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公安机关“吉林好人”榜 > 好人风采 > 助人为乐
姜玉超同志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 2013-11-21 13:32:00 来源:
    
  
  

  

  姜玉超,男,汉族,1965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大专文化程度,1989年11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为蛟河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二中队中队长,二级警督警衔。由于工作突出,姜玉超同志先后荣立三等功四次,连续四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获得过吉林市政法口优秀共产党员,蛟河市首届道德模范,蛟河市志愿者之星,感动江城人物,吉林省优秀人民警察,吉林好人等荣誉。

  姜玉超出生在一个农民家庭,从小长在农村,爱家乡的每一草每一木,父亲是一名抗美援朝的军人,抗美援朝结束后回家务农,小时候家里10口人,六个孩子上学,靠他父亲一个人干活维持家里的生活,生活虽然艰苦确非常其乐融融,他父亲接受过党的培养,从那起就乐于助人,不管谁家有大事小情父亲都到场帮忙,有时候家里六个孩子上学的学费都不够,他父亲都把钱借给别人孩子,自己再想办法,因为当时姜玉超年纪小不愿意,父亲就给他讲做人的道理,姜玉超从父亲那里学到了做人的道理。

  姜玉超继承了父亲的传统,自从参加工作走向社会时刻都不敢忘记,在天北派出所工作期间,从1997年到2000年在天北中心校资助三名失学儿童,每学期资助每人200元钱,当时的工资只有300多元,一直到他们小学毕业,一名叫刘圆圆家住天北镇桦皮甸子村六社,一名是许丽家住天北镇高家村四社,一名是张德财家住天北镇新丰村三社,现在都已经成家立业生活的很好。

  天北镇三道沟村三社社员隋万林是天北有名的贫困户,在姜玉超下片走访的时候发现,隋万林常年体弱多病,妻子是个智障的病人,家中又有三个孩子都在上学,隋万林是一个要强的人,每天起早贪黑干活,由于病魔缠身始终无法脱贫,姜玉超就在能力范围内给与帮助,给拿钱买种子、买农药,每当过年都会准备两份礼物一份是给自己父母的,一份是给隋万林家的,从1998年开始一直到2002年隋万林脱贫,才结束对他扶贫,隋万林脱贫后还记得姜玉超对他的帮助,在2003年春节的时候,给姜玉超送到派出所他自己家养的两只小鸡,被姜玉超委婉拒绝,之后他又到姜玉超爱人的单位,把小鸡放下就跑,姜玉超爱人追出去说不能收,隋万林流着热泪说,小姜帮了我这么多年没喝我家一口水,我现在孩子大了条件好了,我得感谢他,这是我自己养的鸡,你要是不收下我全家心都不安,朴实的话语中流漏出那份真情,姜玉超爱人说小鸡我收下,但是我给你家孩子买点礼物,你也得收下,就给孩子买了一个书包和一些学习用品,所花的钱比两只小鸡还多,之后姜玉超爱人对姜玉超开玩笑说你的付出得到了回报,但是我又为你付出了。

  在天北派出所工作期间,也记不清帮助过多少人,记得有一次天北镇大集,姜玉超到集市上有一个三轮车卖桔子,一箱18元钱,就花18元钱买一箱给父母,卖桔子的说这不是姜警官吗,姜玉超说你怎么认识我,卖桔子的说去年你帮过我你忘记了吗,他说你忘了:“去年7月份我开车走到离天北5公里的时候车轮胎坏了,不能走了,你骑摩托车到我跟前说,需要帮助吗,我说车坏了,你就帮我把车胎运到天北镇修上又把我送回来,给钱你不要,这箱桔子不要钱你拿去吃吧 ”我把钱放下就走了,过10分钟这个卖桔子的人就扛着一箱桔子送到派出所,姜玉超说什么也没收,他说你瞧不起我呀,他把桔子放下就走了,没有办法姜玉超只好把钱送到车上。

