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公安机关“吉林好人”榜 > 好人风采 > 敬业奉献
梁雪同志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 2014-10-09 14:14:00 来源:
    

  

  

  

  2014年4月30日,吉林市各族各界青年在市委会议中心隆重聚会,纪念五四运动95周年。会上,一名普通的消防警官走上主席台,接受吉林市委副书记马少红同志的颁奖,他就是“全国最美青工”、吉林省“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吉林市“五一劳动模范”——梁雪。
  梁雪,男,汉族,中共党员。1981年8月6日出生,大专学历,1999年12月应征入伍,2004年毕业于南京公安消防士官学校,2009年7月毕业于昆明消防指挥学院,现任吉林省公安消防总队吉林市支队特勤大队一中队副中队长。入伍15年,梁雪共参加灭火战斗2000余次,抢险救援500余次,成功救出90余名遇险群众。问他怕不怕?他说“也怕……怕身边的兄弟们出危险,怕自己出危险年迈的父母无人照顾……”,但是穿了这身“橄榄绿”,当灾情来临时,必须要挺身而出,“不为别的,只因为我是人民的子弟兵”。
  危难时机凸显英雄本色
  2014年3月5日清晨,吉林市公安消防支队特勤一中队接到调度指挥中心命令,吉林市迎宾大路有一辆客车起火,车内有人员被困,梁雪立即带领4台消防车、三个攻坚组赶赴现场。作为中队指挥员梁雪知道客车火灾燃烧迅速,必须争分夺秒,迅速抢救人命。在行进途中,梁雪给三个攻坚组布置了工作任务。到达现场立即展开救援,50秒扑灭明火,一分半钟破拆车门,2分钟疏散被困群众,32名群众的生命保住了。
  其实像这样的灭火救援在梁雪的记忆中真的不知道发生了多少次,但有一次灭火战斗让他终身难忘。
  

    2005年11月13日13时30分许,一声巨响,打破了北国江城的平静:中石油吉林石化双苯厂发生爆炸。

  松花江北岸爆炸声呼啸,“蘑菇云”升腾,令人震撼、令人惊魂。119消防调度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后,立即调出市区全部力量奔赴爆炸现场,特勤官兵首当其冲。

  梁雪至今仍清楚地记得,当时指导员战前动员时的情景:党员和班长站到第一排,是独生子女的,可以站到第二排。这3个条件,梁雪都具备,但他毅然站到了第一排。他们在最短的时间内奔赴现场。途中就看到江北方向浓烟滚滚,距离现场几公里时,就看见两边的门窗破碎,劈啪作响,一些门市房的窗玻璃也碎了一地。

  遵义路路口已经戒严,大量的群众被疏散。梁雪到达现场后,迅速投入战斗——梁雪时任特勤大队一中队战斗班班长,他负责带领一支战斗小组,用车载水炮,控制装置区北侧一800立方米储油罐火势,冷却装备塔降温。

  大火和爆炸装置核心位置距离梁雪的战斗小组仅仅50米左右,混着红色、黑色和黄色的浓烟在不断升起,大量的有毒物质在他们的脚下弥漫,严重威胁他们的生命和健康。

  大家已经顾不得这些,在中队指导员的指挥下,梁雪和另一名班长负责操纵水、沫两用炮,梁雪是1号员,对准着火的气罐喷射水柱。

  核心现场还有明火,装置区还在燃烧,不仅释放着有毒物质,高温也炙烤着官兵。但梁雪和战友们冒着生命危险,连续奋战了20个小时,一直坚守自己的阵地。

  战斗期间,核心现场两次爆炸--第一次是在梁雪战斗小组进入现场20分钟左右,眼前的罐体在不住地抖动,火苗随时在窜出……“有危险,赶紧先撤下来!”指导员大声喊着。但当时现场爆炸声、人声、车声非常大,根本听不清楚。官兵们就敲水管子、挨个拍肩膀传递消息。最终,梁雪他们撤出了现场30米后,核心装置再次爆炸,瞬间,附近的下水井盖被崩飞,罐体碎片从高空坠落在他们身边……事后挖地1.5米,才将罐体的碎片挖出来,可见当时的爆炸威力。

