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公安机关“吉林好人”榜 > 好人风采 > 敬业奉献
刘亮同志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 2014-10-09 14:46:00 来源:
    

  

  

  

  

  刘亮,男,汉族,中共党员,1984年9月出生,2002年12月由辽宁法库入伍,现任长春市公安消防支队南湖大路中队副政治指导员、党支部书记,正连职。

  入伍12年来,刘亮同志忠诚使命,扎根基层,始终战斗在灭火救援战斗的最前线,先后参加赴四川抗震救灾等灭火救援战斗1500余起,抢救被困遇险群众300余人,抢救财产价值近千万;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一次、二等功两次、三等功四次;被吉林省政府记个人一等功一次;2007年被评选为吉林省首届“十大魅力消防人物”,“吉林骄傲人物”;2008年被公安部评为 “抗震救灾先进个人”,同年被吉林省省委组织部评为“吉林省优秀共产党员”; 2011年被公安部消防局评为“灭火救援尖兵”;2012年被吉林省消防总队评为“铁军标兵”,“优秀基层指挥员”;2013年4月被吉林省消防总队评为“十佳青年消防卫士”;2014年被评为“吉林好人”。

  危急时刻的“拼命三郎”

  “作为和平年代的一名红门卫士,怎样体现军人的价值?就是要战时忘死,坚决打赢每一次战斗,在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面临危险的危急时刻能够冲得上,豁得出去,甚至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刘亮不仅这样要求他的战士,12年来他更是这样做的。每次灭火和抢险救援战斗,刘亮同志都冲在最前面,为国家和人民利益而战,与死神、火魔博弈。

  2007年7月16日,上午9时许。一名30岁左右的妇女在长春市大屯铁路高架桥的中段翻过护栏,站在了桥墩上,有轻生迹象。长春市消防支队特勤大队一中队接到救援任务立即组织官兵赶赴现场。时任中队抢险救援班班长的刘亮承担起救人的重任。

  大屯镇铁路高架桥,高约17米,桥下为铁路线,不时呼啸而过的火车卷起一阵阵强气流,让现场所有人都暗暗心惊。轻生妇女就侧身站在桥墩延伸处仅10余厘米宽的水泥沿上,情绪异常激动,接近疯狂地谩骂,并不时挥舞着近一尺长的铁条进行自残,既不听人劝说,又不让人接近,几乎没有任何实施救援的机会。将近两个小时的僵持,轻生妇女体力消耗巨大,精神有些恍惚,身体开始左右摇晃,情况更加危急。刘亮抓紧时机,将安全绳一端系在自己的腰带上,另一端在大桥护栏上缠绕设立支点,准备在两名消防官兵的保护下强行解救。趁女子不注意,刘亮迅速越过大桥护栏,向女子攀爬。女子看到救援人员后,慌张地向桥底爬去。突然,她身体悬空,只有双手本能地抓住桥墩边缘,摇摇欲坠。千钧一发之际,刘亮迅速做出反应,就在女子体力不支突然双手脱落的一瞬间飞身扑出,死死拽住了她的右手手腕,任凭自己的身体重重地摔在桥墩上,但刘亮的手却没有丝毫松劲。轻生妇女获救了,刘亮的肋骨却足足疼了一个月。

  事后,《走进中国消防》、《吉林法制》等电视栏目记者来到部队采访报道这次救援行动,让刘亮来到救援现场再演示一下当时的动作时,却成了刘亮从军以来最“难为情”的一件事。在2根安全绳的保护下,飞身下桥的动作连续几次都无法完成,刘亮面对17米高度的勇气不见了。记者们问: “当时为什么不害怕摔下去的危险呀?”刘亮红着脸说:“那时顾不上考虑危险,就豁出死去也要把人拉住”。采访的记者竖起了大拇指,“拼命三郎”成了战友们送给刘亮响当当的“绰号”。

  生死对决时刻,方显英雄本色,也更能体现出刘亮永远视祖国、人民利益为第一的无私胸襟。凭着对消防事业的无比挚爱,他一次次战斗在排灾除险的最前沿,游走于生死两极、命悬一线之间。在生死面前,他毫不退缩、冲锋向前。

