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公安机关“吉林好人”榜 > 好人标兵
韩雪同志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 2015-10-15 10:17:00 来源:
    

 

 

  韩雪,女,汉族,1986年6月出生,团员,本科学历,2011年9月参加工作,现为临江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民警,三级警司。2014年10月被白山市委宣传部、市精神文明办评为“白山好人”每周标兵。

  贫困不曾抹去快乐 努力只因充满希望

  韩雪2011年大学毕业后通过国家公务员考试成为了公安队伍的一员。从穿上戎装的那天起,她爱岗敬业、恪尽职守,在不同的岗位上践行着自己的入警誓言,出色的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深受同事和领导的好评。生活中她省吃俭用,作为一个爱美的女孩子,却是一年四季警服一身,没有一件时尚的衣服,没有漂亮的装饰。每月的工资除留下自己的生活费用,把余下来的钱一部分用来补贴家用,帮家里偿还债务,另一部分偿还自己在大学期间的助学贷款。

  韩雪不仅是一个懂事的孩子,还是一个有情有义的人。奶奶从小把她带大,祖孙俩感情很深,参加工作后不久,为了照顾年迈的奶奶,同时为了减轻父母的压力,她把奶奶接到了身边赡养。2013年弟弟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吉林大学动力工程系研究生,她东拼西凑借钱为弟弟支付了前期1.5万元的学费。虽然身上的担子很重,但她仍觉得快乐而又充实,她说:“生活可以靠努力改变,现在终于能为家人做些什么,心里感到特别的开心。”

  用爱心温暖亲人 用行动诠释孝道

  原本她为自己能成为家里的顶梁柱,能为家里做事而感自豪之时,原本这种负重并充实的生活让她很知足很心安之际,更大的不幸向她袭来,2013年秋季,母亲因病入院治疗被查出患上了卵巢癌,在手术室门口,当一纸残酷的病理诊断书放在她手中的时候,她再也控制不住眼中的泪水。屋漏偏逢连云雨,母亲病重,使原本经济脆弱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治病得需要钱,父母没有积蓄,她刚刚工作更没有多余的钱,上哪里筹到给母亲治病救命的钱呢?她顾不上心痛擦干泪水,找遍亲戚朋友一点一点筹借母亲的手术治疗费用,筹钱的同时还得悉心照顾母亲。母亲手术后,腹部切除了大部分器官,身体十分虚弱,需要整夜陪护,白天除了买饭的时间她几乎一刻也不离开病房,晚上就住在病房,医院里人多拥挤,她就用三个板凳拼在一起简单睡一下,夜里每隔一个小时左右起来帮母亲倒尿袋,找医生换药,母亲身体稍微有些翻动,她立马就醒了,观察一下母亲有什么需要,整晚她几乎都无法入睡,白天千方百计的安抚母亲,极力掩饰着内心的痛苦。

  母亲出院后,她意识到时间对于母亲来说是多么的宝贵,为给母亲提供一个好的休息环境,她在单位附近租了一个较为宽敞的房屋让母亲安心养病。为了上班和照顾母亲两不误,她坚持每天早上不到六点就起床,把母亲要喝的中药熬开,然后一遍遍煎熬,等凉了后端给母亲喝下,自己再去做早饭,看着母亲高兴地吃下早饭后,才去上班。中午利用短暂的休息时间赶回家,安抚母亲,做饭。傍晚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中,立即开始做饭、打扫卫生,洗洗涮涮。等一切收拾停当,打上一盆热水,为母亲泡泡脚。除了做家务,一有空闲她就给母亲擦洗身子、活动筋骨、按摩,缓解化疗药物带来的疼痛。母亲每隔21天就要到长春化疗,每次化疗她都陪在母亲身边,悉心照料病重的母亲,鼓励母亲顽强地生活下去。她知道妈妈的病已经很难治愈,每天的忙碌奔波中,她最担心的就是有一天妈妈会突然离她而去,但她相信只要自己努力了,也许就会发生奇迹,生命本身就是不堪一击的脆弱,让她早已做好了跟命运抗争的准备。韩雪说除了担心妈妈的病情,她最怕的就是自己生病,她说,有一次陪母亲化疗完从医院回来,夜里发高烧,起来喝了好几次水,家里没有药,终于挨到天亮,起来后浑身一点儿力气都没有,头昏沉沉的。支撑她的信念是:一定要起来,不然妈妈怎么办?她挣扎着穿上衣服,下地时还差点摔倒,安慰母亲不要着急,到诊所输完液再回来做早饭,母亲什么也没说,只是眼泪在眼眶里打转。

  病痛折磨着母亲,让她的整个心都碎了

  化疗期间,母亲每天都在忍受着病痛的折磨,作为女儿眼看着母亲饱受疾病的折磨,却不能替代母亲的痛苦,她的整个心都碎了。尤其到了晚上,药物的副作用使母亲整夜都难以入睡,经常呕吐不止,根本吃不了什么东西,母亲极其坚强地忍受着每一秒钟所带来的这种痛苦。到了半夜,病房的走廊里安静下来,其他病人和家属都已经入睡,她陪着母亲在走廊里来回走步活动身体,母亲因化疗药物对胃的刺激,喝点水都会吐出来,那真的是一般人所承受不了的折磨,母亲让她拿来几壶水,然后母亲拿着大杯子一次地喝下去,为的是把胃里的酸水都吐出来,她才能稍微的舒服一点,这样才能使第二天的点滴能够顺利地进行和坚持下来,就这样一个又一个疗程坚持着,每次陪母亲化疗,她的心都像是被刀割了一样,那么的绝望,那么的无助。