  等梁雪再次进入核心区灭火、冷却装置,第二次爆炸又发生了,这次是硝基苯爆炸,梁雪带领战斗小组又撤退,然后再冲上去灭火……

  11月14日早上8点,在火灾即将扑灭时,梁雪因中毒过深,嘴唇发紫,呼吸困难,经送往医院抢救后方脱离生命危险。原来,梁雪佩戴的空气呼吸器,里面的压缩空气只能维持一个小时,可是灾情紧急,他已经没有时间更换气瓶,于是裸脸作战。经过抢救醒来的梁雪,面对记者的采访,他说:“那种危急时刻,顾不了许多,就是一门心思地想排除危险,换了别人也会这样做的!”

  因在处置吉化双苯厂爆炸过程中的英勇表现,梁雪被公安部消防局荣记个人一等功,被吉林市政府评为“十大杰出青年”。
  从警路上勇做排头尖兵
  成为一名职业军人是梁雪儿时就怀揣的梦想。2002年,刚从义务兵晋升士官的梁雪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消防部队班长骨干的摇篮——公安消防南京士官学校。2年的士官学校生活,让梁雪接触到了全国消防部队最先进的器材装备。毕业时,梁雪整理的课堂笔记近10万字,厚厚的笔记本部分边页已经被翻捻的残破,密密麻麻的标注油迹已经模糊。
  从士官学校毕业回到老中队,梁雪渐渐从官兵心目中的“体能王”变成“小秀才”,但他始终保持普通一兵的本色。每当器材装备出现了故障,只要找梁雪,各种“疑难杂症”经过他一“捅咕”立刻“手到病除”。
  机遇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2007年,刚刚被公安部消防局评为全国消防部队“十佳训练尖兵”,已是二期士官的梁雪通过层层选拔,在全国公安消防部队优秀士官班长保送入学考核中,以全国总分第一名的成绩脱颖而出,被保送昆明消防指挥学校,完成了由一名士官向一名警官的华丽转身。
  警校学习期间,梁雪着眼“带兵打仗”第一任职需要,按照优秀基层指挥员标准不断提升能力素质。2年里,梁雪一方面不断加大体能、技能训练负荷,另一方面潜心研究执勤中队灭火救援战术和基层部队管理方法。
  从昆明消防指挥学校毕业,梁雪又回到了战斗过的特勤一中队,任副中队长。昔日的老班长,现在成了部下,曾经的战友兄弟,现在成了被管理的对象。面对战友情谊,梁雪也曾打怵过,但考虑部队正常的执勤训练秩序只有通过正规化管理才能实现,梁雪又一次挺直了腰杆,以公私分明的态度,严格管理、严格训练。每天早操,他第一个到楼下集合,每日训练,他的运动量超过每一个人,在器材装备面前,他比任何一个人都精通,在火灾和抢险救援现场,他的指挥部署得到官兵们的认同。
  

“他就是我们的一竿标尺,是大家学习的榜样。”比梁雪早一年入伍,现任特勤一中队专勤班班长杨兴凯说,训练场上,每一个训练项目梁雪都是身先士卒认真对待,做好表率——每天和队员们一起训练:做俯卧撑、双杠屈臂、1500米负重跑、400米快速控火训练、模拟救援训练……他都率先垂范。

  梁雪任特勤一中队副中队长半年后,恰逢公安部开展打造消防铁军比武竞赛活动,杨兴凯清楚地记得,当时要参加救助技术综合操项目,需要4个人配合完成,而且每个人都要完成的很好,才能得到高分。具体动作是,参赛的4名选手,要分别从四个立起来的轮胎内平穿过去。

  

