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公安机关“吉林好人”榜 > 好人风采 > 敬业奉献
徐景和同志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 2014-10-09 14:40:00 来源:
    

  

  

  

  徐景和,男,汉族,1963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大专文化,二级警督,1995年3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敦化市公安局官地派出所责任区民警。

  从警18年来,徐景和同志凭着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献身公安事业的精神,扎根基层、爱岗敬业,心系百姓、竭诚为民,化解矛盾、促进和谐,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警察忠诚奉献的政治本色和亲民爱民的高尚情怀。翻开徐景和的履历,在已过半百的人生岁月中,他从一名普通的农村中学教师到一名光荣的公安民警,始终没有离开过农村这块土地和农民这群可爱朴实的群体,把自已的青春与汗水全部奉献给了他所挚爱的这片热土。因为,在他的心中始终藏有一个“情”字,那是他用对群众的深情换来的群众对他的真情。2009年以来,徐景和共协调有关部门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400余件,资助弱势人员80余人,化解矛盾纠纷150余起,化解成功率达100%,各项工作得到了辖区群众的一致认可,受到了各级领导高度赞誉。由于工作成效突出显著,徐景和先后连续三次被敦化市人民政府评为“优秀公务员”,多次被敦化市公安局评为“爱岗敬业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责任区民警”。2012年2月,徐景和同志被延边州公安局授予“全州公安派出所优秀社区(驻村民警)”荣誉称号。

  一、扎根农村,爱岗敬业,他是基层队伍的一面旗帜

  18年的农村基层经历,无论工作、生活条件多么艰苦,徐景和同志从未动摇过坚守这片热土的决心,因为徐景和认为他的根就在那里,他的心就在那里。

  作为一名基层责任区民警,徐景和同志认为如何种好辖区这份“责任田,就要像一名农民一样,“勤”字当头。徐景和的辖区原属敦化市林胜乡,共有19个自然屯,居民1820户,人口6520人,2003年撤乡并镇后划归官地镇管辖,初期人口管理较为混乱。2009年他接管辖区后,拿着陌生的辖区平面图,逐村逐户进行走访熟悉,吃住在辖区,就连田间地头和房前屋后都成了他的办公场所,最多的时候有半个多月没有回过家。通过实践,徐景和摸索到了一些经验,按图装户,按户找人,大幅度提高了人口熟悉率,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达到了提人知事、遇事达人的标准。通过一年多的努力,他与群众建立了深厚的感情。现在走进辖区,与他打招呼的人多了,拉家常的人多了,老百姓亲切的称呼他为“大徐子”,谁家有个大事小情都要跟他说一声,他也真心真意去对待群众对他说过的每一件事。有付出就有回报。徐景和多次被市公安局授予“爱岗敬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先进事迹多次被各级新闻媒体刊载。2012年7月,敦化市公安局党委做出了向徐景和同志学习的决定,他成了敦化公安基层队伍的一面旗帜。对此,徐景和谦虚地说:“我做的还远远不够,仍需继续努力”。

  二、心系群众,竭诚为民,他是百姓心中的一尊菩萨

  群众利益无小事。群众工作开展得好坏,直接关系到公安工作根基是否牢固。为了做好群众工作,徐景和同志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与广大群众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和浓浓的情谊。

