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公安机关“吉林好人”榜 > 好人标兵
胡光学同志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 2015-10-15 09:48:00 来源:
    

 

 

 

  

  胡光学,男,现年35岁,中共党员,三级警督,研究生学历,现任大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市区一中队中队长。曾连续五年被评为白城市最佳交警。多年被大安市公安局评为优秀公务员、先进工作者,2007年、2012年两次被省公安厅、省交警总队授予全省“百姓心中好交警”荣誉称号,2008年,被省交警总队评为全省公安交警系统“廉洁自律先进个人”,被上级公安机关荣记个人三等功3次。

  一、忠于职守 中队基层基础工作建设的“带头人”。

  走上中队领导岗位以来,胡光学同志始终把队伍建设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不断推进中队正规化建设。他带头制定了科学严密的中队民警教育培训计划,利用担任市局警务“小教员”业务工作特长,亲自编写了科学、实用的辅导材料,积极邀请市局业务部门的领导和大队业务骨干进行授课,每年都开展不少于五次的中队民警业务培训、岗位训练工作,针对路面执勤执法,中队窗口业务办理、轻微事故调处、治安巡逻接处警等方面开展大练兵,他还以公安部提出的构建和谐警民关系为基础,带领中队相继开展了“大走访”开门评警、“三访三评”深化“大走访”活动等载体性创建活动,民警的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大大提高。通过强化管理,加强培训,2010年他所在的中队有一名民警被省公安厅评为“全省文明执法标兵”,并被荣记个人三等功;有6名民警多次被上级领导机关嘉奖;中队也连续多年被上级业务领导机关评为“优秀中队”。

  参加工作13年来,胡光学同志始终工作在第一线,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工作中,他始终注重将执法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并创造性地开展本职工作。胡光学同志每天都在路面工作10个小时以上,每年牺牲节假日30余个,每年纠正各种交通违法行为1万余次。他以降事故、保平安、保畅通为工作主线,用出色的一流的工作业绩来赢得人民群众的满意和理解。创造性地提出了交通管理“六个结合”的工作思路,即严管重罚与批评教育相结合;定点执勤与流动巡逻相结合;固定工作时间与弹性工作时间相结合;重点整顿与日常管理相结合;单兵作战与联合作战相结合;完善中队硬件设施与加强软件相结合,全方位多层次地开展交通管理工作,使辖区道路交通秩序逐年明显好转,营造了平安畅通的交通环境。

  二、心系群众,执法为民的“贴心人”

  为了更好地把公安交管各项服务工作措施落到实处,他定期带领中队民警深入基层,虚心听取重点企业、在建重点工程施工单位及广大客、货运驾驶员的意见,认真梳理,及时调整工作重点。每季度,他都组织民警对客运企业的车辆开展上门安全技术检验,对进入本市运载不可解体物品的风力发电企业运输车辆,除了开辟“绿色通道”以外,为了确保运输过程的安全,几年来,共计为上述运输车辆全程护送引导60余次,为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他还结合路面执法执勤工作特点,不断创新,制定了“三三制”工作模式。即中队民警执勤做到三个统一:上岗时统一着装,统一执勤车辆停放位置,统一使用规范文明用语。对待执法服务对象做到“三心、三个一样”:受理咨询要热心、解答问题要耐心、接受意见要虚心。本地和外埠车辆一样对待,对生人和熟人一样亲切,对守法者和违法者一样热情,有效树立了交通民警在全市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威信和形象;同时,推行了文明执法宣传在前、教育在前、告之在前的“三个在前”工作模式。通过不断规范执法行为,和谐服务管理,杜绝了冲突和纠纷,规避了各种矛盾激化,连续多年实现了零诉讼、零复议、零上访的工作目标,实现了执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2011年7月20日下午6时许,胡光学在下班回家途中发现路边停了一辆小型客车,该车前轮已被卸下,用千斤顶顶着。胡光学立即上前查看情况,得知这辆车来自松原前往白城市途中,左前轮突然爆胎,由于车上没有后备胎,附近又没有修车行,车主已急得直冒汗。见此情况,胡光学二话没说,将破损轮胎抬放到值勤车上,火速赶往4公里外的修车行补胎,并帮助换好轮胎,这名司机紧紧的握着胡光学的手感动的说不出话来。