  同年,在8月10日长余高速公路哈尔滨方向118公里处满载40吨二甲基苯胺槽车侧翻泄露事故及8月20日长春至榆树高速公路113公里处装载40吨液化石油气槽车泄露起火事故的抢险战斗中,刘亮冒着随时可能发生爆炸的危险,多次进入现场实施堵漏,在最短的时间内成功控制住险情,出色地完成了救援任务。在2008年赴四川抗震抢险战斗中,刘亮不怕牺牲,将个人生死置之度外,徒手攀爬到海拔2900多米的绝壁上,面前是接近90度的陡峭山体,身后是百米深的悬崖,头顶随时有巨大的碎石滚落,刘亮没有丝毫退缩,冒着稍有不慎就会跌落悬崖粉身碎骨的危险,在石块的夹缝中艰难地搜救被困群众并全部救出,得到各级领导的认可,荣立个人一等功一次,同时被公安部评为“抗震救灾先进个人”,于同年保送进入昆明消防指挥学校深造学习。

  2014年2月9日,20时30分许。长春市金川街与浦东路交汇8号公馆洗浴会所发生火灾。接到指挥中心增援命令后,作为当日值班干部,刘亮立即带领南湖大路中队27名官兵赶赴火场。按照现场任务分工,刘亮首先带领8名攻坚组队员对火场北侧、东侧火情进行侦查,并利用二节拉梯攀登至二楼对火场北侧窗户实施破拆,进行排烟散热。同时利用主战车铺设水带干线至大楼北侧随时做好内攻准备。随后,刘亮带领攻坚队员携带红外线热成像仪从建筑南侧外挂楼梯上至2层搜救被困人员,并进行破拆排烟。确定2层无被困人员后,刘亮又带领攻坚组强攻堵截三楼火势。深入火海之中,部分吊顶开始掉落,有毒烟气高度聚集、异常浓厚,现场能见度几乎为“零”。嚣张肆虐的火舌硬生生地炙烤着刘亮和他的战友,即便是穿着防火服,仍能清楚地感受到四周墙体炽烈的温度。手中的热成像仪此时显示的温度为192度,图像变成了刺眼的猩红,强烈的高温使水枪里打在棚顶上的水瞬间变成蒸气。面对危险,刘亮毫不畏惧,他带领的攻坚队员也没有一个人退缩。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艰苦鏖战,最终将大火扑灭。

  12年来,无论灭火救援、抢险救灾,还是救助遇险群众,为市民取钥匙、摘马蜂窝,一个个惊心动魄甚至要豁出性命,还是平凡日常却充满了温情感动的故事,在刘亮的记忆里到底有多少,恐怕连他自己都已经说不清楚了,更无法用数字统计。只能说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他的身影;哪里有党和人民的需要,哪里就有他用实际行动诠释的忠诚。

  精兵强武的 “钢铁硬汉”

  “当兵就要当好兵、做尖兵”,这句话一直是刘亮入伍后的人生信条。新兵下连时,他主动要求分配到灭火救援任务最重、业务训练异常艰苦的特勤大队去工作。

  作为特勤中队战士,必须要有“过硬”本领,才能从容应对复杂多变的火情、灾情和险情。为了练就“打得赢”硬功夫,凭着一股不服输、不认输的倔强脾气,刘亮冬练三九,夏练三伏。炎炎烈日下,他和战友身背空气呼吸器、手持两盘水带练组合操;冬雪飘飘时,顶着零下二三十几度的严寒,背着几十公斤重的沙袋,在操场上来回奔跑练体能。高强度的体(技)能训练使他双腿肿了消、消了肿,可他从没吭过一声。节假日,战士们休息时,他一个人在学习室里“啃”书本;夜间出警归来,战士们都上床睡了,他还要学习半小时。他没有休过一个完整的假期,业余时间大部分用在了学习和钻研上。部队配备的所有装备器材,从理论到实践他研习了无数遍,都可以做到熟练使用和熟练保养维修。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功夫不负苦心人,刘亮凭借扎实的作风和超强的毅力,成为了特勤大队这个尖刀部队里的尖兵。

