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公安机关“吉林好人”榜 > 好人风采 > 敬业奉献
董岩同志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 2013-09-09 09:05:00 来源:
    
  
  
  
  
  
  

  

  董岩,女,汉族,1970年4月出生,党员,大学学历,1997年3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通化市公安局二道江区分局指挥中心教导员,三级警督。做为烈士的妻子,董岩同志牢记职责,不辱使命,由于工作成绩突出,董岩同志先后荣立三等功两次,多次被市局嘉奖,2001年被省厅授予“全省人民满意警察”的荣誉称号,2010年被省公安厅授予“全省杰出女警官”荣誉称号,同年被省妇联授予“三八红旗手”,2011年被省政府评为“全省巾帼五标兵”。2012年被公安部评为“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全国优秀人民警察”。

  严格队伍管理,实行温情教育

  董岩同志在担任山下派出所副教导员期间,负责派出所队伍管理和民警的思想政治工作。她深感自己肩上的责任重大,认真刻苦钻研公安业务,配合当地党委、政府做好各项中心工作。尤其在派出所队伍管理上,她倾尽了全力。她始终把派出所当作一个大家庭,在针对性地做好全所思想政治工作,使全所民警在工作中有向心力,凝聚力,使民警在派出所充分感受到所领导的关心和爱护。2011年夏天,细心的董岩觉查到市局一个下派到山下派出所工作的民警情绪特别不稳定,工作状态极差,经董岩耐心询问得知自下派之后他与妻子经常闹矛盾,原因是他经常加班无暇照顾受伤的妻子和生病的孩子导致夫妻感情出现裂痕以致于要到法院办理离婚的地步.得知此事,董岩主动联系该民警的妻子,积极做该民警及家属的思想工作,终于使二人合好如初。在董岩同志的积极努力下,全所上下同心同德,连续三年在分局绩效考评中名列第一,在政行风测评中名列前茅,山下派出所队伍正规化建设工作在全市公安机关介绍了经验。

  践行服务宗旨,情系百姓疾苦

  董岩同志在工作中始终秉承着这样一个朴素的理念:好好工作、好好做人。她在担任山上派出所户籍内勤期间,正赶上全国人口普查及大规模地换发新式户口簿及新式常住人口登记底卡。每天办理户口迁移的群众排成十多米条长龙,将户籍窗口的玻璃都挤碎了。为了赶任务,她经常工作到晚上10点、11点钟才回家休息,多次晕倒在工作岗位上,为了不拖分局的后腿,她利用中午打完吊瓶后又继续投入到繁忙的工作中。2006年全国统一换发二代居民身份证时,高峰时期她一个人平均每天为近四百名居民办理换证手续,一天下来,手指因为一直不停地重复着敲打键盘,到了晚上关节处又肿又胀,拿筷子的力气都没有了。因为工作强度大,无法及时吃上饭,她的体重在两个月内锐减了17斤,降到不到90斤。那时她女儿才上小学,为了完成办理二代居民身份证的任务,她让她女儿放学后在单位等着,随便买点零食充当晚饭,直到晚上9、10点钟才领孩子回家。即使工作再繁忙,遇到老百姓求助时,她也必定鼎力相助。民警帮她粗算了一下,在她担任户籍内勤的几年间,做好人好事二百余件,帮助困难群众捐款捐物一万余元。

  在山下派出所工作期间,董岩同志不仅把自已分管的工作做的有声有色,还积极为派出所排忧解难,基层派出所工作千头万绪,经常有案件当事人因各种原因来所上访。辖区一名叫封锡深的老人,70多岁,体重仅70余斤,2008年11月14日因下棋与当事人发生口角,被掰成手臂骨折,造成轻伤。老人因自己理亏,又生性掘犟,经常寻死觅活,一定要派出所解决问题,两年来,董岩不仅一直对他苦口婆心进行劝解,到他家里进行走访,看到老人穿戴破旧,还给老人买鞋买袜,几次陪老人到法院协调立案厅解决这起案件。在董岩的尽心努力下,老人终于拿到了赔偿款。他非常感激,将绣有“同心同德为民造福”的锦旗送到山下派出所。几年来,董岩同志共调解各类纠纷20余起,化解了社会矛盾,维护辖区的和谐稳定。

