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公安机关“吉林好人”榜 > 好人风采 > 敬业奉献
吴宝锋同志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 2013-11-21 13:32:00 来源:
    

  

  图为吴宝峰现场正在为铁东区八马路小学生讲解交通事故产生的原因和后果

  图为吴宝峰在雨中指挥疏导交通一站就是几个小时全身湿透

  

  图为吴宝峰为企业驾驶员讲解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知识

  

  图为吴宝峰正在路面就、查纠涉牌涉证违法行为

  

  吴宝峰同志深入社区走访认真记录广大市民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倾听群众的呼声

      吴宝锋,男,满族,1976年9月出生,1997年3月参加公安工作,中共党员,研究生学历,历任铁东交警大队副大队长、设施大队教导员、大队长,铁西大队大队长、驾管科科长等职,2013年5月至今任铁东交警大队大队长。 

  从警18年,从一名普普通通的交通警察成长为一名基层交警队伍的主要领导,虽然工作岗位几次调动,但奋斗进取的脚步一直没停歇,他的努力也一直得到了组织上的肯定:先后4次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被市公安局评为优秀党员,11次被市政府评为优秀公务员,12次获得市公安局和交警支队嘉奖。2014年五月被四平市团市委授予第三届五四青年奖章称号。这一切都化作一个响亮的音符,融入他青春无悔真情无限的旋律中。 

      他对工作有股忘我精神。只要是和吴宝锋共过事的人对他都有一个共同的评价,事业心责任感强,作风深入扎实,重视调查研究,关心群众,对待工作始终有一股拼命干事业的劲儿,为此,身边的同志们给他起了个绰号叫“拼命三郎”。他一入警就显露出一股勤奋忘我工作的冲劲。当时他虽然在全队年龄最小,但出勤率最高,工作量也在前几名。他平时执勤时只要是发现违章车辆都认真去纠正,从不懈怠。正是这种强烈的责任心和正义感,使他在1998年6月一次执勤纠违时被违章车辆拖倒,导致腰间盘脱出,落下了病根。他干起工作从来没有时间概念,加班加点和节假日不休息更是家常便饭,如果每天按8小时工作日计算,他一年就工作450多天。大队将所有规范执法的相关制度全部纳入警务考核范畴,日常执法工作中每一起行政案件,他都要亲自阅卷,认真审核把关,严格履行逐级审批程序,凡重大交通事故总是亲自主持会议集体研究,认定责任,大队在历次上级执法质量考评中始终名列前茅,没有发生一起因执法不公或执法出现纰漏引发上访、信访案件由于执法质量成绩突出, 

      他对百姓有颗赤子之心。吴宝锋始终把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题作为从警为官的分内事,他每到一处,都注重积极主动地听民声、纳民意、解民忧。他在担任铁西交警大队长近一年来,共组织民警深入全区 17所中小学校、15个主要机关企事业单位和36个社区搞宣传教育20场,发放挂图50套,光盘50套,设立宣传展板40块,辖区学生交通安全教育率达100%,社区居民受教育率达90%以上,在全社会形成了“关爱生命、文明出行”的浓厚氛围。近几年来,仅他个人就上门讲授交通安全课100余场,受教育达3万余人。 

      他结合“三访三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先后带领民警深入辖区6名特困户家庭走访慰问,送去慰问金和慰问品。11年2月初,他看到《四平日报》刊登一对被父母抛弃的小姐弟生活十分困难,就派一名副大队长带领民警送去慰问金和学习用品,并与其结成长久帮扶对子,四平电视台报道了他们扶贫帮困的事迹。 

      他对事业有种担当之责。作为交警大队党政“一把手”,他深知肩负的重任以及自己的言行在队伍中产生的作用,他对自己约法三章:不准别人干的事,自己首先不干;要求别人做到的事情,自己首先做到;一定要做一名称职的带头人。他还是市交警系统出了名的“工作狂”,对道路交通管理事业的热爱,化作人生理想的追求,浑身有使不完的劲,办事果敢,作风严谨,处事公道,务实创新是同志们对他的一致评价。他也时刻告诫自己,一定要做到清白为官,正派做人,绝不能干对不起党和人民的事,自己做得正,才能让人服。然而,当他忙碌在平凡的工作岗位时,却冷落了父母:2013年1月,吴宝峰的母亲六十大寿,却又正逢三轮车整治还担任铁东区三轮车整治临时工作组组长。为了工作,他毅然放弃了回家与母亲团聚的机会,坚守在岗位,带领大家昼夜奋战。母亲生日那天,全家老老少少几十人齐聚一堂,唯独缺少了他这位最受疼爱的儿子的身影。电话这头,是吴宝峰歉意的祝福和默默的泪水;电话那头,依然是母亲慈祥的爱抚与鼓励。              

      2013年5月20日调任铁东交警大队大队长,到任第一天便深入基层了解民警的思想动态,掌握辖区的交通安全状况。他对民警进行合理调整,将全新的队伍管理理念和考核激励机制贯穿于各项工作的方方面面。他带领民警有针对性地开展“非法营运三轮车,酒后驾驶、涉牌涉证。超员、超速货车走禁行等违法行为整治”“春季城区交通秩序治理”及“多层次、立体化、全方位的开展丰富多彩的集中宣传”活动,共排查重点车辆274辆、重点驾驶员375名,建立档案174个,排查道路隐患3处,全部上报区政府应急办,并及时整改完毕。在上级开展的“大排查、大整治、大教育”,“客货车整治”,“春运”,“全市整治非法营运三轮车“等活动他都是靠前指挥,带领全体民警扎实开展工作,特别是全市三轮车整治活动中,他作为铁东区三轮车整治临时工作组组长,更感到肩上的担子重、责任大,但他没有退缩,坚持教育整治相结合方式方法,按章办事,不徇私情,不讲情面,大力打击全面清理,他和战友们用自己的辛勤汗水换来了辖区的车顺、路畅、人安,为全区良好交通秩序做出了突出贡献,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警察为人民的真正内涵。

责任编辑: 公安厅    
主办单位:中共吉林省委宣传部 吉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具体承办单位:吉林省公安厅政治部综合处 联系电话:0431-82098256
公安机关吉林好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