  徐景和同志在农村派出所一干就将近20年,由于年近半百,几任所领导都建议他:“为了照顾老同志,可以调到局里,安排个清闲的岗位。”他当即表示还要继续为农民兄弟服务。就这样,他多次放弃进城的机会,并像年轻人一样,下责任区、加夜班、抓嫌犯,样样不甘落后。在他的辖区里,几乎每户居民家里都会有一张他送上的“警民联系卡”。那上面的电话号码也不仅仅是一串简单的数字,而是他十几年如一日为民服务的承诺,把他和村民的心紧紧地连在了一起。每次送出一张“警民联系卡”,徐景和都会对群众作出庄严的承诺。时间久了,辖区群众不但遇到有什么急事、难事,如水、电发生故障,夫妻不和、家人患病,甚至水沟堵塞等都爱找他,而且遇到什么喜庆事,也都乐意告诉他一声。把他当成了自己的亲人。其实,在徐景和的心里,又何尝不是每时每刻将辖区的每一农户当作自己的亲人。林胜村段丙英一家8口人没有土地,徐景和帮资金、帮就业,一帮就是十几年;杨家屯村黄殿军家中有矛盾、困难重重,女儿又得了骨癌,徐景和都帮助把矛盾和难事一一解决。平安村的唱景贵夫妇俩都80有余,就因为徐景和帮助过他们,唱景贵的老伴每逢官地镇集市都来派出所看望徐景和,带着两个鸡蛋,并且说:“孩子你得收下,晚间值班时吃,你大爷可想你了”,并执意要认徐景和为干儿子,于是,徐景和又多了一位“老干妈”。通过一件件小事,徐景和一次次体会到了自身工作的意义和价值。多年来,徐景和认真工作,任劳任怨,对工作上的事情用心多了,对自家的照顾就相对少了,特别是对自己的事情就更显得十分马虎。由于他在农村基层派出所工作近20年,多年的劳累严重地影响着他的身体健康,心脏病、高血压一年总要发作好几回。有几次正逢上所里开展专项行动,领导没有安排他参加,他看到大伙忙不过来就要求主动加班。有一次加班中病情突然加重,他自己去医院挂点滴,硬是没请一天假。曾经有人问他:“为了老百姓这些家长里短、鸡毛蒜皮的小事,你整天这样忙忙碌碌,到底图个啥啊?”他听后咧嘴一笑说:“你想想看,如果有困难的是咱的爹妈、咱的姐妹、咱的兄弟,帮助他们还需要理由吗?”近几年来,徐景和共协调有关部门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多达400余件,资助弱势人员80余人。协调政府有关部门,为双丰村争取了10万元资金搞新农村建设,为二道沟村争取了5.2公里的乡村公路改造项目,为大甸子村贫困村民韩思有争取到1.2万元资金改建危房项目……。因此,徐景和多次被市局党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优秀责任区民警”荣誉称号。

  三、化解矛盾,促进和谐,他是辖区稳定的一块基石

  多年的群众工作使徐景和同志深刻认识到稳定的重要性。实践中,他总结出了 “及早、迅速、细致、用心、动情、”的“十字”维稳工作原则,有效地维护了辖区社会的平安稳定。

  维护社会稳定,徐景和同志不是简单的采用“刚性维稳”原则,而是正确看待维权与维稳的关系,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倾听群众呼声,尽量满足涉访人员提出的合理诉求,全力协调运作,真诚地从根源上为涉访人员解决实际问题。为了能够及时发现矛盾纠纷,他组建了以信息员为骨干的、覆盖整个责任区的信息收集网络。在调解民事纠纷过程中,他针对不同的事物、不同对象,采取不同的方法和策略,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对症下药。同时讲行话、说术语,有的放矢的做好调处工作,收到了手到病除的效果。大甸子村74岁的孤寡老人李家豹,是多年的上访户,满脑子都是上访。起初是告村书记,后来听风就是雨,听说哪个部门有照顾,不管符不符合政策,就上门讨要,如果不给就告哪个部门,谁说也不听,他将自己的土地都转让了,把钱存在银行里,住在一个危房中。外边下大雨,屋内下小雨,谁叫也不离开房屋。知道此事后,徐景和在他家坐了一宿,和他谈心交心,取得了他的信任。老人被感动了,搬出了危房,从此不再告状了。徐景和坚持把依法调解、自愿平等、尊重当事人权利这“三项基本原则”运用到调解工作之中,凡事做到“一碗水端平”。2009年的春天,林胜村信息员向徐景和反映,住在林胜村的段某与朱某,因婚姻问题引起纠纷,女方家朱某扬言要整死段某全家。徐景和在得到这一情况后,迅速驱车前往,分别找到双方,经耐心说服,化解了这起险些引发刑事案件的纠纷。2010年,碱场沟村发生过一起因纠纷引发的伤害案件,其中一方是徐景和的内弟,按规定他必须回避,但另一方当事人却找所领导说,就信任“大徐子”,要求由徐景和来处理。尽管这起案件双方当事人都有过错和责任,徐景和在调解过程中,没有偏袒亲属,而是责令亲属承担了大部分赔偿责任,成功调解了这起案件。近几年来,徐景和个人或会同在有关部门共受理社会矛盾纠纷150余件,调解成功率100%,把矛盾纠纷置于掌控之中,有效地维护了辖区社会的平安稳定。2012年2月,徐景和同志被延边州公安局授予“全州公安派出所优秀社区(驻村民警)”荣誉称号、2012年被评为全省优秀人民警察、2013年5月,被吉林省公安厅授予“全省首届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提名奖。

  多年来,徐景和同志始终牢记责任区民警的神圣职责。他用赤胆忠心温暖着辖区群众的心灵,他的心是为党、国家和人民群众而跳动的。为了这份沉甸甸的信任,就是一辈子钉在责任区民警的岗位上,他也无怨无悔!

责任编辑: 公安厅    
主办单位:中共吉林省委宣传部 吉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具体承办单位:吉林省公安厅政治部综合处 联系电话:0431-82098256
公安机关吉林好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