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公安机关“吉林好人”榜 > 好人风采 > 敬业奉献
许晶宇同志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 2013-12-05 11:01:00 来源:
    

  

  

  

  

  许晶宇,2007年从吉林警察学院毕业后被分配到慧阳派出所,任民主社区民警。7年来,她在社区民警的岗位上立足本职,爱岗敬业,从一名群众称为爱“哭鼻子”的小警察,成长为如今深受群众称赞的社区警务工作“快乐天使”。

  2007年11月份,她刚当社区民警不久,刑警队来她的社区抓捕一在逃犯。面对心急如焚战友的询问,她由于不熟悉情况,提供不出有价值的线索,耽误了抓捕的最佳时机。从此以后她暗下决心,一定把社区警务做实做细,让犯罪分子插翅难逃。

  为了解决刚刚走出校门,所面临的“入户难”、“说话难”、和群众“交心难”、“征得群众支持更难上加难”等问题,她虚心向所领导和老同志学习群众工作本领,注重用女民警特有的亲和力、感染力,注重细节,奉献爱心、投入真情,做好服务群众的每件小事,赢得群众的信任。社区青年小王,父母长年在外打工,家里有他和花甲之年的爷爷奶奶。小王原在技校学过烹饪,但因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经常出外喝酒打牌玩麻将。王爷爷忧心如焚,担心孙子学坏。她入户走访发现这一情况后,多次找小王交流,劝导他改掉不良嗜好、树立正确人生观。还求亲靠友、多方联系,帮他找到了厨师工作。王爷爷非常感激,每逢她组织看家护院、邻里守望等活动时,他不仅热情参加,还动员家人和邻居投身其中。

  在王爷爷等一批社区骨干治安积极分子的支持和帮助下,她依靠群众凝聚维护社区治安的正能量,形成了现在的三支骨干群防力量。其中,有常年发挥作用的“义务巡逻队”20人;有由社区企业、商户和部分居民组成的“临街治安联防队”成员近百人;还有一支是“夕阳红”社区治安劝导队。有居民楼长、单元长、退休老干部和闲置在家的老年人30多名。这些骨干群防力量,都能主动帮着她,开展防火防盗安全检查、信息收集、纠纷调解、法制宣传、劝导帮教,预防和防范的效果非常明显。

  她扎实开展防范宣传,发动和鼓舞群众。除了普遍设立《警民联系栏》、悬挂《民警提示牌》、普送《警民联系卡》外,她还将自己的手机号向所有社区居民公布。根据不同季节易发生案件的规律特点和天气变化易造成灾害等情况,给社区居民群发信息及时提示,将平安的祝福和友情的提示,送到社区百姓的心坎。2012年5月下旬,社区一居民给她发来手机报警短信,说“市建行住宅楼某单元某室入住一陌生人,形迹十分可疑。”获此信息后,她立即前往,以登记暂住人员为由,获得其基本信息并回所录入公安网进行核查比对。经查,该人正是一名被通缉的在逃犯罪嫌疑人邢某某。所领导带领民警火速组织力量捕获,逃犯束手就擒。

  社区里许多街长里短的事情,看似简单、琐碎,但都会具体涉及到群众的切身利益。为了让居民少跑冤枉路、少产生对政府和管理部门的报怨,最大限度减少社会不安定因素,她在化解矛盾纠纷中做到及时出击,春风化雨。2010年6月,社区一家底层商铺装修,冲击钻的疯狂噪音令楼上及左右居民忍无可忍。邻居们相继找装修队交涉,均未果,于是给她打电话救援。她接警后仅三四分钟便赶到现场。经耐心劝说,依法调解,双方达成共识,装修工人暂停,老板同、包工队同时另外安排时间、在不影响邻居休息的情况下作业。很快化干戈为玉帛。

  6年来,在社区警务工作中,她收获到了许多殊荣:多次被评为优秀党员、优秀公务员、优秀民警等荣誉称号。2008年,她探索建立并实施的“三个五工作法”、“七招做好防范工作”和“走访工作十必须”、 “商铺门前治安三包”责任制等工作经验,被白城市公安局在全市推广;2009年,在大安市公安局举办的法律知识竞赛中,由她担任主力的代表队荣获团体第一名,次年,在白城市局组织的实有人口管理“一口清”比武竞赛活动中勇夺桂冠;2011年被白城市公安局评为“刘德彬式”民警,2012年被省厅评为全省优秀人民警察,被白城市公安局荣记个人三等功,2013年被省妇联授予“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2013年被省公安厅荣记个人二等功。她的民主社区成为自2009年以来连创5年“零刑案”、“零犯罪”的平安社区。

责任编辑: 公安厅    
主办单位:中共吉林省委宣传部 吉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具体承办单位:吉林省公安厅政治部综合处 联系电话:0431-82098256
公安机关吉林好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