  早晨起来,给母亲梳头,头发一把一把的纠缠在梳子上,就像纠缠在她的心上,记得刚入院时母亲看到别的病友掉头发就问她:我会不会不会掉头发呀,千万别把我得头发打掉了。她说,不会的妈妈。其实那样的欺骗多么的无力啊!从最初的不愿意掉头发,到今天希望掉的少点,她不知道母亲心里有过多少的无奈和挣扎。她在日记中写道:我坚强的母亲啊,希望你早日战胜病魔!她曾笑着说:妈妈的头发即使掉的光光的,也是我们心中最美丽的妈妈。是啊,只要母亲健康,只要母亲在她身边,那就是最幸福的事......

  感人的孝心,唤醒了母亲

  母亲因化疗药物的副作用,引发严重的便秘,吃了很多药都不起作用,病人心里的焦虑,心情的烦躁,加上对病情的担忧,让母亲失去了理智,为了缓解病情,她私下里偷偷喝了大半瓶豆油,结果造成严重的呕吐和腹泻,从卫生间出来后,整个人都虚脱了,扶着墙走了几步远便瘫倒在地,身体开始不停地抽搐,然后就昏了过去,韩雪被这眼前的一幕吓懵了,她跑上前抱起母亲,撕心裂肺地喊着妈妈,可母亲一点反应都没有,情急之下,她赶紧把母亲的头部抬高,不停地按压母亲的人中穴位,一边不停地大声呼喊着,几分钟后,母亲终于有了知觉,眼睛开始慢慢的睁开,意识也有所恢复,她把母亲紧紧的抱在怀里,眼泪顺着脸颊淌在母亲的脸上,女儿感天动地的孝心,终于唤醒了昏倒在地的母亲。经历了这次事情之后,她更加珍惜和母亲在一起的每一分每一秒,她感谢上天的眷顾又让母亲醒了过来,她暗暗下决心一定要尽自己最大的力量照顾好母亲,用岁月的守候与担当,回赠给母亲爱的誓言。

  听说霜打过后的茄子能很好的抑制肿瘤生长,韩雪从冬天开始就日日夜夜盼着来年秋天快点到来,下完第一场霜后,她利用周末休息的时间,去山上的菜地里背茄子,为了多给母亲背一些,每次下山她把背筐里塞得满满的,然后再装满一个袋子扛在肩上,由于山路崎岖,路途遥远,肩上的背筐越走越沉,几个来回之后,她彻底直不起腰来了,只感觉到钻心的痛,从此落下了腰疼的毛病。韩雪说,只要能治好妈妈的病,再累也不觉得苦。

  爱母情深,用柔弱的肩膀为母亲撑起生活的希望

  时逢冬至,天气寒冷,母亲因化疗抵抗力急剧下降从医院回家后患上了重感冒,使原本就十分虚弱的身体更是雪上加霜,已经不起再次住院折腾,她就跑遍各个诊所,央求医生上门为母亲诊疗,医生被她的真诚和孝心所打动,特例前往家中为她母亲进行诊疗。严重的病情和治疗中的痛苦使母亲几乎失去生活信念,为了帮助母亲重新树立起生活的信心,她经常注意搜集和整理一些电视或报纸上刊登的战胜病魔的患者的典型故事将给母亲听,鼓励她以积极的心态面对疾病。为了给母亲治疗和调养身体,她四处为母亲寻医问药,给母亲购置了多种辅助治疗器械和营养品帮助提高治疗效果,有时从医生和同事那里打听到治疗癌症的偏方,她马上到药店买来各种中药材,按照配方说明做好,她亲口尝过后,才放心让母亲服用。虽然偏方的效果不是很明显,但它是母亲强有力的精神支柱,作为女儿,能让母亲高兴一次,让母亲睡一宿安稳觉,已经很知足了。

  孝行无疆,用质朴无华的行动诠释“孝”的真谛

  面对生活的艰辛,她选择了勇敢和坚强,用羸弱的双肩为母亲撑起了生活的希望,她的肩膀上担负的不仅是人民警察的神圣职责,也担负着一个苦难家庭的希望和深沉的大爱。她娴静的外表并不引人注目,但她心中蕴藏着的感恩之心足以让她熠熠生辉,她把大孝至爱装在心中,用无言的行动践行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纵使大海为墨,长空为纸,也写不完对父母的深情,一个平凡的女孩,把感动化为行动,用爱谱写出一曲动人的歌。韩雪说,她特别喜欢《孝心无价》里的一段话:“赶快为你的父母尽一份孝心,也许是一处豪宅,也许是一片砖瓦,也许是大洋彼岸的一只鸿雁,也许是近在咫尺的一个口信,也许是数以万计的金钱,也许是含着体温的一枚硬币……但在‘孝’的天平上,它们等值同量。”

责任编辑: 公安厅    
主办单位:中共吉林省委宣传部 吉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具体承办单位:吉林省公安厅政治部综合处 联系电话:0431-82098256
公安机关吉林好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