  2010年6月,刘亮学成归来,担任南湖大路中队副中队长。岗位的变换,身份的变化,但刘亮同志爱岗敬业的精神始终如一,精兵强武的劲头没减分毫。

  2010年9月14日,刘亮同志凭借自己优秀的表现和过硬的军事素质,代表吉林省消防总队参加了全国打造消防铁军北片区比武竞赛,并带领攻坚组取得了救助技术综合操项目第三名的好成绩。在总队备战全国打造消防铁军比武竞赛集训队中,刘亮同志身兼数职,不仅担任教练,还是救助技术综合操训练项目的队员。在集训过程中,他训练积极刻苦,凭着自己的顽强精神,默默地承受着超负荷的训练强度。特别是发现个别科目比别人稍有落后,他便不断地给自己偷偷加码,一遍不行两遍、两遍不行就一直练到自己满意为止。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在2011年8月23日举办的全国首届打造公安消防铁军大比武中,刘亮带领参赛小组取得了优异成绩,并被公安部消防局评为“灭火救援尖兵”。2012年8月,在支队举办的打造现代化公安消防铁军比武竞赛及吉林省消防部队警官体能比武竞赛中,刘亮取得了单兵全能第一名等14个第一、3个第二、2个第三的好成绩。同年9月,在吉林省公安厅举办的警体运动会中,刘亮同志代表消防总队参加了4个项目的竞赛活动,最终以绝对优势领先对手,获得个人四项第一名。

  过硬的素质带出过硬的队伍。在刘亮同志的带动下,其所在的南湖大路消防中队成为了支队的训练标兵中队。

  身体力行的“队长大哥”

  “干部就要干在先,说的再好,不如做出样子”,刘亮一直这样总结他的“带兵之道”。

  南湖大路中队曾一度成为支队的后进单位。为了解决队伍中的问题,支队党委决定让刘亮担任主官,以改变中队落后的面貌。军令如山。临危受命,刘亮暗自下定决心:一定要干好,坚决不能辜负支队领导和官兵们的信任和期望。

  刘亮从自身做起,无论做什么工作始终走在战士们的前面,同时喊响了“向我看齐”的口号。无论是训练场上,还是灭火救援战斗,他都冲走最前面;坚持以情带兵,做战士的知心人、贴心人,先后与战士家属通信联络千余次,建立起了中队“爱兵小档案”,做好一人一事的思想工作,帮助官兵解决实际困难;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始终和战士在一起,同休息、同娱乐,将一颗火热的爱心和满腔的真情奉献给了他所带的每一个兵。中队的战士私下里偷偷地喊他“刘哥”。

  南湖大路中队战士于远洋说起副指导员刘亮的事时,神情中始终流露着一种发自内心的尊重:“跟着刘指导战斗,我们心里最踏实,每次战斗他都冲在最前面,而且每隔几分钟就提醒我们检查空呼的气压,这样的干部,我们从心里服气。”通过一系列的努力,中队战斗力和凝聚力得到了快速、大幅提升。当年,南湖大路中队就跨入了先进中队的行列。因表现突出,经总队党委研究,2014年刘亮提前晋升为正连职干部。

  刘亮把全部身心和精力都倾注在消防事业、部队建设和战士身上,对自己却那么“吝啬”。提干四年来,刘亮从未休过一个探亲假,没有在家过一个春节。年近30岁的帅小伙,居然连对象还没处上。在刘亮的时间表里,根本就没有陪女朋友逛街、看电影的时间。“你太忙了,我们不合适”,一个个女孩都抱怨着离开了。

  俗话说:每一个军人内心都装着对家人的愧疚。2012年9月,全省公安消防部队大练兵拉开序幕。由于自身业务能力素质十分突出,刘亮既是主要参赛队员,同时又担负着指导教练的职责。就在他全身心和队友们备战比武竞赛的时候,家里突然传来父亲因劳累病倒的消息。虽然担心父亲的健康状况,但考虑整体的训练成绩,刘亮选择了默默咬牙坚持,将对亲人的牵挂转化为训练的动力。直到现在,他也未能赶回老家探望父亲。想起此事,他的内心充满了愧疚。

  对刘亮来说,亲民爱民的服务意识,已经融入了血脉,转化为自觉行动。在他的倡导下,中队掀起了“少年消防维权岗”活动,先后10余名官兵担任吉林省孤儿学校和朝阳小学校外辅导员,定期为学校师生讲解消防知识和生活安全常识,先后为2000余名中小学生讲解安全常识;4年如一日照顾孤寡老红军,逢年过节为老人送去慰问品,被老人们亲切地称为“兵儿子”。

  最近,部队再传捷报,刘亮光荣当选“吉林好人”。在省委宣传部组织的群众见面会上,媒体记者采访他时,他坚定道出了自己的心声:“我爱我的部队,更深爱着消防事业,我愿用我的青春哪怕是生命换来万家平安”!

责任编辑: 公安厅    
主办单位:中共吉林省委宣传部 吉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具体承办单位:吉林省公安厅政治部综合处 联系电话:0431-82098256
公安机关吉林好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