  调到天南交警队之后,姜玉超仍旧坚持帮助贫困户,2009年至2011年在庆岭镇伙棚沟村三社扶贫贫困户张天秀家直到脱贫,2012年至2013年伙棚沟村五社老干部、老党员华景申是个贫困户,因病卧床不起,姜玉超每年春节去看望老人,给老人送去钱、米、面、油等。

  四十岁在踏征程,姜玉超于2005年7月1日被调到交警大队工作,在2008年7月20日参加了四川地震援川工作,吉林省对口单位是黑水县,黑水县是全国贫困县之一,臧羌民族占全县人口的92%,平均海拔3500米,高原缺氧,乍去呼吸都困难。再加上姜玉超93年的时候出警执行任务头部被打成重伤,对姜玉超来说更是意志的磨练,通过调整自己的心态,加强体能训练,在第二天就进入正常的工作,被分配到交警大队工作,同时兼职援川队的厨师长,当地条件艰苦,在加上是震后,食物用品补给不上,他和同志们住了七天的帐篷之后搬进简易房,他们20个人住在一个大板铺上,晚上房顶能看到星星,下雨时屋里漏水,早晚温差较大,早上和晚上是零上7-8度,中午41-42度,他们援助队积极工作着,他和同志们在一次执行任务时,碰到一个叫格西的小女孩在路边卖核桃,当时由于是震后没有人买东西,他们感觉这个小女孩一定是有难处,他们就上前询问,小女孩说父亲在地震中死了,家里靠70多岁的奶奶维持生活,当时他们执行任务兜里也没有带钱,几个人才凑了30元钱交给她,问她是哪个学校的,她说是芦花小学的学生,第二天他们交通中队的10人就到了芦花小学,通过校方领导,他们了解到像格西这种面临辍学的学生很多,大部分都是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姜玉超选择了特困藏族学生叫泽文斌,11岁,小学四年级,父亲在地震中不幸身亡,母亲一只手有残疾,还有一个姐姐在读高中,泽文斌已无能力上学,在他的眼神中能看出他求学的渴望,姜玉超决定每年从自己的工资中拿出4000元资助他完成学业,小文斌是一个懂事的孩子,学习上进乐于助人,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好评。

  姜玉超援川任务要结束时,小文斌听说他们要走了,就对她母亲说,我姜叔叔要走了,咱们家也没有什么礼物送给他,你就把我父亲留下的银镯子给我吧,母亲问他干啥,他说给姜叔叔打一枚戒指作为纪念吧,他母亲把镯子给了他,他找人打了一枚戒指送到姜玉超住处,姜玉超说这是你父亲给你的唯一遗物,我不能要,他就拽着姜玉超的手流着眼泪说,叔叔你要走了,我们这一生都不一定能相见,戒指不值钱,但这是我的一份心意,姜玉超抱起小文斌说叔叔收下了,同时也流泪了,当姜玉超告别黑水的头天晚上,又买了100斤大米,一桶豆油给泽文斌送到家中。

  姜玉超于2008年10月29日返回原工作单位,坚持在每学期开学前将钱打给小文斌,每年春节时也给寄钱。小文斌每个学期不定期给姜玉超写信汇报学习情况和生活状况,姜玉超又和他的老师保持电话通讯,经常过问小文斌的学习情况。

  有时身边的朋友问姜玉超图啥,姜玉超回答说我不图回报,我从小打苦日子过来的,我懂那些孩子的心思,他们渴望学习,渴望走出大山,走出贫穷。

  姜玉超真的不图任何回报,确得到了回报,他的回报是泽文斌同学在2010年代表芦花小学参加黑水县的奥数比赛,在全县获得第一名,又代表黑水县参加全阿坝州的比赛,又获得第一名,代表四川省参加全国奥数比赛,获得优秀奖,姜玉超感到欣慰和满足,这也许是他需要的回报。

责任编辑: 公安厅    
主办单位:中共吉林省委宣传部 吉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具体承办单位:吉林省公安厅政治部综合处 联系电话:0431-82098256
公安机关吉林好人榜