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公安机关“吉林好人”榜 > 好人风采 > 敬业奉献
邵刚同志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 2013-08-22 16:25:00 来源:
    

  

  

  邵钢,男,57岁,中共党员,二级警督。长白县长松社区警务室警长。从警29年,先后在交警、刑警、治安等部门工作过。2003年1月在执行抓捕任务时,造成腰部爆裂性骨折,被评为五级伤残。多年来,邵钢无论在哪个岗位上,都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扎实工作,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到公安事业上,先后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6次,并连年受到嘉奖。2010年被长白县委和长白县人民政府评为见义勇为道德模范和综治维稳先进个人,2011年在全国“两会”安保工作中被省公安厅评为先进个人。2011年12月荣获白山市公安局“十佳民警”称号,2012年7月被白山市市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2年荣获白山市“优秀人民警察”,2012年被长白县维护社会稳定工作先进个人。2013年被长白县人民政府评为“长白好人”。

  2005年9月到社区警务室工作后,他情系百姓,热心服务,超负荷工作,把老百姓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几年来,共走访群众4500多人,便民服务达350件以上,调节纠纷100多件,爱心救助15余起,为群众排忧解难80多次,多次参与公益事业,参与破获各类案件70起、抓获违法犯罪人员89人,提供有价值线索40多条,挽回经济损失五十万余元,对社区知晓率95%以上,居民对他的满意率达95%以上。受到老百姓的一致好评。

  13年正月初三,正在吃晚饭的邵钢接到一居民老太太的电话,称有一朝方男子在自己家的商店购物后要吃的又要钱,并且有不轨的行动,店主利用巧妙方式给邵钢打电话,邵钢放下电话来不及穿上外衣跑下楼打了一辆出租车直奔商店。机敏的邵钢装作酒后购买商品的样子进屋,慢慢靠近朝方人员,朝方人员还没有反应便被邵钢一个大反手擒获。朝方人拼命反抗,邵钢在不顾一切制服朝方人员时看到还没来不及走的出租车,便大喊司机帮忙,司机立马下车帮助邵钢将其抓获。

  2013年4月8日,对曹明双夫妇来说是永生难忘的日子,他们感到了党的温暖、邻里的亲情和人间的大爱,品尝到了无私无畏的、暖暖的援爱之情。

  曹明双夫妇没有固定工作,早晨六点丈夫便到参场打工,七点妻子到市场贩卖水产品。上午八点半,长松社区警务室警长邵钢与社区委员到居民区分发灭鼠药。九点左右,走到曹明双家房后时闻到一股怪异的烧焦的味道,正在寻找怪味从哪里来的时候,听到一年轻人喊道“起火了,起火了,这家起火了!”。机敏的邵钢马上意识到怪味的出处,立即让年轻人给119打电话,同时命令年轻人掐断电源,自己则跑的房前进行灭火,可曹明双家的前面垒有玻璃隔断,这增加了灭火的难度,邵钢根本顾不得其他,当发现大火从屋里燃烧起来时,邵钢来不及思考自己的安危破门闯入屋中。屋内浓烟滚滚,玻璃的碎片噼里啪啦地乱飞,烟味呛得邵钢眼睛睁不开,呼吸紧张,但邵钢只有一个念头将易燃物搬出,把火灾的损失降到最低点,于是他首先将液化气搬出,再一次闯入火中将装有十几斤的白酒桶搬出。这时的邵钢猛然间发现一邻居老人拎着污水桶急匆匆走来,邵钢抢来桶泼向正在燃烧的屋内,“嘭”一声,屋内响起了爆炸声,邵钢根本顾不了什么,一次又一次从邻居手中拿起水桶泼向火中,此时邻居们纷纷加入灭火自救的行列中。靠近火源最近的邵钢发现火势渐渐弱下来的时候,他躬着身腰又一次走进屋内寻找火源和复燃点,看清楚后,邵钢指挥邻居们再用接力运水的方式继续灭火,此刻,邵钢被呛得鼻涕眼泪直往外流,被烤的脸呼呼发热,可他没有离开火场半步,始终坚持不灭火灾决不罢休的信念。在邵钢的指挥和亲力亲为下以及邻居们的共同努力携手下,仅用十五分钟将火扑灭。

  此刻的邵钢已精疲力竭,但他没有忘记与上级机关汇报。他稍稍喘口气后,又陪同长白镇党委书记、镇长及民政助理来到曹明双的家中,进行灾后的修缮工作。曹家及亲属和邻居们纷纷赞扬邵钢那种临危不惧、坦然从容、指挥有方的行为。特别是邵钢一次次地拒绝了曹家的谢意,更显示出邵钢无愧于警徽所赋予的使命,无愧于人民警察爱人民的胸怀。

  5月4日,邵钢被公安局派到八道沟执行土地拆迁工作,由于工作的特殊性,邵钢在执勤中发现一男子神情异样,谈吐中少了自信,邵钢用极其敏锐的视觉观察到此人一定是来者不善,邵钢走进他的车,往里一看发现一女人,此女人神色慌张,与她交谈闭口不说,当即邵钢判定是一起拐卖境外人员的案件。经过盘问那男人百般狡辩,利用巧辩之舌也不能为其圆说,在八道沟公安局民警的协助下将此人交到刑警大队。经审讯此人为柳河人,已拐卖境外人员七人。

  7月份,接到报案,东岗大面积参地遭到损坏,产量全无,疑是投毒。邵钢接警后,与同事来不及与家人道别,立即赶到东岗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从分析案情到入户走访,从实地查看再到入户走访。他们要在泥泞的山路上行走,特别是到参地还要克服蚊虫叮咬的困难。他们不分昼夜地行走在取证调查的工作中。每天要走7、8个小时的路程,与人交谈的口干舌燥,疲惫不堪,双腿双脚即使在休息后还都肿胀。由于案件的发生在春天,案件极其复杂和难以捋顺,经过三进三出,不屈的邵钢他们硬是在纷扰的情形中逐渐找到案件的蛛丝马迹,此案正在审理中。

  年过57岁的邵钢始终坚守在工作的第一线,领导视他为一匹识途的老马,同事们视他为合作的好大哥,老当益壮的邵钢在工作中从不偷懒,自觉不自觉地执行着警察的职责。1月份开始与交通局的同志进行非法营运的联检联动工作,3月份到八道沟进行“两会”安保,4月救火,5月八道沟执勤,6月高考执勤和八道沟检车,7月东岗、八道沟、新房子、东岗,8月东岗、马鹿沟高岭石蹲点,9月高岭石蹲点……无疑都透着邵钢那勤勉的工作态度和勤勉的工作精神以及勤勉的工作热情。

责任编辑: 公安厅    
主办单位:中共吉林省委宣传部 吉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具体承办单位:吉林省公安厅政治部综合处 联系电话:0431-82098256
公安机关吉林好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