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公安机关“吉林好人”榜 > 好人风采 > 敬业奉献
李德文同志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 2014-02-21 10:15:00 来源:
    
  
  春节前带着粮油慰问辖区内的残疾老人刘金山夫
  
  李给麻桂杰老人送去了公安爱心卡
  
  向辖区老人宣讲辽源市公安局举报违法犯罪和安全隐患线索奖励办法
  
  向辖区幼儿园、老年公寓等公共场所讲解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和消防知识。
  李德文,男,汉族,1960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专科,1995年8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为辽源市公安局泰安分局,社区民警兼辽源市西安区鸿民社区副主任,二级警督。由于工作成绩突出,李德文同志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个人嘉奖7次,2012年被评为辽源市首届“辽矿杯”感动辽源十大人物荣誉称号,2012年被辽源市市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标兵”荣誉称号等。他的事迹在《人民日报》、《吉林日报》、《城市晚报》和《辽源日报》多家媒体上刊登。并在吉林省电视台和辽源市电视台的新闻联播栏目中播出。2013年1月当选为政协吉林省第十一届委员。2013年被选为政协吉林省第十一届委员。
  李德文同志2004年5月担任辽源市公安局泰安分局社区民警以来,始终立足本职,尽职尽责履行人民警察的责任。
  多年来,他用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对警察这个神圣职业的无比热爱,抒写着自己无悔的人生。他时刻履行着为人民服务、为百姓排忧解难、打击犯罪、保护人民的神圣职责;处处以奉献社会、保卫一方平安为目标。他貌不惊人,语不豪迈,清清白白做人,兢兢业业做事,用法律知识和真诚化解一起又一起纠纷,受到辖区群众的一致好评。被老百姓称为“咱老百姓的贴心好警察”。
  一、爱岗敬业无私奉献
  李德文对社区警务工作倾注了满腔热情,工作中不分昼夜、不分节假日,舍“小家”顾“大家”,一心扑在自己热爱的事业上,忠诚地履行着人民警察的神圣职责。
  作为一名社区民警,亏欠最多的就是自己的妻子和孩子。在每一次“小家”和“大家”的抉择之间,他都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后者。他积极做好化解矛盾和调处工作,经常走访群众,了解民生民情,排摸各类矛盾纠纷,对各种矛盾纠纷做到第一时间到场;第一时间了解;第一时间调解,确保大事不出分局,小事不出社区,使辖区局面更加稳定和谐。对能当场化解的矛盾纠纷和能解决的问题,及时给予化解和解决;对于一时难以解决的,及时向分局和有关部门汇报,力争做到对群众的合理要求不搁置、不失信,有效地降低了辖区矛盾纠纷和治安案件的发生率。辖区内大到治安、刑事类警情,小到邻里纠纷等鸡毛蒜皮的小事,群众都愿意告诉李德文或找他来调解纠纷。几年来,他共为社区化解矛盾纠纷370余次。
  他一心一意开展社区工作,大到抓逃犯,小到去老年公寓嘘寒问暖、检查消防安全,为社区幼儿园十几个窗子装“防盗钉”,社区里大大小小的事情都在他心上。他关心照顾鳏寡、孤独老人、空巢老人、智障老人,制作了51份爱心档案、发放了爱心联系卡150多个,把2730多个警民联系卡发到居民家中。为百姓排忧解难,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先后三次出资为辖区的贫困户解决困难,化解矛盾纠纷370余次,为辖区居民送身份证,办理户口、提供法律咨询等千余次。
  李德文就是这样把心血和汗水洒在了为民服务上,洒在了他所钟爱的公安事业上。
  二、爱民助民、做百姓的好邻居
  群众是衣食父母,是公安工作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几年来,李德文同志牢固树立“心中无群众、不配做警察”的工作理念,把群众的需要当做第一要务,创新便民利民服务举措,打造社区民警亲民爱民新形象。开展“服务零距离,满意在德文警务室”的金牌服务活动。实行“上门服务工作制、弹性工作制、预约工作制和错时工作制”,推行“三个不休息”制度和“五个一”标准。用环境、细节、行动、热情、快捷赢得群众满意,提高了服务质量。前来办事的群众深有感触地说:“现在来德文警务室办事看见的都是笑脸,我们不懂什么,“德文警务室”就为我们解答什么,办起事来省时间省力气,不用我们多跑,这样的“德文警务室“才是我们老百姓真正需要的。
  为确保为民服务做到实处,李德文同志在辖区内建立警民相约点21处、发放警民联系卡2800多个,保证了群众能够随时随地与警务室沟通提供了方便。几年来,为群众办好事220多件、代办户口、居民身份证20余次,为群众“上门服务、预约服务办理业务80余件,帮助困难家庭安排就业3人,收到锦旗7面,感谢信3封,受到了辖区百姓的肯定和赞扬。
  三、尊老爱老,做老年人的暖心人
  几年来,李德文同志始终坚持“关爱老人的今天,就是关爱我们的明天”作为工作宗旨。给辖区内的70岁以上的老年人建立了爱心档案,全面掌握其家庭基本情况、老人日常生活情况,把老年人的生活习惯、健康状况、家庭情况、子女联系方式、用电、用水、用气等有关资料全部输入电脑,一户一档,定期走访,经常联系,实施动态管理。做到情况明、底细清。从而为服务老人打下坚实基础。
  李德文同志对鳏寡孤独老人、空巢老人、智障老人、困难老人家庭,定期探望或者打电话询问老人近期生活情况以及有什么要求。他在实际工作中,做到“三情”,既:上门问候老人时做到热情,倾听老人的诉求时做到亲情,为老人服务时做到真情。在这种工作理念的指导下,他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不分节假日,不分白天黑夜坚持为孤寡空巢老人上门清理房间、做清洁卫生、洗床单被褥、买菜、买药、购置生活物品、陪老人聊天等。协警、网管员对责任区内的空巢老人、结成对子进行一帮一服务。既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也受到老人们的赞扬。
  四、履职尽责,积极参政议政
  在任职政协委员这一年多的时间里,李德文同志积极参政议政、履职尽责、谏言献策。撰写了《应加大对乾安泥林的开发和保护力度》、《关于对辽源市统一制作牌匾的看法和意见》、《关于除夕免收高速过路费建议》、《节日期间应加强对龙山公园卫生的管理》、《关于对辽源“龙首山山城”文物的科学论证及全面发掘的建议》、《关于排除东丰县御水丹堤居民小区液化气分流站安全隐患的建议》等提案。作为一名省政协委员,履职尽责、建言献策是最基本的权力和义务。李德文常说:党和人民把我推选为政协委员,这不仅仅是荣誉,还有重大的责任。我一定要为老百姓说实话,办实事。为我省的经济发展出谋划策;为我省的城镇化建设提出合理的建议。绝不辜负党和人民的厚望。
  总之,李德文同志在工作和生活实践中,时时处处以大局为重,从不计较个人得失,真诚待人,认真做事。哪里有困难,就到哪里去。他经常学习党的理论知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对自己约法三章“秉公执法不掺假,廉洁自律不谋私,无私奉献不索取”。在他的身上,闪烁着当代人民警察的情操与风采。
责任编辑: 公安厅    
主办单位:中共吉林省委宣传部 吉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具体承办单位:吉林省公安厅政治部综合处 联系电话:0431-82098256
公安机关吉林好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