“轮胎的直径在40厘米左右,要求参赛者必须要保持180度,成一条直线才能穿过轮胎,而且轮胎不能动,用的时间越短越好。”

  这是个陌生项目,以前从来没练习过,为了给战友们积累经验,也为了给战友们“打样”,梁雪第一个训练。一次次的平穿轮胎练习,梁雪的后背、胳膊、膝盖……都擦破了皮,身上青一块紫一块,但他坚持白天练习完了,晚上还要练上几个小时。这样一连练习了两三天,梁雪终于掌握了其中的技巧,并传授给参赛的战友们。

  比武那天,梁雪平穿过轮胎仅仅用时一秒,动作干净、利落,堪称完美,引得看台上的省消防总队领导和市消防支队领导都走下台来为他喝彩。那次,梁雪带领3名战友,获得了这个项目的第一名。

  官兵心中好干部好兄弟

  

“我是从一名新兵入伍成长起来的基层干部,曾经担任过战斗员、炊事员、战斗班长、代理排长、中队长等多个职位,成长过程中得到了组织的认可,所以作为一名基层带兵人,心中时刻揣着人民群众,想着消防事业,惦念着弟兄是自己前进的动力。”

  2005年,梁雪在新兵连担任带兵班长,班上有个叫孙晓琨的战士,每到熄灯后就去厕所,一去好几个小时。经过几天观察,梁雪发现这名战士其实是在厕所复习高中课程。通过细致的交流,梁雪得知孙晓琨高中学习成绩很好,但高考发挥失常错失了上大学的机会。孙晓琨平日里言语较少,冷丁冒出一句话充满“书生气”常常引起战友们的嘲笑。久而久之,晓琨就越来愈不“合群”了。于是梁雪就经常找到他谈心,潜移默化中灌输上大学并不是人生唯一目标的道理,练好业务本领为百姓服务也是建功立业的途径,更能实现人生价值。每当孙晓琨一个队列动作或一个技能科目做得较好时,梁雪就把他叫到队列前为战友们示范。鼓励孙晓琨利用文化基础较好的优势编写手抄报,写一些新训连发生的小故事、小感悟,供战友们传阅。慢慢的大家嘲笑声少了,孙晓琨的信心增强了,与大家的交流沟通也多了。后来,孙晓琨成为新训连的业务标兵,两年后又考上了廊坊武警学院,目前在支队岔路乡中队任副指导员。

  按照特一老兵杨兴凯的说法,梁队长带兵“走心”。梁雪时刻不忘自己是一名“老兵”,处处要做好战士们的表率。在管理中,比如,哪个战士犯错,或者训练中不用心,他会给机会改正,并通过各种手段,保存战士自尊心的同时激发战士斗志。私下里,梁雪与战友们亲如兄弟,情同手足,是官兵的好兄弟,好哥们儿。工作中,他是好干部、好领导,得到各级领导认可,获得官兵一致拥护。
  

多年来,梁雪获得荣誉不少,但他总是谦虚谨慎。他说,自己的愿望和目标,是继续勤学苦练,掌握更多领域的技能,将毕生精力奉献部队。

  训练的汗水哺育了他过硬的本领,一次次抢险救援谱写了“消防尖兵”的光荣使命;一次次赛场拼搏铸就了“消防铁军”的伟大荣誉。梁雪把热血和青春献给了第二故乡,在血与火的洗礼中不断成长,用实际行动更好的诠释着忠诚可靠、服务人民、竭诚奉献的深刻内涵。

  “还记得入警时宣誓的画面:举起右手,就是勇敢的举起责任和忠诚,哪怕披荆斩棘、披肝沥胆也要把所有坎坷踏平。”这,是梁雪永远不变的追求。

责任编辑: 公安厅    
主办单位:中共吉林省委宣传部 吉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具体承办单位:吉林省公安厅政治部综合处 联系电话:0431-82098256
公安机关吉林好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