他们熟练掌握为止。在他的带领和指导下,中队战士在短时间内完成了角色转换,训练积极性高涨,在训练场上掀起了比、学、赶、帮、超的热潮,身体素质和业务技能蒸蒸日上。备战比武竞赛时,为了提高成绩,哪怕是一秒,哪怕是汗流浃背,他也要一遍遍的反复练习。他的精神感染了中队的每一名官兵。在2014年全州铁军比武竞赛中,中队官兵团结一致,取得团体第二名。而何啟兵同志在单兵科目中也是收获颇丰,他将平日的训练成绩尽情展示,在挂钩梯科目中位列第三。在全年岗位练兵考核中,中队官兵再创佳绩,位列全州第三名。

  四、警地共建、无私奉献,赢得家庭社会支持。作为一支与人民群众血肉相连的队伍,何啟兵同志带领中队官兵积极走出营门,与驻地政府和群众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全面推进部队的拥政爱民工作。平均每年,中队均要为驻地群众做好事上百件,为辖区居民义务送水、与共建单位举行共建活动、开展消防知识宣传讲座、为驻地单位军训,这都是他带领官兵从身边小事为群众服务,在驻地群众中树立了消防部队的良好形象,赢得了人民群众的高度赞扬。在部队取得辉煌成绩的同时,何啟兵同志却将家庭放在了工作之后。每天春节,他都坚持在中队值班,除夕夜都是在灭火现场或是消防车上度过。女儿现在都上学了,但作为父亲的他,却很少去接送女儿,就连答应女儿去公园也没兑现。但他的爱人特别支持他,使他能够全身心在部队工作,将各项工作做好。

  何啟兵同志作为一名新时期的基层消防警官,在13年红门生涯中,始终视人民的生命高于一切,发扬不怕艰难困苦、不怕流血牺牲的战斗作风,英勇顽强、舍生忘死,侥勇善战,始终把抢救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放在第一位,充分实现了经验与器材装备的完美结合,积极抢救被困人员,圆满完成了各项急难险重任务,凭借他真诚的品格、务实的精神和雷厉风行的作风,以看似平凡的事迹书写着忠诚与使命、责任与奉献。

责任编辑: 公安厅    
主办单位:中共吉林省委宣传部 吉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具体承办单位:吉林省公安厅政治部综合处 联系电话:0431-82098256
公安机关吉林好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