  2009年6月的一天,胡光学驾驶警用车辆在路面执勤时,一位老太太将他的车辆拦住。经交谈,胡光学了解到,这位老人叫牟淑珍,家住本市大赉乡,76岁高龄的她独自带着一个智障的儿子租住在一间平房里,唯一的经济收入就是政府发给智障儿子100多元的低保费,生活十分困苦。她希望胡光学能够帮助其联系入住老年福利院,以减轻生活负担。胡光学在安慰老人的同时,答应帮其办理此事。从此,胡光学便与这位老人结下了不解之缘。他时常从工资当中拿出钱来接济老人,直至帮助其联系住进了一家托老所后,这些年,胡光学也没忘记经常抽空去探望老人家。

  多年来,胡光学个人共计捐款、捐物合计人民币9000余元,用来帮助下岗职工、病老孤残等社会弱势群体家庭,密切了警民之间的关系,帮助他们重新树立起了生活的勇气和信心,用自己的行动忠实践行了人民警察的宗旨。

  三、履职尽责,网上逃犯的“终结人”

  胡光学同志工作作风细腻、严谨,他善于立足交警职能特点破大案,抓逃犯。2009年10月23日,胡光学带领中队民警在路面执勤时,发现一男子驾驶摩托车看到民警时神色不正常,且要掉头逃离。胡光学迅速带人将其控制后带回中队。当他将该人的身份信息与公安网上在逃人员信息比对时发现这名叫任国民的男子系2008年发生的一起故意伤害案件主要在逃嫌犯。经讯问查证属实后,将该人移交给了刑侦部门。

  2011年8月的一天,胡光学驾车在本市大安北车站附近巡逻时,市局刑警大队一名同事找到他说:“刚刚发现一名在天津武清区杀人在逃的黑龙江籍嫌犯在大安北车站候车室买票准备离开,由于情况紧急召,找刑警赶到抓捕已经来不及,请求胡光学给予支援”。胡光学二话没说,立即与这名刑警赶到候车室搜寻嫌犯,该嫌犯十分警觉,发现苗头不对,立即窜入车站内,利用站内复杂地势疯狂逃窜,一会便消失在追踪民警的视线以外。2人丝毫没有放弃,对车站内逐辆停放的火车进行搜查,终于在一辆货车车厢连接处发现了嫌犯,经过一番激烈的搏斗,将该嫌犯制服。为此,大安市公安局在“清网”行动总结会上,对胡光学给予了表彰、奖励。多年来,胡光学在交警岗位上破获或协助破获各类刑事案件30余起,捍卫了法律的尊严,消除了一批治安隐患。

  四、廉洁自律,公正执法的“铁面人”

  胡光学同志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权力是人民给的,执法就要堂堂正正,做人一定要清清白白”。 2007年10月份的一天,胡光学正在路上执勤,一台桑塔纳轿车歪歪斜斜地急驶过来,他当即上前拦截,驾驶人从车上下来时,一身酒气,胡光学敬礼后请他出示驾驶证,那人嘴里骂骂咧咧,态度十分恶劣,当胡光学依法告知其涉嫌酒后驾车需要接受处罚时,那人破口大骂,晃晃悠悠的斯扯胡光学,还向围观的群众大喊,警察打人啦,不知真相的群众,开始纷纷议论、指责。胡光学始终态度诚恳,坚持原则,依法对酒驾后车的司机进行了处罚。回到家里,妻子见他身上青一块,紫一块,心疼得流下了眼泪。这些年,执法过程中这些事情屡见不鲜,被诬告、被谩骂甚至被殴打,但胡光学都始终坚持原则,依法办事。

  2011年8月,他的一个高中同学找到他,说前一天驾车不小心把一个行人给撞伤了,被定为逃逸负全责,只要他找人运作在责任书上把“逃逸”二字划掉,就可以向保险公司索赔,说完把一个信封扔在桌上,头也不回的走了,胡光学打开一看,里面是2000元钱,不办就伤了同学的情谊,办了,就是知法犯法。第二天,他打电话把同学约来,同学很高兴地以为事情办妥了,可万万没想到,老同学不仅没有替他“网开一面”当面把钱退还不说,还对他进行了严厉的批评教育。

  15年来,胡光学同志在执法过程中,从未收过当事人一分钱,从未违反原则为别人办过一件事,每年的民意测评中,辖区群众对他的工作满意率均达到了100%。他以自身的实际行动维护了法律的尊严,在人民群众中树立了公安民警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良好形象。

责任编辑: 公安厅    
主办单位:中共吉林省委宣传部 吉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具体承办单位:吉林省公安厅政治部综合处 联系电话:0431-82098256
公安机关吉林好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