  尽职尽责工作,为辖区和谐稳定保驾护航

  在全省公安机关开展的“五项建设”工作中,警务信息化建设是新时期公安工作的重中之重,此项工作要求全部可以入住的场所,包括旅店、洗浴住宿人员、网吧上网的所有人员必须实名登记。为使“大情报”工作有个良好的开端并使之成为常态,董岩同志带领全所民警全天候不间断地对场所进行检查,和民警一道连续奋战两个多月,检查各个旅店、洗浴、网吧实名登记情况及消防设施,与民警一道受理各种警情,几乎每天都工作到晚上十一、二点。董岩同志的丈夫自1995年因公牺牲后,十几年来,她一直独自抚养着女儿生活,其艰难可想而知。她为人要强,在工作上对自己要求也非常严格,为了完成上级交办的工作任务,她每天在孩子放学后把孩子接到派出所,让孩子随便吃点工作餐后,就把孩子独自留在单位学习,然后下去和战友一道工作,遇有案件一道蹲坑守夜。无规律的生活使董岩患上了严重的肠炎,她一边打着点滴,一边依然顽强地和同志们奋战在派出所工作的前线。在董岩同志的积极努力下,山下派出所顺利通过公安部及省厅的“大情报”信息测试工作,仅董岩与所民警配合就抓获网上逃犯3人,为“大情报”又喜添一枚战果。

  2010年7月末开始,通化地区迎来大范围降雨天气。董岩同志与山下派出所全体民警一道,进入紧急战备状态,迎接随时可能到来的洪峰与险情。在抗洪抢险战役中,她一方面深入辖区居民百姓间、企事业单位宣讲防洪抢险知识,一方面把各种人口保障物资送到坚守在一线抗洪前沿的民警手中。同时,董岩同志不顾个人安危,和男民警们一道在辖区易发洪灾险段区域巡视险情,疏散险区群众。2010年8月5日,天气预报称通化市又将迎来一次特大暴雨。雨情就是命令,董岩同志与全所民警地毯式逐户查找留守在家中的村民,劝其暂离住房,疏散到安全地带,并随时查看河道汛情。其间,因长时间降雨导致山体部分泥石流堆在路基上,导致警车几次陷入其中无法启动,而雨依然不停地下着,情况十分紧急,但董岩同志与民警们不顾个人安危,克服困难依然奋力前行。在这次抗洪抢险战役中,董岩同志与所民警共疏散群众340余人,转移受灾居民财务价值30余万元。

  凡事探求就里,工作迎难而上

  董岩同志担任指挥中心教导员以来,负责整个二道江区视频监控的建设、应用及运行维护工作。为此,她苦练基本功,只要有空,她就穿行在辖区的大街小巷,熟记辖区每一个监控探头的具体方位,监控范围,将290个公共点监控探头位置熟记于心,并到各派出所调研各所辖区案件高发区域,将调研结果绘制成图,以便建设安装的每一个监控探头都能最大限度地发挥治安防范、打击犯罪的作用;另一方面,为使视频建设工作顺利进行,董岩同志经常顶风冒雨,与各施工方到现场踏查点位,想方设法解决在施工中遇到的各种问题,现场指导安装工作。2013年冬天,为采集辖区所有监控点地理坐标位置,并将其准确标注在数据采集库平台,为上级领导视频调度提高翔实可靠的依据,董岩同志冒着零下二十几度的低温手持GPS定位仪多次测量各公共点的地理坐标,导致双手红肿冻伤仍坚持在户外工作。在董岩同志的努力下,截止2013年12月25日,二道江区公安分局利用监控及抓拍系统共破获刑事案件26起,直接破获案件2起,处理治安案件43起,在全市视频监控应用中排名第一。

  董岩同志从警以来,以顽强的工作作风和超乎常人的勇气在维护辖区和谐稳定等方面作出了突出的贡献,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人民警察的铮铮誓言。

责任编辑: 公安厅    
主办单位:中共吉林省委宣传部 吉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具体承办单位:吉林省公安厅政治部综合处 联系电话:0431-82098256
公安机关吉林好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